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越南华人企业减员渡难关 中国品牌称不受影响

越南著名经济学家、越南社科院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庭天(右)接受时报记者的采访。信息时报记者 张配吉 摄


  越南华人企业减员渡难关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林燕辉 张配吉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对越南直接投资项目已接近380个,实际投入资金接近2亿美元。记者获悉,目前越南大大小小的华人企业已经达到了10000家,他们主要从事塑胶、食品、机械、玻璃等行业。在这次经济危机中,越南华人企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纷纷采取减员降价渡难关。

  在货币贬值的狂潮中,进口商受到的冲击是极为明显的,虽然政府已经采取了稳定汇率的政策,暂时遏制住了汇率下跌的势头,但对进口商来说,日子依然不好过。

  进口商利润狂减20%

  6月11日,记者在越南河内采访的一家从事建筑工程机械的办事处主任就称,虽然他们的建筑机械在越南的占有率达到了60%以上,具有一定的垄断地位。但已经很难有多少利润可言。

  这位已经在越南工作了20几年的主任说,由于币值狂贬,利润越来越薄,加上越南政府下令停建不必要的楼堂馆所,建筑机械的需求下降,公司基本停卖产品。目前主要是做一些售后服务的工作。

  河内一位建筑装饰材料的代理商告诉记者,虽然其产品在河内也具有一定的垄断性,但越南盾的贬值使得其产品的成本在近两个月内上升10%,价格上升使得需求减少,利润缩减了20%左右。

  在河内桃街做服装生意的阿山,主要是从广州的白马服装市场进口服装,然后在河内还剑湖郡的桃街售卖。据他说,由于服装售价难以提高,越币从1∶20000贬到1∶26000之后,生意已是大不如前。

  记者在胡志明市采访时,一位股票经纪称,今年股市暴跌中,受到投资者抛售最厉害的除了房地产股,就是进口企业的股票了。

  华企纷纷减员降价

  走在胡志明市街头,记者不时能看到京都食品零售店的招牌。胡志明市华人工作处堤岸经济发展中心副经理方书明介绍,那是一家知名的华人上市公司。

  被誉为“越南食品大王”陈金成和陈荣源兄弟是越南的第二代华人,父亲出生在广东汕头。目前已成为越南最大的食品企业,目前,京都集团生产的食品超过100个品种,员工超过7000人。

  据方先生介绍,目前除了京都食品,华人上市企业还有西贡商信股份银行,另一家南方商信股份银行业正筹备上市。此外,华人企业中较有影响的还有平仙服装、天龙文具等。

  方先生称,华人企业大多在1988~1990年起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因此不可能搬迁或者逃离。在这次危机中,华人企业也跟其他企业一样,纷纷采取减员、降价等措施来渡难关。

  华人企业在这次危机中受到较大影响的是一些进入到房地产领域的企业,但方先生并没能提供具体数据。

  中国品牌称不受影响

  在中国,国内品牌与洋品牌的激烈竞争已是众所周知,记者在越南采访中了解到,这种激烈竞争这几年也在越南不断上演。在这次经济危机中,中国知名品牌基本都声称影响不大,理由是他们在越南的投资规模不大。

  6月9日,记者到一家中国知名的家电品牌的胡志明市办事处要求采访,因未预约被婉言拒绝,办事处的经理就声称,他们并没有受到这次货币贬值的影响。

  不过他后来说,作为知名品牌,公司有自己的发展战略考虑,因此需要在目前的困境中坚持。言下之意,还是透露出受到了越南币值下降的负面影响。

  越南社科院经济学家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股灾对越南经济影响有限

  6月11日下午,记者在河内采访了越南著名经济学家、越南社科院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庭天。陈庭天认为,越南目前面临的困境是暂时性的,越南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经济治理整顿措施,越南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关于股市带给银行的影响:

  已经停止股票

  抵押贷款政策

  越南证券交易所胡志明指数从去年10月3日到今年6月11日,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内,该指数从1106点下跌到了370点,跌去66%。这也是外界将越南的经济危机与泰国金融危机相提并论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陈庭天说他很反感外界将越南股市对越南经济的影响力无限扩大化。目前越南股市的规模在实体经济中的占比很小,两个交易所加起来也仅有200多家的上市公司,其市值即使在高峰期也只占GDP的40%,去年以来下跌了60%~70%之后,其在经济中的影响力更是微乎其微。

  “去年底我们已经停止股票抵押贷款的政策,股市风险传递到银行的链条被截断了。”当记者提出越南股市有大量银行资金在里面而可能出现风险传递时,他反驳说。

  CPI持续高涨问题:

  剔除房价因素

  不比中国高多少

  对于外界传闻的资本出逃问题,陈庭天不以为然,他说现在在越的国外大企业很多,他们都很理智,不会因为目前的暂时困难撤资出逃,只有那些中小企业会随风飘荡。据他掌握的资料,外资的对越投资还在继续增长。

  “目前越南的外汇储备完全可以保证供应。目前汇率的波动并不是供求的问题,而是心理因素作祟。”陈庭天对记者说,“政府采取了严厉措施之后,汇率已经基本稳定。而且原来的不稳定因素其实主要是在黑市交易上。”

  他进一步说,其实越南5月份的CPI上涨高达25.2%。但越南的CPI统计内容与中国有些不同,最大的区别是加进了房价,剔除房价因素,越南CPI指数不会超过10%,与中国目前的CPI指数高不了多少。

  对于这次经济危机给越南的教训,陈庭天说,这次暴露出来的宏观经济管理的问题,并非只是坏事。越南政府在以往过于强调经济增长,而忽视了经济的稳定。今后政府应该在增长和稳定之间寻求平衡。

  至于经济增长的速度应该保持多高,世行报告中认为的7%是否合适?陈庭天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提问。他说,目前不应该理会这样的指标,政府应该全力贯注于治理通胀的问题。今后也应该是寻求一条越南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

  与泰国金融危机比较:

  国家体制不同

  不能相提并论

  “我认为越南目前面临的困境是暂时性的,与1997年的泰国金融危机不同。”陈庭天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开门见山地说。

  近段时间以来,越南CPI一路暴涨。数据显示,5月份的CPI上涨则高达25.2%。国际投行高盛的数字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高达34%。

  陈庭天认为,造成这个局面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外部性的,越南商品进口中能源占的比重过大,国际能源价格的暴涨造成了输入性的通胀;另一个则是国内体制造成的,2007年,越南的财政支出占到了当年GDP(700美元)的38%(以往年度只占28%~29%),而货币政策方面,越南在2006年加入WTO之后,外资大量流入,外汇占款导致2007年的基础货币的投放达到了53% 。政府在这方面没有经验,警惕性不高,迟迟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导致了经济过热现象在今年全面爆发。

  陈庭天坦言,在经济过热过程中,财政、银行和商业等政府相关部门各自为政,不能互相配合也是使得危机进一步恶化的原因之一。

  陈庭天认为,目前越南政府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控制通胀。越南政府今年以来也已经在治理通胀方面采取了综合性的措施,其中最主要的是“双紧”政策:财政政策方面,越南政府今年将在财政支出方面缩减10%,对企业实行减税或缓交税收的政策,对核心商品——粮食、食品、医药严格价格管理,严格处罚投机行为;货币政策方面,越南央行宣布从6月11日起,把越南盾参考汇率一次性贬值2%。越南盾的波幅上下仍然维持于1%不变,将参考汇率设定在1美元兑16461越南盾。 与此同时,为了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胀率,越南央行还将基准利率从12%上调至14%。

  至于这些措施是否很有成效,陈庭天认为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他说不应该将目前的越南经济危机与11年前的泰国金融风暴混为一谈,毕竟这两个国家在体制上有本质的不同。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信 | 张配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