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粮食:填油箱还是填肚皮?(图)

资料图片:国际粮食价格走向

  日益高涨的全球粮食价格,正在威胁8亿多人口的生存,正在演变成一场二战以来最大的粮食危机。6月8日,为期3天的世界粮食安全高级会议于罗马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部闭幕。与会180多个国家代表达成“艰难的妥协”,发表了共同宣言。虽然宣言比原订目标大幅缩水,但也承诺在2015年或之前将全球贫穷人口减少一半,坚决利用一切手段来减轻当前粮食危机所造成的苦难,包括减少贸易壁垒、增加农业生产、采取“紧急及协调”的行动等。


  粮食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其政治和社会属性,正变得越来越明显。由于粮价持续居高不下,塞内加尔和俄罗斯最近都出现了群众示威。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说,中美洲的粮食短缺问题,已达到危机的水平,可能引发社会动乱。此前,海地总理已成为全球首位因为粮食危机而下台的国家领导人。如果粮食价格继续上涨,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可能会出现严重的饥荒灾难和可怕的社会动乱。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会引发全球的社会危机,甚至是全球性的动荡。

  造成粮食价格上涨的原因比较复杂,一个十分明显的原因就是粮食的饲料化;另一个更明显的原因就是粮食能源化。一些国家用谷物生产生物燃料,消耗了大量的粮食作物。如果美国在建的62家酒精酿造厂均于年内完工,美国用于制造生物燃料所需的粮食将达1.14亿吨,占今年美国粮食总产量的28%,这足以满足大约5亿发展中国家人口的粮食需求。美国发展生物燃料打破了原有的全球粮食供求格局,被质疑为“将8亿有车族和8亿存在饥饿问题的人划为了两个对立面”。世界银行总裁佐利克说:“当一部分人在担心他们的汽油箱能否填满时,也有一部分人在担心他们的肚子能否填满”。此外,粮价上涨还受到美元贬值和国际投机资本炒作的影响。

  遗憾的是,由于美欧的阻挠,本次会议宣言没有批评增产生物燃料的政策,引起不少国家及组织的不满和失望。一些发展中国家代表说,关于食物价格走高,会议既未提出解决办法,也没有指出原因。

  “民以食为天,无粮则不稳”。在8亿多人面临饥饿的情况下,世界是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维持和平与安宁的,富国也不可能独善其身。解决粮食安全和粮价高涨问题的惟一正确的途径,是世界各国采取协调一致的紧急行动,其中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大责任。发达国家应在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农业援助、有效抑制国际投机资本对粮食的炒作和囤积、取消农业补贴、促进农产品自由贸易和调整生物燃料开发政策等方面做出切实努力。从短期看,维持粮价稳定需要遏制石油涨价和美元贬值,更需要产油国、石油消费大国、主要金融大国在广泛领域里的长期合作。从中长期看,世界各国应该大力加强对农业投资,特别是通过贸易和投资推动“绿色革命”,提高非洲地区的农业生产力,并降低农产品税收,鼓励各国农民扩大生产,同时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打破全球粮食贸易壁垒,构建全球粮食生产、贸易和援助等一揽子长期保障机制。(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建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