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接送失事直升机遇难者纪实:一定要接他们回家

  “一定要把他们接回家!”

  ———接送直升机遇难人员行动纪实

  经过连续11个昼夜的全力搜救,执行运送地震中受伤群众任务的成都军区抗震救灾部队失事直升机终于被发现,机上18人已全部遇难。“他们是我们的战友和同胞,一定要把他们接回家!”指挥搜救任务的四川省军区政委叶万勇坚定地说。

  直升机坠落在汶川县映秀镇一个名叫“大红崖”的陡坡上,这里山高林密、坡陡谷深。从10日上午失事直升机被发现开始,一场接运机上遇难人员和飞机残骸的艰巨战斗打响了。

  先头部队、突击部队、补给部队紧急出发

  确定失事直升机坠落地点后,正在汶川映秀镇协调搜救工作的总参军务部部长钟志明和成都军区副参谋长刘永新立即乘坐直升机,飞临失事地点上空。

  从地图上看,失事地点离映秀镇的直线距离只有7.5公里,但中间都是用密密麻麻的等高线标注的高山无人区。空中勘查结果显示:这里高山密立,林海茫茫,许多山崖坡度甚至在70度以上,峡谷中天气多变,云层笼罩,从悬停的直升机上根本无法看到失事现场状况。

  强烈的地震和接连不断的余震,使这一带的地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何尽快把遇难人员遗体接下山,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艰巨问题。

  在失事现场附近找相对平缓的地方修建一个简易停机坪,把遇难人员遗体接运到停机坪,再用直升机运出,是最快捷的方式。但反复勘查,深山峡谷密林中根本不具备修建停机坪的条件。

  勘查回来后,在映秀镇的帐篷里,钟志明、刘永新、叶万勇和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军长许勇等紧急会商后决定:队伍徒步登山,用肩背手扛方式把遇难人员的遗体接运出来!

  “砍”出一段段“道路”,向失事地点挺进

  10日下午2时,先头部队、突击部队、补给部队准时从映秀镇出发。在向导指引下,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带着背包、担架、绳索、砍刀等工具、物品,徒步奔赴飞机失事地点。

  10日晚,接送部队露宿山上。11日5时,搜救人员在四川省军区司令员夏国富的直接指挥下,再度出发,向失事地点挺进。

  经过艰难行进,队伍终于到达直升机失事的现场。据一名参与行动的黑水县民兵告诉记者,最后的道路在地图上直线距离仅有1公里,但队伍整整走了6个小时。

  11时多,他们到达“大红崖”下峡谷间。眼前,是一片坡度70度左右的斜坡,直升机已经解体燃烧,残骸散落在宽约50米、长约120米的范围之内。在机体、尾翼等处,人们发现了遇难者的遗体。

  尽快把遇难人员的遗体接送出来

  经过阿坝军分区某连、黑水和汶川民兵8个小时的努力,5具遇难机组人员遗体终于从失事地点艰难搬运至“大红崖”南侧地域。

  14时25分,黑水民兵突击队通过托、背、扛、抬等多种方法,穿过密林荆棘,越过山体滑坡、飞石滚落的危险地段,至18时已将部分遇难人员遗体运至4号营地,其中一具遗体已接运过3号营地。

  据介绍,首批5具机组人员遗体将很快接送下山。明天接送部队计划在大红崖南侧突出部架设一条溜索,越过250米长的鲤鱼背型山脊,为进一步安全快速接送遇难者遗体创造条件。 (据新华社)

  直升机遇难者中有3名理县民警

  据新华社电记者12日从四川理县公安局获悉,经过理县公安局核实,确认“米-171”直升机失事事件遇难者中有3名理县公安局民警。

  遇难的民警分别是:理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26岁的副所长赵祥、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特勤中队30岁的中队长陈健、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26岁的协警员唐超。

  5月31日,理县公安局安排赵祥、陈健、唐超3名民警护送多名伤员,乘坐那架后来失事的“米-171”直升机前往成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