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出台加强救灾捐赠款物管理使用工作通知

  我市出台加强救灾捐赠款物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

  为了切实加强救灾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和监督工作,我市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救灾捐赠款物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

  一是加强救灾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的基本原则为自愿捐赠,尊重意愿;统一规划,突出重点;规范程序,严格管理;公开透明,加强监督。二是明确了接收捐赠款物的部门和职责,要求接收部门和单位要依照有关法规政策规定,制定严格反而工作程序,明确纪律要求,建立责任制度,规范救灾捐赠款物的接收管理,保证捐赠工作有序进行。三是规定了救灾捐赠款物的使用办法,并要求各地要加强规划引导,合理有效使用救灾捐赠款物。四是建立健全救灾物资发放体系。为保证及时、充分发挥救灾物资作用,各地要建立一套救灾物资接收、运输、发放管理机构和队伍,建立分配发放体系,建立责任制,完善运行机制,保障交通运输畅通。五是各地要做好国际救灾援助物资的登记和发放工作。六是完善统计和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的接收和分配使用情况,增强救灾捐赠工作透明度。七是建立部门监管协调配合机制,加强对救灾捐赠工作的监督检查,定期公布检查结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