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环保 > 最新动态
一群中华白海豚误闯西江 捕杀将负刑事责任(图)
时间:2008年06月13日14:11 我来说两句

DV摄下的中华白海豚
DV摄下的中华白海豚

  肇庆渔政部门已加强监控,强调非法捕杀一级国宝将负刑事责任

  广东省西江肇庆段惊现中华白海豚段!不是一只,而是一群!11日,广东渔政总队肇庆支队渔政人员在西江上用DV摄下这一珍贵镜头。这群两只以上的中华白海豚,可能本身的声纳导向系统出现问题,导致误闯西江。渔政部门目前已派出船只进行监控。渔政人员强调,中华白海豚是稀有鱼类,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非法捕杀将负刑事责任。

  肇庆市民接连报料称目睹白海豚

  肇庆渔政支队副支队长黎杰容对记者说,6月9日上午9时,他们接到了高要市小湘镇一名鱼贩的报告,称在西江小湘段发现白色长嘴海豚,“初步判断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渔政部门随即派出海巡船到现场监控,但没有发现。

  6月10日晚9时,渔政部门再次接到市民林先生的电话,称在西江龟顶山睦岗电排站一带见到白色海豚。渔政部门再次派员赶往现场,但仍一无所获。

  昨天上午约11时,在西江羚羊峡游玩的游客,发现江中有白色海豚,随即打110电话报警。渔政部门接到警方通知后即前往现场。

  昨天下午1时26分,渔政执法船巡航至羚羊峡一个叫虎坑的水域时,距离船只约20米的地方,突然腾起一阵白色的浪花,一条长嘴巴、通体白色的海豚跃出水面。随后,在这条海豚后面约十多米远的江面,又先后有两只中华白海豚跃出水面,呈弧形向前运动。渔政人员赶紧拿出准备好的DV进行拍摄。黎杰容称,根据现场判断,这一群中华白海豚至少两只以上,最小的长约1米,体重约40公斤,最大的体长约1.5米,重有200公斤左右。

  海豚不及时回海将会死亡

  中华白海豚怎么会来到西江呢?黎杰容对记者说,国宝在西江出现,这并非好事。中华白海豚主要在咸淡水交汇水域生活,不适合在淡水水域中生存。如今它们深入到西江内河,可能是其辨识方向的声纳导向系统出现问题。有专家称,中华白海豚如果不及时游回大海,最长不超过3个月就会死亡。由于海豚的智商很高,它们可以靠灵敏的声纳避开渔网等的围捕,所以很难捉到,现在只能希望它们自己游回大海。

  目前,肇庆渔政方面已与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关专家联系,希望能设法引导中华白海豚回到珠江口。

  链接

  据悉,中华白海豚这次是二度光顾肇庆,上一次发生在1992年,当时一条重200多公斤的中华白海豚误闯西江鼎湖沙浦段,被当地渔民误当一般河鱼用鱼叉杀死,此案已依法处理。(记者李维宁,通讯员杨永新、高翔)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