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协、海基两会复谈 > 复谈消息

胡锦涛:两岸有智慧协商解决问题

  胡锦涛:两岸有智慧协商解决问题

  江丙坤:步入合作双赢的良性循环

  剑啸

  新华社消息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3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和海基会代表团成员。胡锦涛指出,海协会和海基会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恢复商谈并取得实际成果,标志着新形势下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有了一个良好开端,表明两岸双方有智慧、有能力通过协商谈判解决有关问题,造福两岸同胞。

只要双方秉持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就一定能够不断推动两岸商谈进程,不断取得更多积极成果。

  胡锦涛指出,这次两会经过协商,就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签署了两项协议。这两项协议的实施,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往来和交流,有利于推动两岸直接“三通”,有利于扩大两岸互利合作。

  胡锦涛强调,协商谈判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应该紧紧抓住和切实用好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难得历史机遇,珍惜和维护两会交往商谈的政治基础,积极务实地解决存在问题,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胡锦涛强调,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主张已经得到了两岸双方的认同,我们应该把这一精神贯彻于两会商谈之中。希望两会今后在商谈中做到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进取。

  江丙坤说,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相信通过两岸双方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必然可以重新出发,步入合作双赢的良性循环。两岸经济要持续发展,今后应推动两岸经济整合,实现互补双赢的目标。

  特写

  两会昨签包机、赴台游协议

  200记者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6月13日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了《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与《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纪要与协议都自签署之日起7日后生效。 这是在1993年“汪辜会谈”签署4项协议后两会签署的首批协议,是“汪辜会谈”后两岸协商谈判取得的重要成果。超过200名中外记者在现场记录并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钓鱼台的五号楼新厅是声名显赫的“庆功厅”,两会签字仪式开始。

  “请观礼嘉宾入场。”上午8时55分,随着主持人的宣布,海协会和海基会共31位观礼嘉宾分别从大厅左右入场,在签字仪式红底白字的背景幕墙前两排站立。众人屏息凝神,等待历史一刻。

  9时整,陈云林夫妇和江丙坤夫妇一起缓步入场。二男士展现绅士风度,礼让两位夫人先行。两位女士手牵手入场,都着白色上装,看得出两三天来的交往,彼此已经熟稔。

  陈云林、江丙坤分别在摆着红掌百合花的签字桌前左右坐定。签字桌两端,两套《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和《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文本早已备好。

  9时5分许,陈云林、江丙坤各自从怀中抽出签字笔,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开始在协议文本上认真签下名字。每套文本分蓝、红两色,各签一遍后,工作人员交换文件,完成签署。

  整个签字仪式共持续约12分钟,但签字过程占去大半时间。期间,每一次陈、江抬头,都引来阵阵闪光灯的咔咔声——哪位记者也不愿意错过每一个历史性镜头。

  两岸关系已经拨云见日。这一点,仅从签字仪式上便能管窥一斑。签字桌前,陈、江二人十分默契,几乎同时完成签字。随后,他们起身、握手、互换文件、照相,始终的笑容代表一切都很圆满。人们期待两岸关系“而今迈步从头越”!

  庆功厅中庆功酒。两会领导人各执高脚杯,一饮而尽,而后共同离场。

  昨晚,江丙坤在北京洲际饭店宴请陈云林,相关谈判成员均应邀出席,席间气氛热络,大家相约“台北见!”

  花絮

  陈江互赠签约笔

  英雄牌PK瑞士军牌

  辜汪二老15年前签订协议,将签字用笔互赠对方留念,15年后,陈云林和江丙坤13日签署协议后依惯例互赠纪念品。江丙坤送给陈云林的是瑞士军牌钢笔,而陈云林致赠江丙坤的则是大陆知名品牌英雄牌钢笔,两支笔品牌不但充满阳刚味,也成为两岸历史见证一部分。

  仔细观察,江丙坤用的是支纯金色钢笔,陈云林用的是一支黑金相间的钢笔,两支笔都相当精致美观。据了解,瑞士军牌钢笔是瑞士名牌,成立于1963年,以军表闻名于世,而大陆英雄牌钢笔1931年在上海成立,是目前大陆知名品牌,1984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签订香港协议时,就是用英雄牌钢笔。

  追忆

  历史一刻

  似曾相识

  15年前,汪道涵、辜振甫二老在新加坡举行汪辜会谈,签署4项协议,两岸关系迈出历史性的重要一步。15年后,两会移师北京,首次在两岸土地上签署协议,不同以往。先贤在天,见此两会荣景,当可含笑九泉。

  与15年前“汪辜会谈”在新加坡签署协议时互换座次不同,这一次签字仪式,两会领导人安坐原位,没有互换。

  江丙坤透露了一个细节,以形容海协会方面的用心:早上签署协议的时候,本来双方讲好,一人坐右边,一人坐左边,然后互换位置,陈云林会长说“不用啦,就由江先生坐右边,一直到最后”。

  反应

  马英九喜称

  如登陆月球

  马英九昨日表示,海基会、海协会正展开协商,虽然看起来只是向前迈进一小步,但是对台湾来说,却宛如阿姆斯壮登陆月球一样,对两岸关系发展,将是向前迈进一大步。马英九对两岸两会复谈做出如此之高的评价,可知他满意之极,激动溢于言表。

  对两岸复谈

  美日表欢迎

  针对大陆与台湾时隔9年后举行正式会谈,日本在美国表态之后,于昨天表示欢迎,赞扬这是朝和平化解海峡两岸长期对立,所踏出的第一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地时间12日表示,美国欢迎两岸复谈这项重大进展,呼吁双方以建设性态度对话,降低台海紧张情势。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