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CPI下行趋势基本确定 从紧货币政策遇挑战(图)


  5月CPI涨幅回落至7.7%

  近3个月来首次回落到8%以内沪指未受提振盘中跌至2900点

  昨天上午10点,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7.7%,涨幅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这一数据和众机构预测不谋而合。

  部分食品价格回落

  5月CPI同比增长7.7%,这是CPI在经历了连续3个月的8%高位后,首度回落到8%以内,而消费价格月度环比下降0.4%,更体现了CPI的下行走势。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食品价格依然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不过涨幅有所减缓。在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9.9%,涨幅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而非食品价格涨幅仅为1.7%。

  东方证券宏观及股票策略资深研究员张杨认为,本月CPI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食品价格出现回落,从子项目看,食品价格依然是CPI维持高位的主要因素。而环比下降也是因为食品价格增速下降,其中蛋类和肉禽类价格出现了一定的回落。这既有季节性因素,也有市场供给加大的因素,食品价格回落具有持续性。

  他分析,2008年6月CPI的翘尾因素达到0.9,新涨价因素达到6.8,如果食品价格能够进一步回落,6月的CPI可能同比继续下降。

  统计显示,1至5月份累计,我国CPI同比上涨8.1%,涨幅比1至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但仍比去年同期高出5.2个百分点。

  非食品因素不容忽视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分析,虽然构成CPI的八大项继续呈现了“五升三降”的态势,但除了居住类价格之外,其余四项——食品价格、烟酒及用品价格、医疗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的涨幅均出现回落。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的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7.1%。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7.9%,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7.4%,租房价格上涨4.4%。 祁京梅表示,居住价格的上升,与原油及天然气价格的上涨有很大的关系。根据相关分析,天然气的价格每上升10%,将推动CPI中的居住价格上升0.5个百分点。

  花旗中国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博士介绍,虽然5月的非食品价格只上涨了1.7%,但这是要提高警惕的。尤其是在食品价格出现下行的趋势时,非食品价格的上升往往会决定CPI的走势。

  他进一步解释,5月的旅游价格下降了2.2%,但上个月上涨了2.4%,这一涨一跌就显得降幅很明显。主要原因是今年“五一”长假取消和5月12日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对于旅游影响非常大。但非食品价格的下降是暂时的,还面临着较大的上升压力。国际原油价格屡创新高,国内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用油紧张,这使得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压力非常大。一旦成品油价格上调,会马上影响到非食品类价格。而且由于外资进入中国步伐的加快,国内的流动性比较宽松,这导致了需求上升,对于非食品的价格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下行趋势基本确定

  CPI数据从2007年4月开始逐步走高,到2007年11月达到了去年的最高点6.9%,在2007年12月小幅回落后,今年CPI就一直居于高位。2008年前四个月CPI分别为7.1%、8.7%、8.3%和8.5%。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郑超愚判断,从一年的走势看来,5月份的数据显示了CPI回落的趋势。

  他认为,由于地震和雪灾等不可抗力的影响,原本预期在3、4月份就会回落的CPI直到现在才走出下降的趋势,不过这个趋势在一段时间内是不会改变的,下半年CPI总体会逐步回落。郑超愚同时认为,5月CPI价格下跌只能让市场获取短暂的心安,PPI 高涨以及电力价格和成品油价格管制导致未来CPI走势仍然不太稳定。

  花旗中国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国内CPI下行的趋势基本已无悬念,但下行的步伐有多快,很可能要由非食品价格来决定。

  从紧货币政策遇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郑超愚认为,面对当前的局势,政府应当实行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

  他认为,管理层应该重视经济萧条的威胁,继续走“高储蓄、高投资、高增长”的路线。“发展是最重要的,经济增长速度下降是最可怕的。”郑超愚同时认为,目前中国的市场情况,可以允许一定的通货膨胀率存在,但是不允许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和国民信心的缺失。

  不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分析师祁京梅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都认为,紧缩的宏观政策趋势不会改变。他们解释,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其实不单单基于CPI或者通货膨胀的考虑,而且是为了收缩流动性。

  “保证金融安全是更加重要的,在资本市场尚未开放的情况下,对于有些不单纯为了逐利的游资,应该坚决说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不愿具名的教授坦言。不过他也说到,仅仅从紧的货币政策是不行的,单纯的从紧政策就实践来看还没有收到预想的效果,综合解决才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案,他认为,管理层应该有保有压,比如对于地震灾区就应该加大投资。

  CPI回落未提振股市

  昨天,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沪指早盘在权重股拖累下一路杀跌,随着CPI数据公布,3000点心理关口在上午的10点06分告破,还创出了调整以来的最低点2900.12点。同时,沪指昨天尾盘的收跌,也是继2005年6月28日到2005年7月6日以来,再度出现七连阴,且下跌幅度远超上次。

  建信基金认为,5月CPI同比增长7.7%,月度同比增长数据继续下降,符合预期,也表明持续从紧的货币政策收到一定成效,但如果考虑到对油和电的价格管制,以及国际市场大宗原材料(尤其原油)价格的持续高涨,这一可能性还存在不确定因素,防止通胀仍将在相当一段时期内成为宏观调控的核心目标之一,货币紧缩的力度应不会放松。

  泰达荷银基金公司专户投资部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尹哲分析,在目前市场人气日渐涣散的情况下,沪指的走势并不出乎意料。对于短期后市,泰达荷银基金公司维持震荡判断,公司将保持在波段震荡中选择行业和公司的投资策略。

  实习生 马文婷 本报记者 李英辉 敖晓波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京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