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日本巡逻船钓鱼岛撞沉台湾渔船 > 钓鱼岛撞船消息

台湾“立委”要求用导弹军舰到钓鱼岛护渔(图)

台民众赴日本“交流协会”抗议。(图:“中广新闻”)
台民众赴日本“交流协会”抗议。(图:“中广新闻”)

民众抗议(图:“中央社”)
民众抗议(图:“中央社”)

民众抗议(图:“中央社”)
民众抗议(图:“中央社”)

  本报特约记者 向蕾

    台湾“联合号”海钓船被日本巡逻舰撞沉后,船上16人获救,其中15人已被接回台湾,但船长何鸿义仍被扣留,岛内为此群情激愤。6月12日,不少民众包围了日本交流协会,要求赔偿道歉,“立委”也呼吁新当局硬起来,准备好导弹和军舰到钓鱼岛护渔。

  12日,台湾《联合报》的一则报道在岛内引起轩然大波。该报道称,在彭佳屿北方海域执行护渔任务的“和星舰”接到“联合号”海钓船报案后,迅速于10日上午7时多抵达距离钓鱼岛9海里处海域搜集证据,与日本巡逻舰对峙一个多小时。

这是台湾舰艇多年来首度进入钓鱼岛12海里(日本宣称的领海范围)以内海域。其间“和星舰”两度试图往钓鱼岛海域再深入,但均遭日舰“技巧性阻拦”。就在僵持不下之际,当天上午9时“海巡署”接到“外交部”的电话,称“此事要通过外交途径交涉,不要挑起外交争议”。正是这一通关键电话,导致“和星舰”无奈撤离。

  消息披露后,民众纷纷批评当局软弱。12日,一些渔民包围“外交部”抗议,并在大门外用黑漆将日本国旗上的太阳图案抹黑。台北县长周锡玮也率众前往日本交流协会抗议,要求日本在一天之内放人,并尽快赔偿、道歉。他说,他将向“立法院长”王金平和“行政院长”刘兆玄等人提出要求,立刻派军舰到钓鱼岛“宣示主权”。民进党则把矛头指向马英九和“外交部长”欧鸿炼。党团干事长赖清德称,马英九过去高举“保钓”大旗,但上台之后却变成了宅男。民进党“立委”李俊毅要求追究到底是谁下令召回“和星舰”,并要求欧鸿炼为此下台负责。

  国民党“立委”也呼吁当局适时展现强硬立场。“立委”帅化民认为,目前两岸正值复谈之际,日方行动并不单纯,含有试探马英九当局“外交底线”的意味,“处理外交争议可软可硬,如果我是国防部长,就把那里作为空军炸射的靶区”。“立委”林郁方说,“国防部此时应该硬起来,最好下周就把军舰、飞弹准备好,大家一起去宣示主权!”

  新当局也和日本展开交涉。“外交部长”欧鸿炼12日上午召见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所长池田维。他强调“钓鱼台是中华民国的领土”(台湾把钓鱼岛称为钓鱼台),希望日方尽快完成事故调查,弄清责任,让船长回台。下午,“外交部”官员又针对撤回“和星舰”一事公开道歉,承认误判形势。“总统府”还发表措辞强烈的声明:“钓鱼台列屿是中华民国领土,地理上是台湾的附属岛屿。我们坚持维护钓鱼台主权的决心从未改变,也绝不改变”。同时,要求日本政府放人、道歉。

  一些岛内人士评论称,这次渔业纠纷,民进党闹得很起劲,似乎很为台湾民众的利益着想。但实际上,他们在当政时并不支持武力护渔。据了解,2005年5月因为苏澳渔民遭日本驱赶,台日渔业纠纷闹得很大。在各界的压力下,民进党勉强同意“武力护渔”,但同时鼓吹“国防部应正视中共洲际导弹试射成功的意义”,不要敌友不分忽略保台的真正责任。陈水扁还要求军方低调,不要派太多将领随行护渔。当年6月21日,当时的“国防部长”李杰陪同“立法院长”王金平搭乘“凤阳号”军舰,抵达钓鱼岛附近海域,高喊了几声“钓鱼台是我们的”等口号,随后返航。不少岛内媒体认为,那次护渔基本是在走过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鸿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