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通信业 认真组织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四川通信业 认真组织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12日电 (记者 刘侠 实习生 李得靖) 6月12日,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获悉,在积极开展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的同时,四川通信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后重建工作的统一部署,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着手组织灾后重建规划工作,将于7月出台《汶川地震灾后通信基础设施重建规划》。规划期分为近三年(2008-2010年)和后五年(2011-2015年),并以近三年为主。规划的范围主要是四川省严重受灾地区,并将结合全国统一考虑应急通信能力建设,结合全省规划长途通信网。

  为了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综合规划司和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组织规划组先后到四川电信、移动、联通等企业,对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情况及灾后重建的规划思路框架进行了调研,并召开了多次成员会议研究确定了规划原则和纲要。灾区通信基础设施重建将坚持统筹规划、资源共享,远近结合、协调发展,系统设计、保障安全的原则。

  本次灾后重建规划将围绕灾区城镇体系建设、农村居民点布局、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社会公共服务等确定详细规划方案,并充分考虑电信业重组后的架构。

  资源共享将成为本次规划的一个重点和亮点,规划中全行业将确定具体的资源共享方案,统筹协调各运营企业通信网络建设,以管道、杆路、线缆、基站、局房等基础设施为重点,切实推进网络资源共建共享和互联互通,有效避免重复建设。

  围绕灾区恢复重建的迫切需要,四川通信业将加强部省协调和政企协同,科学规划、有力实施,建设先进实用、安全可靠、天地一体的通信基础设施,提升通信服务水平和灾备应急能力,适度超前发展,充分发挥通信业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作用,全面支撑灾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