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经济人士称相当部分流入中国热钱为避险资金

  针对4月份是否意味着500亿美元即为“热钱”流入的问题,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认为,外汇进入渠道日益多元,4月热钱流入远大于500亿美元。中新社发井韦 摄

  中新网6月13日电最近一期《瞭望》周刊刊载题为《严防热钱兴风作浪》的文章称,针对4月份是否意味着500亿美元即为“热钱”流入的问题,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认为,外汇进入渠道日益多元,4月热钱流入远大于500亿美元。但热钱并不意味着都是恶意炒作资金,特别是流入我国的热钱中,有相当部分是避险资金。
这部分避险资金与与美元持续贬值和人民币稳定升值有关。

  何志成认为4月热钱流入远大于500亿美元,因为随着国内金融改革的加快,我国合法的外汇进入渠道日益多元,而这并未体现在传统的统计体系之内。但同时何志成认为不能笼统地讨论热钱:“热钱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热钱指短期投机资金,而广义热钱则包含国际机构和个人的避险资金,国际上一般认为这两部分的划分比例为"三七"开,其中七成是前者,也即短期投机热钱。”

  何志成表示热钱并不意味着都是恶意炒作资金,特别是流入我国的热钱中,有相当部分是避险资金。”何志成认为这与美元持续贬值和人民币稳定升值有关:“目前全球普遍认为人民币至少还有10%的升值空间,有的预测甚至多达40%,而在国际金融动荡、美元风险加剧的当下,仅靠汇率便能稳赚不赔的中国自然成为避险资金的流入洼地。”

  何志成还认为热钱流入是国际社会对人民币信心增加的体现,并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和支撑了部分领域和行业的资金紧缺。央行5月14日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认为由于次贷危机持续发展,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中国可能成为国际资金的避风港。总体看,中国的外汇流入是通过合法合规渠道流入的资金,是企业和个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作出的符合自身利益选择的结果。”但异常的外汇流入速度和额度则必须引起关注,因为巨量快速的资金若缺乏有效监管,会危及一个发展中大国长久的可持续发展,比如这些钱从何而来,投在了哪些领域,风险程度如何,融入中国经济的深度和广度怎样,以及何时撤出,以何种速度和方式撤出等,对于一个金融安排尚不完善但发展迅速的国家无疑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志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