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交通运输部:卫星遥感技术首次用于公路灾害评估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近一个月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把卫星遥感技术与既有公路数据库相结合,经过专业技术人员的判译、比对,得出灾区道路损毁的详细情况。卫星遥感技术用于公路灾害评估,这在交通行业还是第一次。


  在交通运输部的肯定和支持下,交科院利用自己的科研力量,通过与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解放军总参谋部、国土资源部等拥有卫星遥感设备及接受终端的国家部委合作,建立联合工作组进行工作。联合工作组由交科院科研人员和其他单位人员组成,将卫星拍回的灾区道路图片与行业既有的道路路网结构图等进行逐一比对,得出道路受损情况报告,且报告已经精确到各断路段的起点经纬度、止点经纬度、起点桩号、止点桩号、损毁成因等详细信息。在此基础上,交科院向交通运输部不断提供《地震交通遥感快报》,为前方道路的抢通保通提供科学依据。

  据交科院院长李作敏介绍,下一步该院将在原有平面图的基础上,把受灾道路的损毁情况用DEM模型立体地展示出来。这样,把目前掌握的道路长、宽、高三维原始数据输入模型后,就可以直观地看到每段道路的立体图,客观对交通基础设施造成的损毁情况进行评估,便于行业在灾后重建工作中计算土方量、安排机械设备和人力资源等。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