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时评天津鞭炮声折射恐慌心理 警惕震后谣言四起


  天津鞭炮声折射居民心理恐慌 警惕震后谣言四起

  中广网2008-06-13作者:陈庆滨近一段时间以来,天津的一些小区一到晚上鞭炮声便此起彼伏,且燃放鞭炮的范围不断扩大。据天津一些市民透露,6月初的时候,放鞭炮的范围只是局限于天津北部一些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但是到目前,燃放鞭炮的现象可以说已经存在于天津市的各个地方。
不少市民反映一到晚上,不绝于耳的鞭炮声严重影响了居民的休息生活,也让近期正在备战中考的学生不胜其扰。

  在近期无节日又无重大活动的时间内,为什么天津市民如此热衷燃放鞭炮呢?近日记者在一些小区采访时发现,现在在天津市民间正在流传一种说法:今年四川地震震塌了不少学校,很多学生因灾死亡,这是因为今年老天要收童男童女。所以家有小孩的,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被“收走”,就需要放鞭炮驱邪。此外孩子的爷爷要给孩子买六寸红布,红布分两条,一条系在孩子腰上,一条系在家里门把手上。奶奶则要给买黄桃罐头,寓意“仓皇而逃”,不能买白桃,因为它的谐音是“白逃”。

  其实人们不难识别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纯属谣言,但是这一谣言却在天津造成很坏的影响,除了晚上不停的鞭炮声,连黄桃罐头在一些超市都出现了脱销。其实很多年轻的父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自己也不信这种说法,认为这是“迷信”。可鞭炮、罐头也不贵,为了孩子,他们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于是也就从众地跟着大家买罐头、放鞭炮。

  四川汶川大地震给四川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同时也给其他地方带来了一定的社会恐慌,一些谣言就借机抬头,严重扰乱了社会的正常秩序。对于这些谣言,除了要依法追究制造传播谣言的人的责任外,笔者认为政府还应该加强舆论引导,帮助公众疏导一些潜在的心理恐慌,澄清一些思想认识上的误区,从而让谣言没有滋生的土壤。 (来源:责编:邱翔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