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选名校还是选热门专业 江苏高校就业率排行揭晓

  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省2007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达97.06%。其中本科生就业率为96.9%,专科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7.19%。昨天,由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编撰的高考特刊《2008高考——我了解,我选择》新鲜出炉,书中首次披露了我省2007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江苏各高校的就业率排行。
眼下,正逢2008届考生填报志愿,就业情况对填报志愿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记者就相关就业数据约请专家进行分析,就填志愿会遇到的棘手难题给出“参考答案”。

  A

  名校普通专业PK一般院校好专业

  高分能上重点大学尽可能上

  填报志愿时,一些成绩不是特别拔尖的学生都会遇到这样的尴尬的选择:“鸡头”与“凤尾”,选哪个更周全。高考分数刚够上名校进档线,专业上可能要退一步,好专业肯定上不了;如果舍弃录名校,甘心在录取批次上降一等,学校实力就不能挑剔……到底该选择一所名校还是选择一个热门专业?

  数据对比:翻开各高校各专业的就业率,可以看出,同在一所学校,不同专业的就业情况相差甚远。南京大学就业率达到100%专业有:哲学、社会学、社会工作、地球化学、应用物理学等14个。就业率不足90%的专业有9个,其中编辑出版学专业就业率仅77.78%。以省内一所以审计为品牌的财经类本科院校——南京审计学院为比较。众所周知,南京审计学院的强势专业有审计、金融、会计等。记者发现,这些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比较乐观。如会计与审计专业就业100%,金融学97.12%。再如以航空、航天、民航为特色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航空相关的几个专业就业率均为100%。

  过来人谈经验:小珊(化名)当年考取了南京一所名牌院校,当时,她的高考成绩属于要么上名牌学校的一般专业,要么上其他重点学校的热门专业,最后,她选择了前者。毕业后,就业却一直不太理想。去年,她从一家私企辞职,重新考取了研究生。大学毕业两年的刘跃(化名)今年刚刚考上公务员。六年前,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南京某重点大学的热门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她说:“当初报志愿的时候,觉得这个专业很时髦,中国加入了WTO,对"国际性"的经济人才需求肯定很旺盛。”刘跃坦言,实际上她并不知道这个专业学什么,毕业以后到底能做什么。一晃四年过去了,毕业时发现这个所谓的热门专业每个学校都有,找工作就成了难题,没办法现在改了行。

  专家说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主任王奇峰说,一般高校的“热门”专业与重点大学的“冷门”专业孰轻孰重?该问题几乎每个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都可能遇到,要辩证地看待,总的而言要根据考分的实际情况和对专业的爱好程度,看他对该专业有没有长久兴趣。一般地讲,我们建议的原则是:如考分较高,能上重点大学的尽可能上重点大学,哪怕是该校的“冷门”专业。名校师资强,讲座多,学习氛围浓厚,这些都是一般院校无法比拟的。对于想考研的同学来说,进名校“冷门”专业就更值得推荐了。如果考分只允许上第二批录取院校的,就应选定好该批次中“热门”专业,报考专业实力较强的院校。

  B

  热门专业PK冷门专业

  选热门专业后搭配几个冷门专业

  每所学校有几十个专业,哪些专业属于热门专业,哪些属于冷门专业,考生与家长都十分关注。所谓冷门专业其实就是家长们口中所指的就业比较困难的专业,而热门专业就业时的工作时机会要多一些。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这些听上去比较花哨的专业名称成为家长心中的热门。

  数据对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8.03%,在众高校中内名列前茅。在专业排行中,一些大家心目中的热门专业就业率反而不高,甚至“垫底”。如英语(国际贸易)专业就业率82.35%,工商管理81.45%,机械工程及自动化81.40%。相反,一些听上去比较陌生的专业就业率高。医学物理专业就业率100%,应用物理学100%……在东南大学,法学、旅游管理、汉语言文学等耳熟能详的专业就业率远不如勘查技术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专业。

  过来人谈经验:范希是南京晓庄学院大四毕业生,去年她已经与一家幼儿园签约。她所在的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已被“抢购一空”。她告诉记者,4年前,该专业在招生时的录取线是学校所有专业中最低的,是考生眼里的冷门专业,她本人是因为填了“服从”才被录进这个专业。就业的时候,这个专业的学生几乎没有什么障碍。

  专家说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主任王奇峰说,根据事物的发展规律,“热”和“冷”总是相对的。要注意舍和得的关系,有舍就有得,如果一定要选报热门专业,应注意以下几方面:第一,选报热门不忽视冷门。报考时要注意“冷”“热”结合,集中选择几个热门专业,然后搭配几个冷门而且个人又比较感兴趣的专业。第二,结合个人的学习情况来选择热门专业。热门专业的竞争是激烈的,每年的分数线都比较高,如果学习成绩不太突出,最好避“热”就“冷”。如果学习成绩比较优秀,选择的余地就较大。有些考生为了能上本科热门专业,宁可放弃其他学校的录取机会,而选择专科的第一志愿。这样实际上是降低了自己在未来社会中的文化层次,就业时相对缺乏竞争力。第三,要充分了解热门专业的行情。由于热门专业有时效性,考生在报考前应该了解该专业目前的情况及就业形势。从实际上讲,并非所有的热门专业4年后仍然热。

  C

  公办专科PK民办本科

  若想尽快就业可考虑报高职

  每年的招生录取中,录取线不相上下的民办本科和公办专科形成“对擂”。如果选民办本科,毕业后拿的是本科文凭,但学费比较高。选公办专科,学费较低但学历也低。

  数据对比:2007届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7.19%,比本科毕业生略高。记者注意到,不少职业技术学院的专科就业率都很高。如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达98.43%,而一些优势专业毕业生更是抢手,毕业生还没毕业,就已经被预订一空。该校负责人介绍说,比如与一汽丰田合作成立的班级,在校期间就按丰田要求的模式来培养,专业实践技能高,特别抢手。其他如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就业率都遥遥领先。相比而言,属于本科层次的民办高校在就业方面占不到优势。就连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就业率、东南大学成贤学院这样的名牌本三就业率也只分别是96.08%、92.08%。

  过来人谈经验:现在读于三江学院建筑系的陈鹏,当年的高考分数是488分,比本二线498分低10分。在公办专科与民办本科之间,他曾有过犹豫,最终选择了民办本科。在他看来,本科毕业后的出路比专科多。“选择一所实力较强的民办本科,毕业后拿的是本科文凭,如果不着急就业,我还可以继续考研或出国。”陈鹏说。

  专家说法: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贾俐俐说,本三和高职的分数是交叉的,好的高职可能超过本三,这批学生往往很犹豫。公办高职主要培养高技能人才,从就业看前景不错,择业选择余地很大,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高职开办专业很注重贴近市场,教学中实验实训占的比重很大,与企业实现无缝对接,毕业生一毕业就能很快上手。学费上家长也更容易承受,一般3年专科总共学费相当于本科一年的学费,一些犹豫不决的学生还可以选择高职,然后专转本,也可以避免走弯路。一位本三院校负责人则指出,本三从学历上讲比专科高一个层次,上了高职后如果专升本最后还是要转到本三,本三从知识结构而言更为系统,很多公办学校开办的独立学院完全移植“母体学校”的教学,师资力量也更为强大。此外本三考研率也相对较高。综合来看,考生还是对未来要有初步规划,如果希望尽快就业,高职可能更容易,而如果对学历有要求希望继续深造不如一次到位选择本三。

  就业率不应成为填报志愿唯一参考

  对于就业率和填报志愿的关系也要辩证地来看。南京理工大学招办主任齐玉辉认为,首先就业率问题不能反映一个学校的就业层次、就业质量和总体情况,有的学校就业率高,但未必就业层次高。有的学校就业率不高,但层次高,比如有的学生不愿屈就,有的学生想出国深造。另外,就业率本身也要辩证地看,就业率是在变化中的,甚至起伏很大。如经济管理类专业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就业好,市场需求大,一批高校争先恐后开办该专业,导致供求失衡,2000年左右进入低谷,这两年看,经济管理类人才需求又开始走旺,但层次高,一些老牌院校培养质量高的毕业生就业仍然供不应求,但一般院校,市场不太认可的就业有难度,甚至被迫转到与专业背离很远的行业去。而与此相反,也有可能前几年就业不太热的专业随着社会发展需求会热起来,比如热能与动力工程,是南理工传统的长线专业,前几年就业层次不高,这两年随着国家对能源投入的重视,近年来就业层次高,毕业生年薪10万的也不在少数。因此,考生填报志愿不能一味追求当下就业率,从某种意义上说,兴趣比就业率更具有参考价值,如果只是道听途说某专业看起来很美,望文生义,实际上并不了解,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并非就到工商局,学计算机专业是不是喜欢上网就能学,计算机专业核心是数学,60%的课程都与数学相关。就业率只能作为志愿参考之一,甚至不能作为主要的参考。(廖福玲蔡蕴琦张琳)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