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免费文化大餐惠及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随行记之二

  时间:6月12日,星期四,晴。

  地点:南通博物苑。

  场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带队考察。

  提起南通,不能不提到一个人———张謇。他是我国近代著名的爱国主义实业家、教育家。100多年前,张謇就是从港闸起步,创办了中国近代最早最大的民营企业集团,在兴实业的同时,他还办教育、构建“一城三镇”,铸就了港闸“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的历史地位。
1950年,毛泽东曾说过,在中国民族工业发展过程中,有4个实业界人士不能忘记,“搞纺织工业的张謇”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上午,执法检查组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率领下来到南通博物苑,这是张謇于1905年创建的中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博物苑馆藏文物、标本达4万多件,是辅助学校教育、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场所。自2004年2月18日起,博物苑每月的18日免费对外开放。为进一步发挥教育功能,从2006年5月1日起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据负责人介绍,博物苑从理解和尊重未成年人观众的学习心理和行为方式着手,在展陈形式上加以改进,投入300多万元,引入声、光、电等最新科技,充分运用天幕电影、多媒体等辅助设备,进一步发挥博物苑的思想教育功能。

  在新展馆的自然科普展中,记者看到,这里的陈列展览颇具特色。除了展示博物苑历年来所藏的动物标本,还为不同种类的动物布置了相应的生活场景;这里有电脑触摸屏、VCD放映机,观众可以查阅更多资料或观看科普教育片;同时还有观众参与动手制作的内容,使展览更具生动性、趣味性、参与性。

  “南通是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南通市文明办主任叶晓平说,在风光迤逦的濠河周围,散布着南通博物苑、珠算博物馆、蓝印花布博物馆、风筝博物馆等20多个博物馆,再加上数量众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南通市为未成年人提供了一大批具有江海地域文化特色的校外活动基地。叶晓平说,这些文化场所大部分做到了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另有一些符合收费规定的文化活动场所也优惠收费。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迫切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江苏省副省长李小敏说:“为满足未成年人文化生活需要,我们积极建立和改善适合未成年人的活动场所和设施。”全省在南京、无锡、南通等地建设了4个省级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在建或已建成的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达70个,基本完成了所有市、县(市)普遍建立1所综合性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任务。

  据介绍,从2004年5月起,江苏省各级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对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实行免费。今年5月,江苏省公布了首批免费开放的174家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数量和范围在全国领先。

  背景

  2004年3月19日,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自2004年5月1日起,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为此,文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12部门还联合组成了“全国公益性文化设施专项工作小组”,负责指导、督促此项工作。截至目前,已有河北、辽宁、大连等20多个省市公益性文化设施100%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全国文物系统1581个博物馆中,对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实现了100%免费开放。

  各公益性文化设施单位在免费开放的同时,通过积极开展各种活动、不断改善设施条件、及时更新陈列展览、增加互动和操作项目、开辟第二课堂、编写专门讲解词、建立专门讲解员队伍、开展流动服务和上门服务、扩大免费群体、实行集体参观预约制、加强网络建设、开展共建活动等方式,积极创新服务内容、形式和手段,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免费开放使更多的未成年人走进、了解、使用公共文化设施,未成年人集体参观人数成倍上升,甚至出现阶段性爆满的情况。专家表示,免费开放措施的实行,充分发挥了公共资源的服务功能,弘扬了优秀民族文化,开辟了未成年人的第二课堂,对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

  第三十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应当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文化馆以及影剧院、体育场馆、动物园、公园等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

  第三十一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采取措施,鼓励和支持中小学校在节假日期间将文化体育设施对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晓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