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尹俊士:地震灾区的天津将军(组图)

本报记者 赵荣君

  采访手记

  2008年5月14日清晨,天津公安消防部队再次受命出征奔赴四川地震灾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的候机大厅里,在警容严整的出征队伍中,人们看到了几个熟悉的身影。当年在扑灭大兴安岭特大火灾中一展雄风的李章友、裴玉春等人,21年后再次踏上征程。

  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共有18位将军。此次抗震救灾,有8位将军到了前线,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政委、天津公安消防赴川抗震救援部队总指挥尹俊士少将是其中之一。
登机前,作为总指挥,尹俊士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向党和人民保证:全体突击队员一定会发扬天津消防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不怕疲劳,顽强拼搏,精心组织,科学施救,圆满完成任务!

  5月20日下午,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八天,在四川安县桑枣镇松林村,天津消防赴川抗震救灾救援部队援建的“帐篷希望小学”开学,这是地震后当地第一所复课的小学。

  开学典礼上,尹俊士少将仅仅说了一句“孩子们”,就哽咽难言了。大灾来临,临危受命,将军没有流泪。因为时间就是生命,在与时间赛跑的路上,他没有流泪的时间。面对满目疮痍,一片废墟,将军没有流泪。因为他知道,废墟下还有很多正在与死亡抗争的生命等待着救援。在他冷静、果断的指挥下,天津消防官兵转战四川安县的每一处废墟,用血肉模糊的双手抢救奄奄一息的生命。这位刚毅的少将率领救援队伍攻坚克难,抗震救灾八天来一直冷静指挥,此时此刻,面对着眼前可爱的孩子们,却禁不住泪流满面。他嘶哑着声音告诉孩子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害怕,要好好学习,长大成人后报效祖国!”在紧张的抗震救灾间隙,他和战友们尽己所能帮助受灾群众,被称为“菩萨将军”。

  作为记者,原本想采写出一篇能充分体现将军风采的人物通讯,不料却遭到了将军的拒绝,他说,在灾区,最苦最累的是我们那些年轻的战士,特别是那些每月只有一二百元津贴的义务兵们,你要多写写他们,多写写我们这支队伍!

  的确,天津公安消防是一支英雄的部队,一支有着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队伍。

  我对这支部队最早的印象,是1987年春天。那时我还在上大学。从报纸和电视上,我了解了他们在大兴安岭与森林火魔的较量。灭火,无疑是消防战士的天职,那次异地长途奔袭参战,天津公安消防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大学毕业后,我有幸成为一名跑政法口的记者。工作的关系,使我熟悉了这支队伍中一个个在火场上叱咤风云的人物,也在新的历史时期见证了这支英雄部队的成长壮大。

  时光回溯到1996年春天,公安部某领导走进了地处佟楼的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六中队。营区整洁有序,官兵身手不凡,使见多识广的部领导实在挑不出一点儿毛病。于是,部领导戴上雪白的手套走进了车库。

  显而易见,车库之行也让部领导“大失所望”。他摸遍了所能想到的消防车和灭火器材的所有部位,手套上依然一尘不染。看来,战士们实在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小心呵护着装备。

  部领导认为,这样的一支队伍是所向无敌的。随后,他进一步深入部队,验证了自己当初的判断。不久,公安部作出全国消防部队向天津公安消防总队学习的决定。天津公安消防和济南交警、漳州110一起成为全国公安战线上的三面旗帜。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0年弹指一挥间。一批又一批天津公安消防人秉承“今天我以天津公安消防为自豪,明天天津公安消防因我而骄傲”的理念,为天津公安消防这个光荣的集体增添了新的光辉。2006年11月30日,在纪念公安部通令表彰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十周年之际,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在天津大礼堂隆重召开表彰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大会。天津市委、市政府给予天津公安消防总队记集体一等功,公安部第三次给予天津公安消防总队嘉奖。

  尹俊士简介

  1955年6月出生在山西吕梁山下一个偏僻农村,1974年12月入伍,先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武警部队、公安边防部队服役。现任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政委。

  记者:你刚从抗震一线归来,请先介绍一下全国消防部队在一线抗震救灾的情况?

  尹俊士: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公安部从全国紧急调集了13000余名公安消防特勤部队,迅速赶到地震重灾区,同时在多个救援区展开专业救援行动。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所有参战的公安消防特勤官兵共从坍塌的废墟中挖出被埋压的群众8100人,其中生还1701人,转移解救被困群众51730人,救助伤员13109人。根据公安消防部队地震救援跨区应急预案要求,天津公安消防总队在震后迅速成立赴川抗震抢险救援部队,24小时处于高度战备状态。13日晚11:00,根据公安部消防局紧急命令,200名精干官兵组成的救援队连夜集结,并于14日早晨7时,赶赴灾区。其间,天津市的各级领导同志都非常关注震区灾情和天津公安消防部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的情况,在人力、物力上给予了全力支持。天津公安消防救援部队,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发扬敢打必胜、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共出动官兵1739人次,从废墟和深山里抢救群众18人,救助受困群众1万多人,走访排险1254户,抢出粮食90.3吨,为灾区群众捐款15805元,捐献帐篷、食品、水等物资达78万余元。充分展示了天津公安消防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

  记者:据说,你经历过当年的唐山抗震救灾,这两次抗震救灾有何不同之处?

  尹俊士:我是1974年入伍的,唐山大地震发生时,我在铁道兵部队服役。当时天津也是地震重灾区,我所在的部队在天津参加抗震救灾。这次抗震救灾,给我最深的感触是,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祖国已经日益强大,这次抗震救灾,官兵们所迸发出的大无畏精神以及所用的装备器材都无不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

  记者:通过两次抗震救灾,你认为要想取得最佳的救助效果,关键是什么?

  尹俊士:这次赴川救灾,我们抢救、救助了很多受灾群众,5月19日14时28分,在为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举行的悼念仪式上,在安县抗震抢险斗争一线的217名天津消防官兵在废墟之上手托钢盔,伴着喇叭和汽笛的鸣响,面向惨不忍睹的安县哭声一片……三分钟以后,鸣叫声一停,所有的官兵把钢盔往头上一扣,重新投入救援行动。公安消防作为一支专业救援力量,装备相对来说较好。这次抗震救灾,人们看到音频、视频的雷达等生命探测仪的神奇功效,看到专业的切割、破碎、液压和扩张机械在救助中的无穷威力。

  记者:灾区余震不断,乱石随时有坠落的危险,支撑你和战友们坚持下去的是什么?

  尹俊士:公安消防部队是党领导下的一支现役部队,每天都在从事抢险救援事业,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当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就应该一往无前,全力救灾。

  记者:其实,公安消防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小的消防救援每天都在发生,你能否介绍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尹俊士: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每年的作战任务是50多万起,每天有1500多个灾害现场需要消防官兵去处理。2007年以来,天津公安消防总队接火警23705起,实施抢险救援7185起,出动指战员42.6万人次、消防车5.3万辆次,抢救和疏散被困群众2124人,保护国家、集体和公民财产价值15亿元,做到了接警快、出动快、到场快、处置快,协同配合,措施得力,决策正确,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各类灾害事故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感。2007年12月6日,西青区辛口镇天津市华源石化石油有限公司油库发生爆炸引起火灾,在迅速赶来的市领导和市公安局领导的有效指挥下,参战消防官兵不惧危险,英勇顽强,成功地扑灭了大火,保护了21个油罐、北侧周李庄村733户人、西侧相距仅200米的京沪铁路安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称这起爆炸火灾事故的处置指挥成功、措施有效、战果突出。我们平时特别注意苦练精兵,狠抓了执勤训练和灭火救援安全工作,确保了天津公安消防总队连续多年无官兵伤亡事故,保持了队伍的高度稳定。

  记者:着眼于提高救助效率,天津公安消防总队作了哪些工作?未来打算是什么?

  尹俊士:大灾面前,需要有效的救援力量来提高救人的质量。也就是要做到科学施救。科学施救靠的是什么,第一靠特殊的战斗装备,第二靠特殊的专业训练,第三靠特殊的实战经验,第四靠特殊的战斗精神。多年来总队党委非常重视灭火救援专题研究。一是严格遵循“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原则,深化了执勤训练改革,加强了练兵工作的制度建设、装备建设和人员素质建设,全总队4000余名官兵,从军政主管至普通一兵,全员投入到9个岗位、39个项目、173个科目的训练中。在公安部消防局2007年度执勤岗位练兵考核中,取得了优良成绩。二是深化改革,完善指挥体系建设。三是优化整合,组建了5个特勤专业队,在共同承担反恐、处突、风灾、洪涝、海潮、地震、爆炸、倒塌、交通等灾害事故处置的基础上,分别担负石油化工火灾事故处置、高层建筑火灾事故处置、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处置、地铁灾害事故处置及地下火灾扑救和水上救生任务,实行定向执勤、定向训练、定向作战,使“专业化”灭火抢险救援作战能力显著提高。四是加大投入,加强器材装备建设。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消防经费逐年增加,2007年以来,天津公安消防总队共投资5635.9万元,购置各种消防车32部,个人防护装备11种及一批抢险救援器材,陆续配发至部队,车辆、装备配备情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记者:随着改革开放和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各类灾害事故发生频繁,危害程度以及抢险救援的难度越来越大。公安消防部队新兵中的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有什么好的办法确保完成越来越艰巨的灭火救援任务?

  尹俊士: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公安消防部队执勤条令》的颁布实施,消防部队职能除了担负防火、灭火工作外,还承担着参与危险化学品泄漏、建筑物倒塌、区域性自然灾害等事故的抢险救援任务,使消防工作具有了更广泛的社会性。

  作为公安消防部队,在平时的演练中要熟练掌握重大危险源、重点保卫单位的基本情况和灭火救援预案,演练应用新装备、新技术、新战法,在灾害事故发生时根据预案快速调集、合理部署、科学处置。充分应用灭火救援辅助决策系统,才能大大提升消防部队处置重、特大火灾和灾害事故的战斗力。

  记者:新时期各种灾害事故呈现出新的特点,你对消防救援工作有什么展望?

  尹俊士: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遂行多样化抢险救援任务的能力,是党的十七大对公安消防部队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紧迫要求,也是我们公安消防部队担负的防火灭火现实斗争的迫切需要。

  这次抗震救灾任务的圆满完成,为我们做好以防火灭火为中心的各项抢险救援任务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决贯彻落实好公安部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在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把弘扬抗震救灾斗争中所表现出的伟大精神落实到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上,落实到防火灭火现实斗争上。落实到完成多样化抢险救援任务战斗力上,落实到加强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上,落实到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上,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天津公安消防部队建设的新局面,为我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俊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