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人民不会忘记:直升机失事中的3名英雄民警

  人民不会忘记:直升机失事中的3名英雄民警

  新华网四川马尔康6月13日电(记者唐召明、王洋)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公安局12日向记者介绍了“米-171”直升机失事事件遇难者中3名理县公安局民警的事迹。


  据阿坝州警方介绍,距离这次地震震中很近的理县,受灾严重,交通受阻,大批重伤员急需外送。5月31日,理县公安局安排赵祥、陈健、唐超3名民警护送多名伤员,他们乘坐那架后来失事的“米-171”直升机前往成都时不幸遇难。

  据介绍,“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这3位民警一直坚守在抗震救灾的最前沿,抢险救人,疏散群众,指挥交通,运送救灾物资,以全力以赴的实际行动,谱写了壮丽的青春赞歌。

  26岁的赵祥是理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地震发生时,他正途经桃坪乡的谢溪沟,随即他就地投入了抢险工作。在羌寨房屋随时可能倒塌的情况下他组织当地村民,紧急疏散群众,并帮助村民搭建临时安置点,全力为村民、游客提供帮助。赵祥在得知桃坪小学教学楼有危险情况后,立即转战到学校,将100多名师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为学校师生搭建了临时安置点。在他的带领下,共转移被困人员800余人,搜救被困人员10余人,转移受伤人员3人。

  5月16日,赵祥冒着生命危险徒步穿越危险路段回到理县,一到县城就回到局里报到,并主动挑起打通国道317桃坪至汶川路段的重任。他顾不上看看自己慈爱的母亲和爱妻就又奔赴到紧张的抗震救灾工作中。

  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他协调了8辆汽车,发动60多人参与到道路疏通工作中,通过36小时的艰苦奋战,共抢通道路4.5公里,为西线“生命线”的尽快通行,救灾物资车顺利到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5月20日,赵祥再次回到理县,他顾不上休息,带领巡逻组民警在临时居住点进行24小时不间断地巡逻,竭尽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

  30岁的陈健是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他2003年3月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被州、县公安机关评为“先进个人”,2007年12月,陈健被任命为交通管理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

  大地震发生不到10分钟,当地交通管理大队接报称:在国道317线199km处,有一辆客车碰撞在山体上,乘客和驾驶员被困车中。接报后,陈健和另一名同事在大队长黄平的带领下,冒着余震不断、山体滑坡的危险,从变形的客车中,将所有乘客安全转移,并及时将受重伤的驾驶员送往医院救治。

  地震导致理县道路交通中断,为了确保抗震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尽快疏通汶川至马尔康的道路,陈健服从大队安排,负责在理县城关至薛城路段执勤,协助相关部门疏通道路。他和同事们毫不畏惧,连续奋战72小时,协助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疏通了连接灾区的运输“生命线”。

  道路疏通后,过往车辆骤然增加,道路通行压力增大,为了保证运送救灾物资和人员的车辆畅通,陈健又被派往桃坪执勤。他身先士卒,带领特勤中队民警坚持工作,站在危险路段疏导交通,指挥过往车辆安全通行,有力地确保了抗震救灾运输线的道路交通畅通。

  26岁的唐超是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协警员。他虽是一名协警员,但他和民警一样,各项工作都干得十分出色,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协警员”。

  大地震发生时,唐超正请假在成都休息。地震发生后,道路交通中断,无法赶回家的唐超看着成都附近部分乡镇灾情严重,他立即报名当了志愿者,协助理县驻成都办事处运送来自各地的物资,积极参加到当地抗震救灾工作中。

  5月29日,被地震困在成都的唐超,想到家乡的受灾情况,想到战友们日夜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心中感到万分焦急和不安,他不顾朋友的劝阻报名参加了押运救灾物资回理县的车队,回到家乡和战友们一起并肩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回到理县后,他只匆匆地和父母见了一面,就赶紧到薛城中队报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积极投入到薛城镇抗震救灾保畅通工作当中。

  5月31日,赵祥、陈健、唐超不顾多日来的疲劳,主动申请随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护送伤员,他们义无反顾地登上了直升机,不幸殉职……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