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胶南:打造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初夏时节,走进山东省胶南市理务关镇,平原、河滩、道路、沟壑,满眼的绿!忽然,绿树之间透出红瓦白墙,渐次的现出一个村庄。真是"林中理务关,绿色新农村"!在该镇花根山村的青岛文峰木材专业合作社,院子里堆满了已经加工好的木材。
合作社的刘大爷喜滋滋地说:"今年年底,我就能分到5万元的红利!"

  青岛文峰木材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现有社员40人,主要从事木材深加工项目,现在每天加工木材近10方,年产值500余万元。今年年底,合作社将进行成立以来的首次分红。

  理务关镇山水资源得天独厚。北部吉利河水库是胶南第一大水库,环水库山岭相连。南部吉利河等3河纵贯全镇。立足优势,该镇确定了林业富民兴村强镇的发展战略,把林业生产作为基础和载体,不断拉长林业产业链,打造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林权制度改革是林业健康发展的基础。该镇采用股份合作、联合经营等多种形式,明确林权主体,并出台激励政策,鼓励规模造林。如今,该镇林地面积已经发展到4.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8%。其中用材林3.6万亩,农民人均2.3亩。为促进林业产业开发,该镇先后派考察组到德州、临沂、菏泽等地就林业产业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引进青岛森鑫木材供销合作社等5家木材加工企业,年产值达1176万元。目前,该镇人年均来自林业的收入2000多元,全镇来自林业收入超过10万元的村庄约占全镇行政村的1/3,其中大亮马村连续3年村集体林业收入达50万元。

  深挖林业内涵(木材深加工)同时,该镇还积极扩展林业外延(发展林下经济),林业产业呈现"立体化"。通过加强与科研院所交流合作,该镇按照"一年尝试、两年铺开、三年形成规模"的发展思路,建立"专家大院(研发基地)+公司+农户"的林下经济模式。占地面积20亩、投资200余万元的青岛市食用菌科技专家大院,院内3个示范棚的蘑菇已全面上市,目前又新上了"百万菌包生产线";投资58万元实施"百棚开发",已在前王村、卫东村、范家沟村、潘庄村一线的路边速生林地建成林间简易菇棚100个,发展鸡腿菇、白灵菇、杏鲍菇等珍稀品种,现已大面积出菇;卫东村和官家茔村进行的林间木耳仿野生栽培,每村已发展5000棒,已进入催耳阶段;投资18万元在卫东村进行的杏鲍菇、白灵菇等珍稀菌种开发项目,已建设高标准林间大拱棚2个,预计棚均收益3万元。据介绍,目前该镇现有菇棚均可实现周年生产,每年生产3季,百棚每年可实现利润128万元,仅此一项全镇农民人均年增收84元。(宋学春王文辉)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