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谱写新时期少年颂歌的抗震救灾英雄徐杨(图)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徐杨。刘启舒 摄

  中新网陇南6月12日电 (刘薛梅刘启舒)记者今日从陇南文县县委宣传部获悉,5月12日,大地震发生的危难关头,有一个小学生不顾个人安危,冒着余震的危险冲进教学大楼,在学校教学大楼的楼道里,勇敢地救起两名被拥挤的学生挤倒在地的低年级女生;抗震救灾中,也是这个小学生栽电杆、修公路、夜间巡逻,帮助困难户搭帐篷……

  他,就是甘肃文县城关二小六年级三班学生徐杨。大山里的孩子上学晚,加之家庭贫困,徐杨9岁多才上小学一年级,今年16岁,已有一米七的个头,力气大,在地震灾害面前,在危难关头,他用自己英勇无畏、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期英雄少年的颂歌。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特大地震突然来临,教学大楼巨烈地晃动,学生们站立不稳,惊恐万状,乱作一团,教室里一片哭喊声、惊叫声……“同学们,大家快到楼下的操场上去!”徐杨同学一声高喊。顿时楼道里挤成一团,就在下到二楼时,徐杨身旁的两名低年级小女生被挤倒在地,如果不把她们扶起来,定会酿成踩踏事件,如果去扶两名小女生,自己很有可能被后面的学生挤倒在地……

  救人要紧!徐杨心里只有这一个念头,他毫不犹豫地俯下身子,凭着个头高、力气大,硬是把两名小女生从地上救起来,并搀扶她俩来到安全地带。教学楼里是否还有学生?徐杨同学冒着余震的危险冲进教学大楼,搜寻整个教学大楼18间教室,这时,余震又发生了,老师和学生都为徐杨安危担忧,在楼下高声呼喊:“徐杨——快下来!”徐杨看到教室里确实没有一个学生时,才跑出大楼。

  震后,学校被迫停课。徐杨每天一大早起来,和父亲一起去抢修输电线路。一根水泥电杆,少说有1000多斤,徐杨的肩头,也压上沉重的水泥电杆,他和大人一样,在“一二、一二”的号子声中,重新栽起一根根水泥电杆……修路、清除塌方,搬石运土,他每天一直干到傍晚才回家。

  道路通了,救灾物资运进了村里,两天时间,他从早晨忙到天黑,帮助22户家中缺劳力和不会搭建的村民搭起帐篷。

  软磨硬缠的徐杨“挤”进了村里自发成立的抗震抢险巡逻队。每天晚上,他和村里的小伙子们一起巡逻,监视余震,随时报告给大家,注意安全。危难关头,灾害面前,即将小学毕业的徐杨总是首当其先,跑前忙后。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