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企业家率员工灾区派发29万个馒头 见人就发(图)
时间:2008年06月13日08:14 我来说两句


  5月15日-27日,陕西民营企业家向炳伟带领“伟志抗震救灾小分队”,穿梭在四川地震重灾区

  运往灾区的29万个馒头

  5月15日-27日,向炳伟这位陕西的民营企业家,带领公司的10名员工,穿行于余震不断的四川重灾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志愿者关于公民和社会责任的理想。

  废墟上的人需要我们

  5月14日早晨7时,向炳伟本来应该坐在去香港的飞机上,赶赴公司事先安排的一趟商务行程。可前一天晚上的电视画面,一直在刺痛着他的心:四川绵竹的一个小镇,伤亡惨重,废墟下的人还在呼救……“我辗转难眠,凌晨时下定决心,放下手边一切的事,带人去四川救灾。”6月5日,向炳伟平静地说起自己去救灾的初衷。

  5月15日下午,身为陕西伟志集团公司总裁的向炳伟,带领10名员工组成的“伟志抗震救灾小分队”,携带着救灾物资,从西安出发,赶往地震重灾区——四川青川县。

  5月16日傍晚6时,“救灾小分队”赶到青川县关庄镇。车刚到镇上,眼前的一幕就让向炳伟的心缩紧了:一群衣衫褴褛的受灾群众,刚从深山中走了几十里的山路逃出来,地震过去已经4天了,他们没有食物、没有水……见此情景,向炳伟和队员们赶忙把车上自备的食品先拿出来。

  “当我们把馒头发到他们手中时,一个已经几天没吃东西的孩子感激地望着我,我永远都忘不了他的眼神。”43岁的队员李涛说。

  当知道还有许多受灾群众正在从山里往外走没吃没喝时,向炳伟派出部分队员往山里走,见到人就发馒头,“至少一人一个”。

  馒头太受欢迎了!沿途驻地的战士,因为每天只能吃压缩饼干等充饥,看到馒头高兴极了。向炳伟记得,有两位陕西籍的战士,抓起馒头就吃,边吃边流泪。那一刻,他的眼泪也忍不住流了下来。

  在广元全城“搜寻”馒头

  “赶快再采购馒头!”命令通过随身携带的海事卫星传出去,可这并不是一个容易完成的任务。在广元、汉中等地,因为受余震影响,许多馒头店都关门了。5月17日,“救灾小分队”的4个人在广元全城“搜寻”馒头,最终找到了3个馒头店。店主听说他们是来救灾的,马上停止其他生意,每个店加班加点赶做了2000个馒头。

  当时,青川的一个偏远小镇沙洲有几千人急缺食品,所以当天这6000个馒头要送往沙洲。而从广元到沙洲的路非常难走,一路上有4处塌陷,3处泥石流塌方,还有巨石拦路。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颠簸,馒头终于送到镇上,可通往镇上救灾指挥部的桥已经成了危桥,车没办法通过,只能让指挥部的人来抬。

  赶来抬馒头的干部闻见香味,一个劲咽口水,有一个干部问:“我能不能先吃一个?”说着,抓起来就吃,边吃,眼泪就下来了。

  就这样,在长达12天的一线救灾中,向炳伟带领着“救灾小分队”,冒着泥石流、塌方、余震的威胁,接连7次进入青川县最偏远的乡镇,为受灾群众和战士们送去了29万个馒头、花卷等。他们一起送去的还有大量的帐篷、防雨布、纯净水等灾区急需物资。

  做义工给伤痛的心灵送去抚慰

  在紧张的救灾工作中,向炳伟带领着自己的团队,穿梭于乡镇、医院、救助站,每天工作都在18个小时以上。

  在医院里,向炳伟看到许多伤员和陪护的人,都是大地震当天逃出来的,身上只有一套衣服,沾满血污和泥土,就指派队员们买了男女换洗的衣物,甚至包括内衣裤,还有其他洗漱用品,给每个人送去一套;医院人满为患,又都在避震,陪护的人都蹲在伤员身边,连个小板凳都没有,队员们买来上百个小板凳,送到医院里。

  呼吁更多的民间机构参与救灾

  “广元接待了许多志愿者,向炳伟和他的团队是在灾区时间最长、人最多的团队之一。”广元团市委常委王英荣说。“他们是真正做实事,青川那么危险,他们一次次把个人安危、生死都置之度外,为灾区的人们送去关怀,让灾区人民感受到了陕西人民的爱心。在来自外省的援助队伍中,他们是做得最好的。”王英荣所作的评价,其实也在许多受助者的心中。

  6月8日,参与救灾回来的向炳伟正在给有关方面写建议信:“在灾区,我看到有组织的民间机构深入一线参与救灾的还是太少,建议倡导并组织企业等民间机构参与救助,使救助立体化、范围更全面。原则要求吃、住、行自理,只帮忙,不添乱。”

  建议是为了尽一份公民和人大代表的职责。向炳伟说:“因为陕西也有不少地方受灾了,我和同事在四川救灾的经验,或许能对咱们省的救灾有一点点帮助。”本报记者 江雪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