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两会复谈 > 复谈消息

两岸打破隔阂淡化香港中介角色

  中新网6月13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6月13日发表社论《两岸打破隔阂淡化香港角色》指出,海峡两岸两会恢复中断近十年的会谈,周末包机直航和开放大陆民众游台快将落实。香港受惠于两岸局势稳定,但中介人角色难免被削弱,而且还要准备好面对台湾的竞争。
台湾吸收了陈水扁时代内耗的教训,齐心在发展经济方面急起直追,港人应变绝对不能松懈。

  社论摘录如下:

  马英九当选后,台湾政界重量级人物访京,谈的是两岸关系框架。今次台湾海基会会长江丙坤率团访问北京,与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展开实务商谈。除了包机直航和开放旅游,双方还谈到互相在对岸开设办事处发签证等问题,陈云林亦答应在适当时候成为首位访台的海协会会长。

  过去海峡两岸因种种政治问题造成的隔阂,让香港坐收中介人之利。随着隔阂逐一打破,香港中介人角色难免被淡化,最明显是台湾人以后不必经香港来往大陆,对香港航空、旅游和相关行业都有一定的影响。由于两岸直航之调已经唱了几年,香港业界已经早作部署,另拓新的商机。反而是两岸关系改善后台湾对香港构成的竞争,比较少人关注。

  香港并非第一次大削中介人角色。在中国大陆闭关的年代,香港作为大陆的门户,转口业务畅旺,工商百业蓬勃,这角色到大陆开放初期仍然非常吃重,随着大陆的急剧发展,香港的影响开始减低。当年香港得利于大陆闭关,近年则得利于台湾在陈水扁治下自陷孤立,两岸中介的角色得以延续,但陈水扁人去政息,直航之日已为期不远。

  自大陆开放改革后,经济发展迅速,至今已经不再单独依靠香港作为对外沟通桥梁,而且在很多方面对香港构成直接竞争。最明显的例子是物流业,大部分货物不再经香港转口,深圳货柜码头的处理量已经超过香港。即使在香港的强项金融业层面,香港也不再成为大陆企业集资的惟一市场。

  台湾对大陆开放,吸引大陆的资金、游客,对香港会构成直接竞争。论经济规模,台湾本地生产总值是香港的双倍,人口是香港的三倍多,地价廉宜,商机处处。论对大陆游客的吸引力,不少大陆人已经来过香港,会盼望踏足尚未统一的彼岸大开眼界。

  马英九政纲包括建立两岸共同市场,目标是与大陆建立类似自由贸易区或更紧密商贸关系安排(Cepa),香港从大陆享受到的种种优待,将来台湾也有机会共享。台湾吸收了陈水扁时代内耗的教训,齐心在发展经济方面急起直追,港人应变绝对不能松懈。
(责任编辑:曾玉燕)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