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 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消息

鲁俊:乡镇团书记直选承诺帮找对象(图)

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鲁俊

  “我们浙江乡镇一级的团委书记直选让许多很优秀的年轻人都主动站了出来”,鲁俊书记用带有江浙口音的普通话自豪的说。我直言问到:“乡镇一级的团委书记直选能否让当地普通青年参与呢,当选的团干部又能为当地青年作什么具体工作呢?”善于讲故事的鲁俊有着江浙女人特有的细腻,连用三个小案例把我心里的疑云彻底打散。

  “爱心电台”

  鲁俊听了我的问题对我说,有这样一个事例,台州温岭地区的渔民出海打鱼,一出去就是一、二十天,渔船空间狭小,以前带一些碟片到海上两三天也就都看完了,渔民海上的生活非常枯燥。
为了解决这个长年的问题,让渔民的海上业余生活丰富起来,温岭当地的团委专门组建了一个专门针对海上渔民的广播频率。渔民在海上能听到来自家里的声音,干活都起劲,他们亲切地称之为“爱心电台”。由于温岭地区的乡镇团书记直选活动普及推广,激发了更多的团委年轻人的聪明才智和工作活力。

  打破身份限制

  鲁俊的语速很快,还有南方口音,怕我不能理解,她对我解释说,你没有去过选举现场,场面非常壮观,几千名青年在现场进行互动。包括书记、副书记的选举对候选人身份都没有限制,学生、农民工都可以参加,彻底打破了身份限制,充分的调动了年轻人参与的积极性,选举的讲台也成了年轻人展示自我的舞台。一次选举时,一个村里的年轻人跑上讲台,他对大家说:“我很想当乡镇团委的干部,你们都投我一票吧,我最大的缺点是不太会说话。”当时台下很多年轻人都笑出了声。在选举活动开展时,连村里的初高中生都热情高涨、跃跃欲试。

  海龟下蛋的道理

  鲁俊回想起自己曾参加过一个选举现场,当时一个乡的宣传委员候选人在演讲台上说,我想竞选乡镇团委的宣传委员,下面马上就有人问:“我想找结婚对象,你怎么帮我找对象呢?”这个候选人说,“你找不到对象,我相信是金子被沙子埋住了,如果我当选宣传委员,我会把你身上的沙子推开,让金子重见光明。你们听说过吗?母鸡会下蛋,因为母鸡一下完蛋就大声叫,"我下蛋了",但你们听说过海龟会下蛋吗?没听说过,因为海龟下了蛋都悄悄地走掉了。我要当宣传委员,就是要宣传你们当中的好人好事,把大家的好的精神境界宣传。”

  可以看出乡镇团委书记直选活动的开展,把年轻人的参与社会工作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团员组织意识更强了,团干部的主人公意识也更坚定。组织凝聚力更增强了。团干部搭台,团青年唱戏。乡镇团委班子整体的力量就活起来了。鲁俊说到这里笑了起来,“乡镇团委工作其实只是浙江省团工作的一部分,但我觉得乡镇等甚至村一级的基层的青年工作也做好了,那就有更多的青年能团聚在我们团组织的周围。”(记者徐焱)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