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两会复谈 > 复谈消息

陈云林受邀今年访台 就互设办事处达成共识

  36秒握手 重启两会中断9年协商

  陈云林受邀今年访台 就互设办事处达成共识

  剑啸

  2008年6月12日9时许,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隔着长长的谈判桌,没有丝毫迟疑,各自微笑地伸出右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两人两度握手,第一次15秒,第二次21秒,两次握手时间加起来36秒,由于现场媒体众多,两人还要同时转头向左右两侧的记者微笑。而在致词时,两人也同样缅怀辜汪二老,这一刻,距离1993年4月汪辜会谈已有15年,距离1998年10月在上海的汪辜会晤也有10年之遥,这是两会领导人10年来的首次会谈,标志着中断九年的两会制度化协商正式恢复。

  而今天上午,两会已经排定了相关协议签署仪式。

  中断9年:两会重启协商

  12日上午,海协和海基两会谈两岸直航,下午则谈大陆人民赴台观光事宜,海协会和海基会各派出16人,参与这次历史性的两会复谈协商。9年前,两会接触商谈因李登辉抛出“两国论”而被迫中断,9年后,在在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会场中央长条形绿色谈判桌两边,陈云林和江丙坤握手致意。大批记者以摄录机、照相机和笔记录了这个重要画面。

    又称庆功厅的钓鱼台5号楼新厅内,北墙是大陆著名花鸟画家何水法的大幅牡丹花《总领群芳》,56朵盛开的牡丹,象征中华民族56个成员。巨型的圆形穹顶浅蓝色光线柔和温馨,与方形会场,构成天圆地方格局。

  江丙坤说,这次会谈象征两岸两会互动的恢复,也是两岸关系重新启动的起点,而两会正常化、制度化的往来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具有指标性意义,相信借由两会正常互动一定能够达到增进两岸民众福祉的目标。

  陈云林则指出,两岸的协商能否顺利进行一向是两岸关系是否改善与发展的重要标志。两岸关系经历过漫长的蹉跎岁月,两岸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中华民族以追求和谐为理想价值,新形势下的两会商谈应牢牢地把握两岸和平发展的大方向。

  对于一个月前四川发生大地震,江丙坤表示,自己也是9·21地震受灾户,希望未来透过两会协调机制,参与四川地震救灾重建工作。陈云林对于台湾同胞深切关怀和无私援助灾区同胞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循序渐进:经济后政治

  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两会复谈的重要内容。陈、江在致辞中都表态大力促成。

  陈云林说,面对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即将实现的难得机遇,两会有责任把好事办成、办好。同时,着眼于下一步的需要,把货运包机、开通两岸直达航路的协商安排好,把互设业务办事机构的事情落实好。

  会谈中,陈云林就继续推进协商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两会协商,本着先经济后政治、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精神,务实规划近期协商议题和步骤。

  二、加强两会交流,打造两岸受权民间团体推动两岸交流的平台。

  三、恢复两会日常联系,相互委托,协助有关方面妥善解决两岸同胞交往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服务两岸同胞。恢复两会紧急联系人制度,及时有效地处理涉及两岸同胞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发事件,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

  取得共识:就两会互设办事处

  海基会副秘书长庞建国12日上午在陈江会谈后透露,就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取得共识,以方便两岸人民办理旅游签注和交流往来,具体细节会列入后续协商议题。

  事实上,海基会在组织章程中早已明订可以赴大陆设办事处,这么多年来,台湾民众的台胞证都必须送到香港或澳门签注,旷日废时又不经济,如果让海协会来台设点处理签证事宜,绝对是好消息。

  下一步:货运包机海运直航

  江丙坤提出两会年度内协商议题的建议,包括两岸货运包机、扩大客运包机、两岸海运直航等。陈云林表示重视江丙坤对未来两岸协商议题的关注,会认真考虑海基会的意见;并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积极创造条件,根据两岸民众要求的轻重缓急和条件成熟的状况,就今后两会协商议题和步骤早日作出安排。

  江丙坤邀请陈云林今年内率团到台湾访问,陈云林表示感谢并接受邀请。

  会谈一结束,江丙坤在陈云林陪同下驱车前往香山碧云寺,拜谒中山先生衣冠冢。

  中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12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领的海基会代表团。

  花絮

  钓鱼台温度计

  见证两岸升温

    因为海基、海协两会复谈,两岸关系快速升温。举行“陈江会谈”的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里面有一支温度计,记者开玩笑说,这是测试两岸关系的温度计。

  人物

  同打蓝色领带

  同时默契微笑

  江丙坤和陈云林很有默契,都打蓝色领带!为满足上百记者的要求,两人还要同时转头微笑。

  记者提问汪辜都喜欢京剧,江陈会与汪辜会的风格有什么差别?江丙坤则表示,陈云林是东北人,个人比较直率,他和陈云林有许多共同的想法,而且“他也喜欢打高尔夫球”。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