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真实古交重环保 最大炼焦煤基地山清水秀(图)

  洁净西曲:古交精神的典范

  煤,本是一种从生产到使用都很不具备环保性的能源。

  成履贤,1987年调回古交老家,在西曲煤矿洗煤厂主洗车间工作。当时“古交精神”已经全国叫响,来参观学习的外地单位络绎不绝。“环保的确搞得好,洗煤水一点都不外排”。

  霍月兰说,在一般人印象中,煤矿应该是矸石乱堆、黑尘漫天、污水横流,“但在西区煤矿地面上,你根本找不见煤”。

  的确,如果不下井,在西曲煤矿见不到一个煤堆,地面除了硬化就是绿化;也见不到别处那些“比火车还大”的运煤卡车。这年产300多万吨原煤存在哪里?又如何运出去?

  带着诸多疑问,记者全程参观了西曲煤矿的环保设施。霍月兰说,所有的原煤在井下采用皮带运输,在井口就进入了架空密封的运煤走廊,直接进入配煤的6个大型筒仓;而后,配煤又通过密封的空中运煤走廊输送到洗煤厂。这个洗煤厂技术在全国是最先进的,“洗煤水完全密闭循环,吨煤耗水只有60公斤”。而一些普通洗煤厂,吨煤耗水指标是4吨;

  最后,洗精煤被密封的空中运煤走廊输送到横跨铁路专用线的精煤筒仓里,直接“漏”到火车车皮里,然后运往外地。“整个生产过程全是机械化作业,原煤根本不落地、不见天,也就没有任何煤尘污染”。

  运输繁忙的太古岚铁路上,电力机头牵引的重载“黑龙”,一列列密集地驶出大山。这些含水的精煤不会扬尘。它们很大一部分被运往上海宝钢。朱镕基曾比喻说:“上海的工业火炬,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山西的煤炭点燃的”——这其中,多数是在夸古交。

  西曲煤矿的小型污水处理场,可以把矿井里每天产生的2000吨污水全部抽出并净化,这种矿井污水,含有大量酸性物质和悬浮物。被净化后,其中的600吨用于洗煤厂密闭水的正常损耗,其余则用于办公区和家属区的洗澡、冲厕,实现完全利用。而矿上的生活污水,则被收集到西山煤电集团古交污水处理厂。这个处理厂每日净化2万吨污水,其中一半是 “帮古交市净化污水”。

  采煤和洗煤产生的矸石,则被密闭运送到附近山沟里深埋,上覆厚厚的黄土,恢复了植被。 霍月兰说,现在古交已经建设了一个大型矸石发电厂,能把屯兰矿的矸石和洗煤后产生的中煤(劣煤)全部就地消化;下一步扩建后,“古交的矸石、中煤将全被吃掉,产生的粉煤灰又全部用于生产水泥等建材,彻底吃干榨净”。

  古交矿区后建设的东曲、马兰、屯兰、镇城底四大矿,也完全和西曲一样,“这就是大矿风范”,“那些小煤窑根本不可能有这样的投资,一个3万吨的原煤筒仓就是6000万元,小煤窑老板哪舍得花这个钱?”

  西曲和东曲矿整个都在古交市区范围。除了矿区背后山坡上的棚户区有点扎眼外,其余的和繁华市区一模一样。

  有水快流:古交精神的失落

  “古交精神”的反调,是 “先污染、后治理”。

  在“GDP为王”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其流行一时,名气大大压过了“古交精神”。

  在古交人眼里,西曲、东曲等5个大型煤矿叫“国统矿”,人事关系和利润隶属于“西山煤电集团”,税收交到了省里;真正和他们关系密切的,却是一言难尽的“小煤窑”。

  郭建光,古交民营局运行科科长,1985年郭建光毕业上班时,当时正好是古交民营经济的起飞期。郭认为,古交的5大国有统配矿虽然先进,但对地方的财政没有什么贡献。古交只有大力发展地方工业,财政收入才能突飞猛进,聚财快的煤焦产业成为首选。于是,小煤窑开始大行其道。

  小煤窑是指年产量45万吨以下的煤矿,其中多为年产9万或15万吨,采用民营方式。

  这几年,小煤窑可谓声名狼藉,“挖一吨丢9吨”、“三天两头死人”、“煤老板买别墅悍马”。不仅如此,小煤窑的污染问题更为严重:煤场露天堆放,导致扬尘;井下污水不经处理直排河道;矸石乱堆,毁坏耕地不说,还经常发生自燃,严重污染空气;原煤很少洗选,大量通过超载汽车运输,毁坏公路,沿途抛洒……

  这些小煤窑,正是“有水快流”的产物。这是当年国家面对能源短缺的一个应急政策,其含义是:有煤快挖,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放手发展小煤窑。

  除了小煤窑,焦煤的后续产业小炼焦、小炼铁也在古交蓬勃发展。

  从此,古交开始“村村打洞(挖煤),家家点火(炼焦)”。这些土小企业根本没有任何环保设施,而且很多建在汾河岸边,以便于取水和排污。

  从此,古交人居环境开始急剧恶化,滚滚烟尘淹没了“古交精神”。

  1997年,古交巨海煤焦公司开工建设20万吨的机焦项目,因实际建设内容、厂址与立项、环境影响评价不一致,未获得省环保局的批准;但是,该企业还是违规建成,“而执法部门也没有怎么样”,“那时政府的思路就是先发展、后完善,先上马、后治污”。

  一个口子没堵住,满城洪水灌进来。古交其他违法的机焦项目,很大程度上是看到巨海的经历后,才放心大胆干起来。

  古交的焦化最后成为“脱缰野马”。

  山西省环保局2003年做过调查,古交市境内有13个机焦企业、19个在建或规划的焦化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焦炭587万吨。在已建成投产的11个项目中,只有两个履行了环保审批和验收手续,有3个项目建成后补办了环保手续,其他6家企业均未经环保部门批准,属于违法建设或违法生产。

  这些企业,多数建在汾河及支流不足一公里处,大都工艺、设备落后,环保设施严重欠缺,厂区内整日煤尘飞扬,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洗煤废水根本无法做到闭路循环,个别企业把废水偷偷排入汾河,有的企业则长期存在废水渗坑排放问题。

  古交最大民营企业“金业集团”的大机焦,身列省政府支持的“1311”调产项目,居然也是在环保手续不全的情况下上马。

  2002年,古交市全年排放二氧化硫、粉尘9万多吨,彻底成为“雾城”。

  2003年的二级天气仅有45天。从那时起,山西省人大和媒体联合组成的“三晋环保行”,每年都把古交当成“出镜明星”。

  有水块流之害,古交的梭峪村堪称标本。这个村就是上文提到的古交巨海煤焦公司所在地。巨海煤焦公司创始人张巨海,早在1985年5月就组织该村42户村民集资入股,在村里兴办了古交第一个土焦厂;1997年,张巨海又在梭峪开办了古交第一个机焦厂,最高峰时梭峪村拥有5座机焦,环境可想而知。

  2003年左右,山西的环保执法单位和地方媒体都收到过这么一封来自梭峪的上访信。信中说,村里的焦化厂离村民家很近,近年一些村民先后发生了胸闷、气喘等现象,有数十人前去医院进行诊治,发现这种病是由焦化厂排出的含有强致癌物苯并芘的煤荒气及烟尘、二氧化硫等大量有害气体所致。

  在整体恶化的环境下,连煤焦老板也是受害者,张巨海因癌去世。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山西晚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