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凤凰塌桥案部分责任人受审 揭工程黑幕(图)

总计24名事故责任人涉嫌犯罪,目前仅五人进入审判程序;湘西州原州长杜崇烟等19人尚无开庭消息
总计24名事故责任人涉嫌犯罪,目前仅五人进入审判程序;湘西州原州长杜崇烟等19人尚无开庭消息

  湖南凤凰塌桥案部分责任人出庭受审 揭示工程黑幕

  【《财经网》专稿/记者 罗昌平】备受关注的“凤凰塌桥”事故的刑事责任追究,于日前拉开庭审序幕。

  这场发生在去年夏天,导致64人死亡、22人受伤的特大责任事故,总计有24名事故责任人被查证涉嫌犯罪。目前已经进入审判程序的包括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下称湘西州)公路局原局长、党组书记胡东升,湘西州公路局工务科副科长兼凤大公路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凤大公司)工程部部长陈昕,以及塌桥承建单位湘西州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下称湘西路桥公司)的项目负责人侯茂彪、张飞,凤大公司原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吴志华等五人。

包括湘西州原州长杜崇烟在内的其他19人尚无开庭消息。

  死亡事故换来责任追究

  2007年8月13日,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正在建设的堤溪沱江大桥发生垮塌特大事故,造成64人死亡,22人受伤。堤溪沱江大桥工程是湖南省凤凰县至贵州省铜仁大兴机场“凤大公路”工程建设项目中一个重要的控制性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湘西州凤大公司,施工单位为湘西路桥公司。

  《财经》记者调查获知,凤大公路是典型的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工程业主凤大公司,其实是湖南省公路管理局下属企业;项目实际牵头人则为湘西州政府,项目总指挥长是湘西州州长杜崇烟。在此政府工程中,杜崇烟既是政府官员,又是项目总负责人;既是监管者代表,又是业主代表。建设项目的勘测、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审计等环节虽一环不缺,却难以相互制约和监督。 事故发生后,国务院成立专案组严加追查,最终认定这是一起人为因素较重的特大责任事故。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湖南省政府处理意见,凤凰县“8·13”塌桥事故负有直接责任、涉嫌犯罪的湘西公路局局长兼凤大公司董事长胡东升、凤大公司总经理游兴富和湘西州交通局副局长王伟波等24人移送司法机关。这24人中,包括湘西州原州长、州委原副书记杜崇烟,杜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并因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已被湖南省纪委立案,将连同此案一并处理。此外,包括湖南省交通厅原厅长李安在内的32名责任人被给予了相应的政纪、党纪处分。

  庭审揭示工程黑幕

  2008年6月11日,湖南省湘西州公路局原局长、党组书记胡东升案,一审在株洲市攸县法院异地开庭。据攸县检察院指控,胡东升共涉三项罪名,在湘西州凤凰县“8·13”塌桥事故案中涉嫌玩忽职守罪、单位受贿30万元,另外,其个人涉嫌在其他工程项目中受贿12.5万元。

   与胡东升同时被诉的,还有湘西州公路局工务科副科长兼凤大公司工程部部长陈昕,以及湘西路桥公司的项目负责人侯茂彪、张飞。

  据检察机关指控,胡东升、陈昕、侯茂彪、张飞在任职期间,在对凤大公路A1标段堤溪沱江大桥修建的工程质量监督检查过程中,未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放任对堤溪沱江大桥建设质量的监督和管理,玩忽职守,致使堤溪沱江大桥在修建过程中发生坍塌。

  检察机关同时称为,被告单位凤大公司接受其下属单位湘西路桥公司送给的“业务费”30万元人民币,被告人胡东升作为凤大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法定代表人,接受其下属单位湘西路桥公司送给凤大公司的“业务费”30万元人民币;且在任凤大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12.5万元。

  本案同时被诉的陈昕、侯茂彪、张飞,为湘西路桥公司凤大项目的施工与监理负责人。攸县检察院在一审起诉中认为,应当以玩忽职守罪、受贿罪、单位受贿罪追究被告人胡东升的刑事责任;以玩忽职守罪追究被告人陈昕、侯茂彪、张飞的刑事责任;以单位受贿罪追究凤大公司的刑事责任。

  此前的5月10日,凤大公司原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吴志华,因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一案在湖南省麻阳县法院开庭。据麻阳检方指控,吴志华在任湘西州公路管理局正科级干部、凤大公司副总经理兼大桥总工程师期间,未经设计单位同意,越权批准降低主拱圈砌体的整体性和强度,导致凤凰堤溪沱江大桥上部构造施工工序不合理,应当以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吴志华在担任凤大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期间,非法收受与其有被监督关系的凤大公路各标段项目部及监理处财物,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以上五人经开庭审理后,截至目前均未宣判。《财经》记者获知,“凤凰塌桥案”的24名涉嫌犯罪的事故责任人,经湖南省检察院指定管辖在湘西、株洲两个地州侦查起诉。截至目前,除上述五人进入审判程序外,包括湘西州原州长杜崇烟、凤大公司原总经理游兴富、湘西州交通局原副局长王伟波等在内的19名主要责任人,目前尚无开庭消息。

  附:凤凰县“8·13”塌桥事故主要责任人名单

  (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4人,其中最主要责任人14人)

  1.谢绍华,凤大公路堤溪沱江大桥一号拱圈施工队包工头、片石供料包工头。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2.贺杰,路桥公司道路七公司项目经理部材料采购部负责人。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3.王政,路桥公司道路七公司项目经理部工程部负责人。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4.夏友佳,路桥公司道路七公司项目经理部经理兼安全部负责人。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5.肖国强,路桥公司道路七公司经理。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6.陈昕,湘西自治州公路局工务科副科长兼凤大公司工程部部长。涉嫌玩忽职守罪。

  7.吴志华,凤大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

  8.游兴富,湘西自治州公路局总工程师兼凤大公司总经理。涉嫌玩忽职守罪、受贿罪。

  9.胡东升,湘西自治州公路局局长、党组书记兼凤大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湘西自治州人大代表。涉嫌玩忽职守罪、受贿罪。

  10.余阳,湖南省金衢交通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派驻凤大公路现场监理处副处长兼现场监理。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11.李宏广,湖南省金衢交通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派驻凤大公路现场监理处处长。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12.蒋建良,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405队湘西工程勘察院第四项目经理部经理。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13.张仕成,湖南省交通建设质量监督自治州分站站长。涉嫌玩忽职守罪。

  14.杜崇烟,湘西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因其他违法违纪问题已被湖南省纪委立案调查,一并处理。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崇烟 | 胡东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