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专家称通胀压力仍存在 年内准备金率可能再上调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CPI数据显示,5月CPI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国内PPI上行压力以及新兴市场游资转入中国,均可能进一步抵消CPI回落因素,通胀压力将持续存在。央行为对冲流动性,也将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年内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度上调。


  通胀压力持续存在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7.7%,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0.8个百分点。5月份蔬菜、水果、肉类、油脂等价格下跌引起食品价格持续走低。

  连平表示,经过模型测算,今年下半年CPI走高压力将有所缓解。在CPI中比重较高的食品价格将继续下行;此外,2007年物价的翘尾因素在7月份之后也将逐渐减弱,“在今年前5个月平均8.1%的CPI涨幅中,翘尾因素影响的部分占到5.1%。”连平说。

  不过他认为,CPI短期内的回落并不能证明通胀压力正在减轻,“CPI从2007年年中突然上升之后,呈波浪形走向。现在的回落只是高位中的相对低位,通胀的压力将持续存在”。

  国家统计局6月11日公布的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8.2%,再次创下2004年10月份(8.4%)以来的近三年新高。连平认为,短期内PPI升幅扩大的可能性上升,而PPI的持续上涨将通过传导效应影响到CPI中非食品的价格,加大CPI后续上涨的压力。

  “目前通胀的压力主要来自国内,货币供应过多导致资产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加上雪灾、地震等突发因素使得PPI面临进一步上涨压力。国际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对国内通胀的压力不是很大,因为目前我国对国内成品油价格实行管制。但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仍会增加国内输入型通货膨胀的压力。”连平说。

  交通银行研究部在昨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中,仍然维持2008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呈现“前高后低”走势的判断,并将CPI的全年涨幅预测调整至6%-6.5%,仍远高于4.8%的全年调控目标。

  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

  面对国内外通胀压力加剧的复杂环境,央行数次强调反通胀的决心,并在6月7日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7.5%。连平认为,之后央行在从紧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上,仍会选择数量型工具为主,近期加息可能性仍然不大。

  “加息可能导致更多短期资本流入中国,增加国内流动性过剩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央行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目的之一就是对冲新增外汇储备导致的流动性。如果此时再加息的话,调控力度就会过大。”交行研究报告中这样写道。

  但连平也表示,长期负利率对于解决通胀始终是个不利因素。存款准备金率影响的是资金存量和投资市场的流动性。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频率和幅度要观察CPI水平、境外资金流入情况、投资市场等多个因素。“进一步大幅调整的空间已经很有限。”连平预计,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达到18%以上。

  截至4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达1.76万亿美元,其中4月新增745亿美元,再次刷新今年1月新增616亿美元的月新增纪录。尽管今年以来贸易顺差规模有所回落,但外汇储备却创纪录地增长,这表明“热钱”在加速流入国内。为对冲新增外汇储备导致的流动性,央行必须加大货币政策从紧的力度。预计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将不减,信贷总量控制仍会进一步实行。

  连平补充指出,相比17%的实际信贷市场增长需求,目前的实际信贷供应增长仅为14%。考虑到实体经济的承受能力,以及地震灾区重建需要的资金投入,信贷政策可作适度调整,通过结构性调整“有保有压”地支援灾区重建、支持小企业发展。(记者邹靓)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