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武警官兵翻越5000米高山营救一位72岁羌族老人

  新华网重庆6月14日电(王成磊、江泳、张琴)为营救身患重病的72岁羌族老人孙正张,武警重庆总队官兵翻越5000米高山,成功将老人送到医院并脱离生命危险。

  6月8日,武警重庆总队深入茂县乡镇的救援官兵从村民那里得知,渭门乡椒园村乌都村72岁的羌族老人孙正张肾炎病情加重有生命危险,但由于道路中断却无法送出来就医。
为了挽救老人的生命,11名武警官兵组成“敢死队”于9日冒险翻越5000米高山。

  在“道路”不足70厘米的山上,大雨让战士们时不时地摔倒。战士们将背包绳拴在腰间,手拉手地往前艰难行进。出发两公里后,开始出现3米至4米的断崖。战士们搭建起人梯,用背包拉着相互通过。当天中午12时,战士们正在一小块空地上以饼干和矿泉水充饥,山体突然滑坡。最先发现这一情况的战士孙翔大声呼喊战友们躲避,慌乱中很多战士的饼干和矿泉水留在原地,5秒钟后被滚落的石头砸碎。

  空着肚子的战士们并没有放弃救援行动,而是继续前行。穿越了3条河流和多处断崖及山体滑坡路段,经过7个小时艰苦跋涉,于15时40分到达了老人所在的地方。由于被困深山,患肾炎和肺心病两年的孙正张老人身体已经出现浮肿,大腿内侧已经发生了溃烂现象。

  孙正张的女婿孙朝润告诉战士们,地震发生后交通全部中断,家里的药也用完了,7日那天老人上厕所时又不慎跌倒,加重了病情。他们全家都急得不得了,现在看见官兵们就是看到了希望。

  班长徐东升看到老人病危,想马上把老人背下山,但雨越下越大,让救援行动变得十分困难。10日6时,雨终于停了。为了减少老人在路途上的颠簸,战士们用背包绳拴住编织袋,把被褥放在里面,形成了一个软乎乎的“座椅”,1人在前面探路,其余战士每2人一组,一人背着老人和“座椅”,一人在后面扶着老人的双腿,轮流背老人下山。

  当战士们来到了一条10米宽的河流时才发现,昨天还露在外面由3根树木搭建的小桥已被淹没在水下。班长徐东升果断组织大家分成两组搭建“人桥”,举着老人过河。河水很急,脚下的碎石高低不平,水很快淹到了官兵们的腰部以上。正在前面探路的李林脚下一滑,摔倒在水里,幸好他抓住了河底石块才没被河水冲走。

  经过4小时40分的急行军,战士们将老人安全送到渭门乡救助站。随队医生王立对老人进行了检查,并决定将病情严重的老人立即送到茂县医院进行医治。

  就这样,还没来得及歇口气的战士们又抬起老人,往茂县医院赶。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