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市民存四大限塑疑惑 商家节约成本顾客购物窘迫

  商家节约成本 顾客购物窘迫

  “限塑”市民存四惑

  “限塑令”实施12天了,西安市民反应如何?昨日,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市民仍然存在着疑惑,他们表示,环保是全社会的职责,不要让“限塑令”流于形式。

  是否大于0.025毫米,很难辨

  家在长安区的雷小虹说,“限塑”后,在超市里大家花钱购买的塑料袋,跟原来免费提供的一样,虽然规定所有厚度低于0.025毫米的塑料袋,全部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但0.025毫米,对于消费者来说,根本无法辨别。”她说,超市使用的塑料袋上是否应标明厚度。

  不少市民反映,0.025毫米不但肉眼看不出来,更摸不出来。与雷小虹的想法一样,“如果是原来的塑料袋,为什么要多收钱,倡导环保是否就流于形式。”在华润万家长安店购物的王佳明说。

  西安市商贸局商品流通处处长安建勇说,只要符合国家标准的塑料袋都可以销售,目前西安大部分超市销售塑料袋都是新的。对塑料袋是否属于合格产品,消费者可用手摸,低于0.025毫米的塑料袋明显较薄,同时,也可查看塑料袋下角的销售条码,只有符合相关标准的塑料袋才能打销售条码。

  改送为卖 商家环保责任在哪

  据西安一家超市负责人介绍,目前西安的塑料袋价格在0.2-0.3元左右,他们每天销售塑料袋的收入在2000元左右。“消费者支持了环保,却让商家挣了钱,似乎有些不公平。”市民王峰认为,拒绝白色污染,限制使用塑料袋,应该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但现在完全是由消费者承担,商家不能仅将塑料购物袋改送为卖,对此也应该负有责任。也有市民提出,可以将商家销售购物塑料袋的收入,建立环保专项基金,这样有利于均衡消费者和商家在环保上的责任,也有利于商家获得消费者的理解和更大支持。

  安建勇表示,对商家的环保责任,将借鉴国外做法,将节约下来的成本,鼓励商家用于公益事业。西安商家到底节约了多少成本,他们将在年底进行调查。

  商家可否免费提供环保袋

  对市民来说,商场超市免费购物袋给市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限塑”后,很多市民表示,十多天过去了,还很难适应限塑后的不便。“到了超市买东西时,才突然想起没有带袋子,这样很不方便,最后还是要买个购物袋,商家销售的这些‘环保袋’就真能减轻污染吗?”家住凤城二路的张女士建议说,作为商家,能不能免费给消费者提供纸制购物袋或环保袋。

  对此,人人乐一位负责人表示,纸制购物袋成本要比普通塑料袋高10倍多,企业难以接受。同时,环保专家也指出,“限塑”主要是减少使用,环保塑料袋、纸制购物袋可能会带来新的环保问题,不一定能减少污染。

  集贸市场和摊点如何监管

  连日来,记者在西安一些集贸市场上看到,大量的超薄塑料袋仍然存在。一些市民提出,集贸市场也在限塑之列,如何监管将是有关部门的一道难题。“如果不能像超市一样,‘限塑’将可能受到很大影响”。

  对集贸市场的限塑问题,安建勇表示,西安有140多个集贸市场,监管起来也比较难,实施起来还需要一个过程。据悉,6月11日下午,西安市商贸局已和西安工商、物价等部门召开会议,将对此制定专门的实施细则。本报记者 陈静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建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