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沪指累计八连阴 创出11年来单周最大跌幅

  H股“贵”过A股

  破发、破净、AH倒挂……

  A股将见底?

  昨日,市场再次出现恐慌性下跌,沪指创出调整以来新低2865.50。本周,沪指累计收出日线八连阴,是自1991年以来连续下跌天数的最高纪录,并创出11年来单周最大跌幅。

  大盘暴跌之下,个股“破发”、“破净”、“A+H股价倒挂”成风。种种先前牛市中罕见现象的出现,是意味着部分个股被低估,还是个股的价值回归,抑或是大盘将要见底的表现? 文/表 本报记者李成

  蓝筹领先 破发股近600只

  本报统计发现,截至13日收盘,两市A股共有486只个股跌破首发价。而两市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601857)跌破发行价16.70元,更进一步加剧了个股的破发潮。另外,截至昨天,两市有81只跌破增发价(包括定向增发)。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以来新上市的银行股近半破发。截至昨日,建设银行(601939)以6.23元收盘,跌穿6.45元发行价;中信银行以5.42元收盘,同样跌穿5.80元的发行价。2007年前上市的民生银行、深发展也均跌破发行价。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部分个股近期进行转送股,这可能也是其破发的直接原因。

  点评:破发不代表股价合理

  2006年和2007年的牛市气氛中,各机构一致唱多银行、地产、钢铁、煤炭等大盘蓝筹股。而从去年10月开始的A股深度调整中,银行类个股成为暴跌集中营,石化石油股更是跌幅惊人。这是否意味着其风险小了,投资者可以“抄底”?

  多位分析师指出,银行股已经跌至合理区间,10多倍市盈率相比银行业的发展速度已经很低。不过,宏观调控和大小非减持可能是银行股遭遇“冬天”的重要原因。

  “破首发价并不代表目前股价合理,要区别对待。有些个股上市价定价偏高,而其业绩却面临下滑,投资者最好不要动;而那些业绩增长有保证,但因为短期外界因素大跌的个股,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广州安惠投资邓总昨天表示。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增发价格是前期机构或者众多投资者认购的成本,目前股价运行在此之下,至少显示主力或者大部分参与者被套其中。在机构解套的憧憬下,目前股价距离增发价格远的股票、定向增发机构被套的股票,值得关注。

  4个股破净 大批个股排队

  股指持续调整,A股市场再次出现“破净”(股价跌破净资产)一族,目前已有长春经开(600215)、深天健(000090)、鲁北化工(600727)、南京高科(600064)4个成员。同时,明天科技(600091)、四川长虹(600839)、神马实业(600810)、湖北金环(000615)、经纬纺机(000666)、彩虹股份(600707)、振华科技(000733)等也离“破净”不远。

  据了解,今年4月14日,南京高科成为2年多来首只“破净”的A股,几日后,长春经开、湖北金环、鲁北化工、皖维高新等也加入“破净”一族,成为股改以来第一批跌破净资产的股票。

  点评:破净未必值得“抄底”

  经验表明,市场出现破净的股票是少数,而且出现破净的时间也很少。那么,是不是破净个股风险较小呢?记者注意到,这些破净板块中,不少个股是因为公司基本面恶化所致。也就是说,个股破净并不意味着其风险小,投资者对此应有清醒认识。

  比如,长春经开、明天科技、湖北金环今年一季度的每股收益是亏损的,而深天健、鲁北化工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03元、0.004元。其他“破净”或接近“破净”公司的一季度业绩也比较差。

  业内人士更是认为,破净的上市公司有可能是资产质量不好、盈利能力不高,或者是一些资产重组的公司,资产评估估值过高等因素。在证券市场,市值高于净值才是常态,如果净值高于市值,理论上还不如将公司清算更符合股东利益。

  截至昨天,A股对H股溢价率跌至28.21%,已经是连续4日创新低。其中,海螺水泥、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交通银行、中国平安继续呈现负溢价。

  多年来,许多投资者都认为,A股是一个相对封闭和不规范的市场,港股比较国际化,其估值也比较合理。于是,一些投资人经常拿同一公司A股比H股高来批评A股有泡沫。不过,由于A股充裕的流动性和相对较少的流通量,A股很长一段时间一直较H股溢价较多,也即A股“贵”过H股。

  不过,随着A股持续近8个月的暴跌,近期H股较A股的“倒挂”现象,成为了两地市场关注的热点。这些“倒挂”个股是否价值洼地所在?

  点评:负溢价=A股被低估?

  专家认为,H股股价高于相关A股,A股下跌空间将被封杀,这一推论有待商榷。首先,目前的H股市场与2003年以前绝不可同日而语,H股的股价估值已普遍高于香港本地蓝筹股,虽然基于这些H股与香港本地股的经济背景不同,估值略高仍属合理现象,但至少说明H股已不像从前那样被明显低估。其次,A股市场面临的特殊的“大小非”解禁等基本面背景,对短期股价的影响不小。

  最后,2007年里,两地股价接轨的讨论一度甚嚣尘上,但换个思路来看,接轨并不是非要让H股股价涨到A股的水平,也可以是此涨彼跌的互动过程。

  综合上述理由来看,H股股价未必就是衡量低估与否的标杆,也就无法推导出“倒挂”等同于“低估”或“非理性”的结论。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