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安宁硫化氢泄漏工人中毒身亡 父亲含恨自尽

  背景:无证上岗

  工人靠经验干活

  据了解,这次发生安全事故的安宁齐天化肥厂是一家私营企业,建厂已有多年,但已转手过几个老板,在附近村民的眼中,这家化肥厂经常出事,附近的村民都不喜欢到这家厂里打工。

一位村民说,去年这家厂还有一名女工的头被皮带卷走,过去也发生过死人的安全事故,只是这次是最严重的。

  厂内一位工人告诉记者,这家厂的老板生意大得很,在安宁有几个像这样规模的化肥厂,齐天化肥厂只是其中的一个厂,但他不愿意透露老板是谁。这名工人说,厂内的许多工人都是来打工的,文化层次低,也没参加过任何专业培训,平时都是靠经验干活。安全监督管理局的一位领导也称,该厂这次项目的实施从未经过任何部门审批过。

  经过调查发现,这次事故中死亡和受伤的人员中,只有1人参加过相关培训,持有上岗证书,其他的工人都是什么专业证书都没有,也没参加过培训。根据相关规定,生产化肥的许多原料都是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的工人也必须是经过相关专业培训取得上岗证书的人员,但调查发现,这家厂的情况很突出,打工人员几乎成了这里的主力军。

  为了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安宁市要求所有企业都必须对员工进行相关专业知识培训,要求所有员工都必须持证上岗。安全监督管理局的领导表示,他们将配合相关部门把员工专业知识培训狠抓到位,必要时将通过行政手段来完成这项工作。

  措施:安宁企业

  今起全部要整顿

  安全监督管理局的领导告诉记者,事故中这家化肥厂的厂长和副厂长都死了,只有法人代表事后赶来现场,但平时都是厂长在化肥厂负责指挥生产,法人代表对厂里的许多情况都说不清楚,根据这些情况可以看出,许多企业在抓安全生产时存在许多漏洞,安全生产对许多企业来说都只浮在表面,根本就没当回事来抓,也没把责任落实到人,这是安全生产中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安宁齐天化肥厂就是一个典型的不重视安全生产的例子,这家化肥厂从一开始的建厂审批就是不过关的,更别说厂内存在的安全隐患了,严肃地说,这家化肥厂的设施情况就没有资格从事化肥生产。

  安宁市委书记李喜表示,安宁市所有的企业从今日开始全部要进行拉网式大清查,存在安全隐患和达不到生产要求的,按照相关规定该关闭的必须关闭,要整改的必须一次性整改到位,不合格的企业一律不准再生产。

  安宁齐天化肥厂发生安全事故后,有关部门已冻结这家化肥厂的银行账户,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控制,目前调查组正在对这次事故展开详细调查,等调查结束后,将按照相关规定对这家化肥厂进行严肃处理。

  专家

  事故本可以避免

  出事的是齐天化肥厂内的一个作业点,现场有3个大罐。昨日16时许,相关专家介绍,这个大罐是这家化肥厂用来做实验的,出事这天,家厂正在组织工人进行工业磷酸重金属脱金实验,事故就是在实验过程中发生的。

  3个大罐呈三角形分布,距离有10多米,位于上端的罐子是储藏硫化钠溶液的,主要用这个罐来稀释固体的硫化钠,形成硫化钠溶液,下面的两个罐子是用来储藏磷酸的,两个磷酸罐子的上端都有3根管子,分别是水、硫化钠溶液、磷酸的输送管道,管道上有两个阀门,用来控制各种配料的比例。事故就是因为工人在实验过程中导致一个阀门失控造成的。

  现场讲解的昆明理工大学陈教授说,按照相关规定,3个大罐子的上端都必须是封闭的,输送管道上的阀门必须有显示控制仪器,作业现场必须有安全设施,两个磷酸储藏罐位置必须有处理硫化氢的尾气处理装置,但现场查看后发现,作业现场并没有这些应该有的安全保障。因为生产化肥所使用的原料是危险化学品,生产时除专业操作人员外,不准外人靠近,但据了解,事故发生时,两个磷酸罐周围都有其他工人在进行其他作业,所以受伤的多数都是周围的工人,因为他们发现事故后都跑来救援,结果造成群死群伤事故。

  另外,根据调查发现,3个作业罐都是这家化肥厂买来的旧罐,所以3个罐上都没有按照规定应有的安全防护装置。陈教授说,如果这家化肥厂的装置按照相关规定设置,操作不违规,那这次事故完全可以避免。记者在现场看到,出事的3个罐子位置还写着“关注安全、关爱生命”、“要把安全文化放在突出位置”等警示标语。安全监督管理局的领导说,许多企业就是像这样把安全生产流于形式,只顾抓经济效益,忽视安全生产才出事的。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建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