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浙江教师发明新“救援仪” 可定位地下遇难人员
时间:2008年06月13日16:41 我来说两句

  预先埋入设备,就能准确定位被埋地下五六米处的矿井遇难人员,为救援赢取宝贵时间。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教师钟志光博士研发的这一新型“救援仪”,即将投入实地检验。据了解,通过简单改装,该设备还能用于地震等自然灾害的搜救工作。

  钟志光博士介绍说。由于地下环境比地上环境要复杂,对无线信号的反射、折射、衰减等也更加强烈,因此一般的无线定位系统面对地下搜索根本无能为力。他研究的“地下无线定位系统”,克服了地下环境对无线信号的严重衰减和干扰,只需事先在矿井内隔一定间距埋入电视遥控器大小的设备,矿工下井工作时,带上装有接收器的特制皮带,在地面的人就能通过电脑得知矿工的准确位置,一旦发生矿难,可在第一时间内开展有目的的营救。目前该设备的定位范围已达到五六米深,预计最终能达到20米深、50米宽的搜索范围。

  有关专家表示,该“救援仪器”与日前在抗震救灾中广泛使用的“生命探测仪”相比,更为小巧、便于携带,操作也更方便,通过简单改装,就能在地震等自然灾害或地下超市、地下车库、隧道、管道等大型地下活动场所发生灾难时派上大用场。(记者陈醉通讯员 何先光) (来源:浙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