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招募市民拍交通违章 “人肉搜索”长期跟踪

72岁的陈伯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王亮摄
72岁的陈伯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王亮摄

  “志愿红绿灯”今日亮起

  招募“拍客”拍摄交通不文明行为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通讯员/吴楚斌梁雄文)乱闯红灯将罚款或现场接受教育,驻穗部队大力整治外出军车秩序,各级志愿者上街维护辖区路口交通秩序……广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昨日,记者从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获悉,近期,团广州市委、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志愿红绿灯”系列活动,动员全体市民和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参与文明交通宣传整治。

  据介绍,本次系列活动将包括“相伴红绿灯”、“闪亮红绿灯”等五类主题活动大餐供志愿者和市民自主选择参与。即日起,“闪亮红绿灯”交通百态拍客行动、“奉献红绿灯”交通岗位定点服务两项活动开始接受市民报名参与,有兴趣的市民可登录广州志愿者网(www.gzzyz.org)查询、报名。

  启动“人肉搜索”实现长期跟踪

  据介绍,去年3月,广州首次推出文明出行“礼让日”系列活动,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文明出行志愿旋风。其中“足光留影”拍客行动受到市民热捧,据统计,前后约2.3万人(次)志愿者和市民参与了宣传劝导服务,活动期间共征集到市民拍摄的不文明出行照片2937张。“拍客”遍及学生、公司职员、医生、教师等各个行业,年龄最大的达到71岁,最小的只有12岁。而约45%照片是在上班或回家途中用手机或相机拍下的照片。

  照片内容包含各类交通不文明现象:行人横穿马路、车辆随意变道、翻越护栏、乱鸣喇叭等,其中传播最为广泛的是某司机大佬在内环路上停车后在路边小解……活动不仅教育了市民,也令众多拍客直言“受教育”。

  即日起,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号召广大拍客出没大街小巷,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将身边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拍摄下来。与去年不同的是,“闪亮红绿灯”交通百态拍客行动将持续至年底:各类拍客照片上传至活动专题网站后,市青志协将以点击率为依据定期公布人气最高的十张照片,然后发动广州志愿者别动队启动“人肉搜索”——“你如发现照片中违章人员或车辆再次违章,并抓拍下有关照片将获奖励。”

  “我们无意也不会暴露广大市民的个人隐私,只是期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方式让市民自觉或者不自觉地提高文明出行意识,共同为广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力。”活动有关负责人说。

  不少市民志愿维护交通秩序

  “我家小区的十字路口交通实在是太混乱了,因为不是主要道路,平时基本都没人指挥管理,我想利用业余时间志愿维护我们小区路口的交通秩序,不知道有没有什么途径?”来自广州大道附近某小区的谢先生近日致电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

  据悉,有谢先生类似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针对这一现象,本次“志愿红绿灯”系列活动启动“奉献红绿灯”交通岗位定点服务,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以团队的形式定点维护路口交通秩序。

  广大市民可自发组成不少于5人的团队,自拟队名,自选路口,自定时间,并将有关队伍信息及服务意向报送至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由协会统一安排开展服务。所有团队须按事先承诺的时间段及要求佩戴志愿者标志在有关路口开展服务,服务地点可在全市各大路口、路段中选择,亦可按就近就便原则选择交通繁忙路段开展服务,服务时间由各团队按实际情况自行申报,从6月至12月共计28周内,至少服务10周,每周至少两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

  据悉,该活动同时还欢迎全市各机团单位、公司、企业组织本单位员工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交通秩序维护志愿服务。据悉,目前已有广州广播电视大学志愿者协会等5个团队向市青志协申请定点服务路口交通秩序。

  荔湾长者上街维持交通秩序

  昨日上午,72岁的陈伯站在荔湾区华林玉器城附近的交通路口,他与逢源街长者义工队的其他义工们一起,当上了荔湾区文明交通志愿者,向行人进行文明出行的宣传,并对违反交通规则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纠察。面对这些鹤发童颜的长者,大多数市民都十分客气地接受了他们的指挥,还不时有行人主动向老人们问好。

  据介绍,荔湾区专门成立了100人的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队,在荔湾区17个文明交通路口和路段进行服务,并每周通报全区各项指标情况。同时,荔湾开展了“拍客行动”,组织市民对区内各个交通地段的行人、车辆出行状况进行随机拍摄,内容既可以反映文明行为,也可以反映不文明行为。这些收集到的照片,将在各社区、官方网站上进行公布,并让广大市民投票评选出“十大文明出行”和“十大不文明出行”行为。

  此外,荔湾区还开通了文明出行短信息平台,利用“西关文明小专家”信息平台,定期向市民发布文明出行的有奖问答信息。 

  亓欣欣王丽齐俊桥彭淑芳连广州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