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20名残疾人志愿者欲赴灾区救援 网友吁慎行(图)
时间:2008年06月13日08:22 我来说两句

这些残疾人志愿者还有专门的胸牌
这些残疾人志愿者还有专门的胸牌

  日前,论坛上一则名为“紧急呼吁:请帮帮这些残疾人志愿者!”的帖子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帖中叙述了一支由20个残疾人组成的,拟前往四川成都进行心理援助的“国际中华残疾人心理援助联盟娄底大队”成行的前后,及队伍在长沙站所遇到的经费短缺等困难,并呼吁广大的网友对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广大网友讨论的焦点则集中在了这些志愿者作为残疾人是否有足够的能力为灾区提供援助,而这个“残疾人心理援助”又将发挥出怎样的效果上。

  网友:提供援助应该量力而行 良好初衷是否反倒添乱

  帖子一发出后,马上引来了不少的网友回应,对于身为残疾人,却义无反顾地前往灾区为当地群众提供灾后心理援助,网友纷纷回帖表示非常敬佩。但看了志愿者的照片,尤其当知道他们由于考虑不周,在经费上出现困难后,不少网友开始对他们的行动表示质疑,觉得志愿者们自己就是残疾人,也需要别人的帮助和照顾。去了灾区后,个别瘫痪和高位截肢者生活能否自理还不知道,他们前往灾区是否会给灾区人民造成负担呢?就如帖子中写到的“他们的计划面临破产,处境极为艰难!”。

  也有网友表示,进行心理援助尤其是灾后的心理援助,需要十分专业的心理学知识。而这些志愿者全都没有接受过任何心理学的教育。而且事实也证明了,前段时间不少持有心理咨询执照的咨询师虽然前往了灾区,也未能为当地的群众带来十分有效的援助,更何况是无论在生理和心理上都需要别人“援助”的残疾人呢?

  队长:豪言“死也要死到四川” 却受制于行程经费问题

  随后,记者致电行动的发起和组织者,“国际中华残疾人心理援助联盟娄底大队”的队长苏建飞。面对队伍遇到的种种困难,以及遭到的种种质疑,苏建飞的态度却依然乐观。他向记者表示,“这只是行动所遇到的一点点困难而已,虽然现在反过来想想,肯定也有一点担心,但为了完成这件‘有意义’的事,这些困难根本算不了什么”。他说,此行的20个人中的不少人都是在苦难中熬过来的,意志力非常强;都是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多方劝阻,排除万难才成行的。而且,既然当初说出了“就是死也要死到四川去”这样的豪言壮语,就更不会因为碰上一点小困难就退缩。

  由于IACMSP的“512灾后心理援助小组”预计举办长达5年的时间,那残疾志愿者们又打算在当地留多长时间呢?对此,苏建飞表示,队伍中有5人已经表示“留几年都愿意”,而其他的瘫痪或双大腿截肢的队员则认为“只要情况允许就长期留下去”。但当记者问他打算怎么解决经费问题时,他却只是反复地重复着“只能自己想办法”这句话。

  他还告诉记者,日前去了一趟湖南省红十字会驻当地的办事处,反映了队伍遇到的困难。但对方却表示,由于人手不足等各种原因,无法为志愿者们提供任何实质性的帮助,他们必须自己想办法解决。苏建飞还告诉记者,虽然“老马”的号召帖已经发出,但至今仍未有任何企业或个人表示要对他们给予资助。

  至截稿时止,记者从苏建飞处得知由于队伍隶属的是一个外国组织,缺乏在国内演出的相关手续和文件,无法获准在长沙进行公开演出,只能启程前往成都。驾车前往灾区 沿途进行义演

  近日,一支由20个湖南娄底籍残疾人组成的名为“国际中华残疾人心理援助联盟娄底大队”的队伍, 出发前往四川成都给灾区群众提供“残疾人心理援助”。

  该队伍成立目的原本是进行义演,为灾区群众筹款。后来在朋友“老马”的牵线下,加入了正在筹备“512灾后心理援助”活动的“国际华人医学家、心理学家联合会(IACMSP)”,并成为了该联合会的一个二级组织。

  “512灾后心理援助”活动将于今月23日在四川成都正式展开。作为其中的一员,“国际中华残疾人心理援助联盟娄底大队”的队员也驾车前往成都,同时沿途进行义演,继续为灾区人民募捐。按照原本的行程安排,到达成都后,志愿者们将接受短暂的培训,然后对当地群众,尤其是在地震中成为残疾人的受灾人群,给予“心理援助”。

  各方态度

  “不赞同,但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发帖网友,娄底市政府驻海南办事处主任“老马”

  发布求助帖的网友“老马”是娄底市政府驻海南办事处主任,也是通过他的帮助,残疾人志愿者们才加入了IACMSP。对于志愿者们的行为是否理智,作为中间的联络和牵头人的他,却坦白地向记者表示,这种行为当然是不提倡的。对于志愿者们他是“想尽了办法,也劝不回”。当得知他们现时的处境后,“担心”二字已经不足以形容他的心情了。就如他在文章中写到的“这样的血性根本就是对身体的摧残,甚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一样,他认为,身体上的缺陷令残疾人与一般人有着许多不同的地方,做事冲动、感情用事就是其中的第一大特点,“他们的表现欲也使得常人无法理解。”

  但从另一个侧面来看,“老马”认为,这次的行动也是残疾志愿者们积累社会经验的一个好的机会。在队伍出发前的十多天准备时间里,志愿者们虽然受到了社会上不少好心人的帮助,同时也碰到了不少现实的问题,如,出发仪式在举行的时候,由于没有办理相关手续而受到广场管理人员的阻止等等。

  “老马”表示对于缺乏社会经验的他们来说,整个“活动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他们意识到了,即使是残疾人也得按社会规则来办事,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在这个过程中也“慢慢恢复了一些理智”。他们的“成长”还表现在,为定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还根据个人素质和生活自理能力,对报名参加者进行了选拔。一开始报名参加的有30人,最后实际成行时只有20人,当中的不少人原本就有当志愿者的经验,曾经救过残疾人甚至正常人,在生活自理上也有自己的一套。

  “这对残疾人心理研究有实际意义”

  ——心理学家,IACMSP理事长邓明昱博士

  对于残疾人能否为别人提供心理援助,“国际华人医学家、心理学家联合会(IACMSP)”却有着不同的看法。除了决定在联盟内设立一个二级组织“国际中华残疾人心理援助联盟”,并将志愿者们自发组织的娄底大队纳为了其中的一员外,在给志愿者赴川启动仪式的致辞中,IACMSP理事长邓明昱博士更写到“尽管你们不是专家学者,但从心理学的理论上来看,这是对残疾人心理研究的新课题。从实际意义来看,引导和帮助残疾人之间的心理援助和心理自助,对于发掘残疾人的心理能力,提升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还表示,对残疾人提供心理援助“有疑义的朋友,至少是没有真正弄懂心理学。”此外,他还认为通过参加“512灾后心理援助”,志愿者们“不但可以帮助灾区新的残疾兄弟姐妹找回对生活的信心”,他们自身的心理素质,也将得到提升。

  “老马”和苏建飞都表示IACMSP已为队伍提供了《震后心理干预志愿者应急手册》等专业教材,并承诺届时将指派专门的心理学家为娄底大队的队员们提供专业的短暂培训。

  虽然由于天气的原因,无法进行演出,但“残疾人心理援助联盟娄底大队”的队员们也没有闲着。除了在下榻的招待所里加紧学习IACMSP提供的专业教材外,志愿者们还觉得既然已经到了长沙,总要“做点什么”才行,演出并非唯一的提供帮助的方法。随后,他们来到了湖南省假肢厂,对厂内一位因高位截肢而丧失信心,不愿再读书的高二学生进行开导,并获得了不错的效果,最后这名学生终于开口说话,并表示“明天想返到学校去”。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刘敬 大洋网-信息时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