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两会复谈 > 复谈消息

“陈江会”两度握手36秒 赴台观光终成现实(图)

历史性握手!时隔9年多后,两会领导人再度对话。新华社发
历史性握手!时隔9年多后,两会领导人再度对话。新华社发


  隔"案"相握 赴台观光成真

  两会十年来首次会谈,就周末包机等议题协商并达成共识

  据新华社电 应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邀请,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率海基会协商代表团于2008年6月11日至14日访问北京。12日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尽快解决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项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推进两会协商、加强两会联系交往等事宜进行了讨论。这是两会领导人十年来的首次会谈,标志着中断九年的两会制度化协商正式恢复。

  江丙坤邀陈云林年内访台

  陈云林在会谈中表示,希望两会双方在此次商谈中共同努力,尽快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协议,从而取得1993年汪辜会谈后两岸协商谈判的重要成果,回报两岸同胞的期待,续写两岸协商谈判的历史新章。

  陈云林说,两岸的协商谈判能否顺利进行,一向是两岸关系是否改善与发展的重要标志。两岸关系经历过漫长的蹉跎岁月,两岸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两岸协商谈判能否顺利进行,是两岸关系是否改善与发展的重要标志。海协会愿意秉持“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与海基会平等协商,积极沟通,扩大共识,务实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各种问题。

  江丙坤说,这次会谈象征着两会互动的恢复,也是“两岸关系重新启动的一个起点”,“两会正常化、制度化的往来对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具有指标性的意义”。他表示,借由两会“正常化的互动”,定能达到为两岸民众谋福祉的目标。衷心盼望两会能掌握这个难得的契机。

  江丙坤表示,希望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项议题的协商取得成果,并签署协议,早日推动,以促进两岸交流,增进两岸人民往来。

  江丙坤邀请陈云林今年内率团到台湾访问,陈云林表示感谢并接受邀请。

  就包机赴台观光达成共识

  陈云林与江丙坤商谈1小时40分钟后,孙亚夫与高孔廉率两会谈判人员转移至五号楼的另一会场,分别围绕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进行平等协商,就这两项当前两岸同胞最为关心的议题达成了共识。

  两会经过闭门协商达成了共识。据悉,两会领导人将于13日上午签署协议文本。

  大陆客7月18日可赴台旅游

  两岸两会昨天下午就大陆观光客到台达成“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确定7月18日起,大陆观光客就能正式到台旅游。7月4日首发团将配合周末包机实施,成为第一个直接到台观光的大陆旅游团。

  海峡交流基金会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昨天就大陆观光客到台旅游议题进行协商,并达成最后协议。双方确定分别由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与大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为主体,将来有任何牵涉变更协议部分,则由海基会与海协会负责联系。

  据悉,在实际作业上,双方同意以组团方式为原则,必须团进团出。初期每天以平均3000人为原则,第二年视市场需求,由两会协商调整。

  此外,双方确定,每团以10人以上、40人以下为原则,一次最长得停留十天。7月4日启动首发团,7月18日正式实施。海基会也提到南进北出(高雄进、桃园出)、北进南出(桃园进、高雄出)的南北平衡,海协会则表示会思考。

  会谈达成多项共识

  发生紧急状况两岸相互通报

  “陈江会”上午登场,海基会发布新闻稿指出,在昨天会谈中,江丙坤与陈云林均共同表达希望能积极就两岸周末包机及大陆人民赴台观光的议题尽早达成共识,签署协议,以促进两岸的交流,增进两岸人民的往来。

  针对两会恢复制度化联系与互动之后,应积极强化两会各层级人员的对话及交流一事,两会同意立即恢复指定紧急事故联系人员及联系的做法,针对紧急事件或突发状况,立即相互通报;及时有效处理涉及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发事件,维护两岸人民的权益。

  为了扩大交流,双方同意两会人员应经常性互访;为增进共识,建立互信,两会应积极促成两岸业务主管部门人员的互访。两会应共同参与、推动两岸经贸与文化交流的全面正常化;双方并原则同意,建立两会负责人等高层间畅通的沟通管道以及联系机制,并推动海基会董监事及海协会理监事互访。

  江丙坤也在会谈中正式邀请陈云林在今年内回访,并举行第二次会谈,陈云林同意在适当时机赴台访问,双方同意由两会积极进行磋商安排。

  为了大幅节省往来两岸的时间与成本,江丙坤在会谈中也提议两会应尽速就两岸海运直航进行商谈。江丙坤另外提议两会今年内应积极就两岸海域油气共同合作探勘、两岸共同打击犯罪、金厦和两马小三通扩大人货往来事宜、推动两岸气候变迁和气象研究之交流与合作进行商谈。陈云林表示重视江丙坤对协商议题的关注。双方同意尽速规划近期协商的议题和进行步骤。

  江丙坤:为后代子孙追求和平共荣

  江丙坤前天晚上接受陈云林晚宴款待。江丙坤晚宴后召开记者会,在会中表示,他比较这次海基会与海协会复谈与1998年“汪辜会谈”最大的不同在于,汪辜会是政治性谈判,这次完全是经济性谈判,针对两项议题进行协商。

  江丙坤强调,他此行最大意义在于,追求和平共荣,和平共荣是下一代最重要资产,让两岸后代子孙享受安居乐业的生活。他说,两会协商要理性、对等、尊严,虽然双方在政治议题还有一些争议,但应该搁置争议、存异求同。

  江丙坤记得很清楚,他第一次和陈云林见面是在2005年3月30日。当时,他还是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奉国民党主席连战之命,率团到大陆开展经贸之旅。那时,陈云林任国台办主任。他们的首次会面在钓鱼台。

  “万万没有想到,3年之后,我们都换了角色,重新又要开始工作会谈。”江丙坤说,很庆幸可以和认识的人坐下来协商。他还感慨,人生的安排没有办法预料。

  陈云林:汪辜未竟夙愿需我们推进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昨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谈。陈云林在会谈中表示,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怎能不缅怀汪道涵会长和辜振甫董事长,他们未竟的夙愿需要由我们继续推进。

  陈云林说,今年3月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的积极变化。根据海基会5月26日和海协会5月29日的相互函电,今天,在两岸同胞的热切期盼中,中断近10年的两会协商谈判正式恢复了。他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当两会的双手再一次紧紧地握在一起,我们怎能不缅怀汪道涵会长和辜振甫董事长。两位老人虽然已经乘鹤西去,但是他们对改善两岸关系、推进两会协商作出了卓越的历史性贡献,已经深深铭刻在两岸同胞的心中。他们未竟的夙愿需要由我们继续推进。

  陈云林说:“这厚重的历史责任使我们深感任务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只有以鞠躬尽瘁的精神努力工作,才能不辜负两岸同胞的愿望。”

  花絮

  陈江两度握手达36秒

  蓝领带透露默契共缅汪辜二老

  新快报讯 在昨天举行的会谈中,陈云林和江丙坤两人两度握手,由于现场媒体众多,两人还要同时转头向左右两侧的媒体微笑,两次握手时间加起来36秒,而在致辞时,两人也同样缅怀汪辜二老,更对两会复谈对开展两岸更好未来的发展表达乐观。

  江丙坤和陈云林坐上谈判桌先握手15秒,暌违十年的两岸两会复谈正式展开。远来是客,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领的海基会代表团,首先进场就座,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再率团进场。两人很有默契,都打蓝色领带,双方人马就座后,再握一次手。

  这么一握足足21秒,为了满足上百媒体分站两侧的要求,两人还要同时转头微笑。算一算,两人两次握手36秒,接下来,陈江会正式登场,海协会长陈云林首先致辞缅怀汪辜二老,更深感自己肩负重大历史责任。

  报道也说,两人长时间的握手为见证历史留下弥足珍贵的画面,见证了两岸两会中断近10年重启协商的画面。

  海协会赠礼暗含玄机

  富贵同隐含同胞同血脉

  前天晚间,海协会设宴欢迎江丙坤一行。宴会上,海协会向海基会赠送了一件来自福建省泉州市的陶瓷艺术品——富贵同。江丙坤说,这个礼物是结合五代陶瓷技术和现代工艺,寓意中华文化大富大贵、源远流长,隐含两岸同胞血脉相连。

  海基会回赠了海协会一件竹雕艺术品。江丙坤说,这幅竹雕作品名为“晴空万里”,长达190厘米,是台湾知名竹雕大师陈铭堂的得意之作。作品描绘了台中地区的农村风光,主要图案是儿童在放风筝,有“鸢飞人乐”之意。另外,他还赠给陈云林一件琉璃作品,作品上有16个字,融入了江丙坤和陈云林的名字。

  温度计见证两岸升温

  新快报讯 中断近10年的两岸制度化协商,因为海基、海协两会复谈,两岸关系快速升温。举行“陈江会谈”的钓鱼台国宾馆五号楼,里面有一支温度计,媒体开玩笑说,这是测试两岸关系的温度计。

  温度计显示的温度是20摄氏度偏冷了些,这与两岸关系回暖形成反差,因为大厅内聚满数百位媒体记者,人很多,冷气开得颇强。

  另外,每逢重要会议,会议的接待人员也是媒体注意的焦点之一,名叫祖莉的工作人员长得端正秀丽,媒体忙着帮她拍照。

  吹风会变热闹记者会

  四川仍在赈灾,接风晚宴低调进行

  海基会前晚原本只是安排江丙坤晚宴后,出来与台湾随行的记者“吹个风”,聊一聊,未料大陆、港澳媒体闻风而至,最后变成记者会,阵仗庞大。

  媒体询及,他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最大的不同在哪里?江丙坤说,陈云林是东北人,个性豪爽,但他们的共同嗜好是打高尔夫球。

  大陆海协会在海基会谈判团抵达北京的第一晚,由陈云林做东,席开五桌,宴请谈判团成员。这次餐叙没有开放媒体采访,引起记者好奇是否有特殊原因。海基会副秘书长庞建国表示,没有特别原因,主要是四川地震还在赈灾,不想给外界留下不好的印象。

  相关链接

  台湾昨通过相关规定

  人民币在台兑换开放

  新快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立法院”昨天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法”,开放人民币在台湾地区定点兑换,最高限额为2万元人民币。但为遏止黑市买卖,“违法”交易者除了没收外还要处以罚款。此次“修法”,把人民币在台兑换的主管机关由原本的台当局“陆委会”,移交给“金管会”以及台湾“中央银行”。

  声音

  “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当两会的双手再一次紧紧地握在一起,我们怎能不缅怀汪道涵会长和辜振甫董事长。”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

  “两会复谈是势所必然。黄河九曲,终向东流。不管中间有什么波折,但两岸关系终究会不断向前发展,这种历史洪流是挡不住的。”

  ——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

  “我们开始进行的是一项举世瞩目的活动,大家都在写历史。”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

  从难度上来说,“汪辜会谈”比此次两会复谈要大得多。不过从成果与意义来看,此次两会复谈比1992年两会开始协商和1993年“汪辜会谈”时更加值得期待。

  ——海基会前秘书长邱进益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