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两只搜救犬救命25人 服役期间不能“谈恋爱”

  在汶川大地震的搜救队伍中,它们凭借比人类优秀一百万倍的嗅觉,为黑暗废墟中掩埋的人,带去生命的希望。它们临危不惧,在危险的断垣残壁间一寸一寸地搜索,哪怕脚掌被瓦砾划破。它们就是备受关注的搜救犬。作为四川省内仅有的两只搜救犬,四川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下文简称四川救援队)的旺仔和来福参与了此次救援……

  救援篇

  救援现场 两只狗搜出25名幸存者

  5月13日凌晨,地震后夜雨袭击都江堰。
整体坍塌的中医院,现场一片狼藉。一棕一白两只拉布拉多犬,攀爬上断垣残壁。一只叫旺仔,一只叫来福。训导员陈明宇紧跟自己的战友旺仔,口中不断发出指令:“搜”!陈明宇紧跟旺仔脚步,爬上废墟一处不到半米的缝隙。它冲里面闻了闻,勇敢地钻进去,一寸一寸地仔细搜索着。陈明宇心里一惊,“如果余震来了怎么办?”

  忽然,旺仔扭过头朝他狂吠起来,前爪还急速地在原地刨挖。“这里面有人?”救援队员闻讯赶来,小心地把缝隙扩大,发现里面是一个建筑物倒塌后形成的空间。他俯下身子不停地向里面喊“有人吗?”在连续呼喊了两分钟后,终于在黑暗中传来了一个微弱的声音:“有人,我们被压住了。”搜救队员立即实施扩张、挖掘,在这个狭小的生存空间里竟有3个幸存者!6个小时后,这三名幸存者被成功救出。当天,在都江堰中医院的废墟上,两只搜救犬共发现了13名受困者,都一一被营救出。

  据悉,旺仔和来福13日凌晨到达灾区,26日返回成都。先赴都江堰,后转战绵竹汉旺,又徒步5小时从阿坝铝厂进入映秀,在都江堰中医院、汉旺东汽的废墟中,前后发现25个幸存者。

  身手不凡 在废墟里分辨生命迹象

  在此次地震中,除了搜救犬,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警犬大队的6只追踪犬也紧急出动。两种犬在发现幸存者时的表现可大不一样。“搜救犬发现生命迹象,会趴下来大叫,前爪刨地。而追踪犬则是全身毛发竖起,鼻子贴地,一动不动。”陈明宇称,在救援现场救人,搜救犬就要技高一筹。搜救犬经专业训练,仅对生命体有反应,能分辨出废墟里是活人还是尸体,只有发现活人时才会大叫;追踪犬则不能分辨。

  不过,一旦狗灵敏的鼻子,被废墟中的尘土呛到,就可能失去工作能力。四川省地震局减灾救助研究所陈维锋所长称说:“搜救犬每天只能工作约3个小时,因为它兴奋期太短。如果太疲倦,它也会在分辨生命迹象时失手。”

  训练篇

  陈明宇实际上是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警犬大队的训导员。4年前,四川救援队组建,在省地震局的委托下,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警犬大队开始为救援队培训搜救犬。当时仅有七八个月大的拉布拉多公犬旺仔和来福,从深圳警犬基地来到成都,陈明宇便成了这两只小狗的贴身教练。除了救援现场的表现,搜救犬的生活同样精彩。

  身价高达万元

  旺仔和来福的身价,在还没正式训练时,身价就高达万元以上。要成为一只优秀的搜救犬,先天条件也挺“苛刻”——它需要有优美的体型,活泼的性格。“搜救犬性格不能太兴奋,太兴奋的狗不容易控制情绪,也不能胆怯和懦弱。”所以,静若处子、动若脱兔的活泼型犬,是上等“人选”。在警犬大队,来福和旺仔有自己的独立犬舍,同其他警犬一样,吃专业犬粮等。花费二三十块一天。

  服役必须单身

  据悉,警犬一般都选择公犬,搜救犬也一样。而为了更好的工作和训练,“来福”和“旺仔”注定要过上“苦行僧”的生活——为了不让搜救犬分心,2岁服役到8岁退役期间,它们是不能与异性“耍朋友”的。“狗狗也有青春期,有时候附近的母犬发情了,旺仔嗅到空气中爱情里的味道,总会变得躁动不安,在犬舍里急得跳。”陈明宇心疼地说。但是一旦尝到了“爱情”的甜头,狗通常无法专心训练。

  训练专找废墟

  除了在基地里训练基本科目,真实的废墟,对训练搜救犬至关重要。一些爆破后的房子或者正在拆迁的住宅楼,就成了警犬大队的目标。陈明宇说,最远的拉练地点是邛崃,当时那里一片楼房正拆迁,我们马上就赶过去,趁着还没拆完,让旺仔和来福上去感受现场。在模拟现场,助训员钻进废墟里,让搜救犬在上面搜寻他的位置。最初,旺仔即便找到了助训员,也不知道吠叫报警。陈明宇就用“叫”的口令让它吠叫,然后用食物或者玩具鼓励它。反复上千次训练后,旺仔形成发现生命体就吠叫的条件反射,还能在废墟上行走自如。

  狗懂安慰主人

  搜救犬执行任务,必须训导员在场。“训练很枯燥,去现场救援甚至有危险,但它们眼中没有冒险,只有主人的口令。听懂一次口令,完成一项搜救任务后,训导员都会拍拍搜救犬的脖子,或者拿玩具球奖励它们,”只要有这些,它们就很满足了。”陈明宇说。

  4年来,陈明宇和他所训练的旺仔,每天相处约5个小时,洗澡喂饭也是陈明宇亲自动手。“旺仔非常依赖我”,在地震灾区救援,极度疲倦的陈明宇,常常席地而卧,此时,旺仔总会温柔地在他身边躺下,轻轻嗅他的脸,再舔舔他的手臂,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安慰。

  搜救犬巡礼

  搜救犬会敬“军礼”

  这次四川汶川的地震集中了全国几乎所有的搜救犬:中国抢险救援队12条,沈阳消防总队12条,辽宁消防总队10条,云南消防总队7条,重庆消防总队6条……

  -时间:5月13日晚 地点:北川中学

  余震不断,又下起了大雨,救援工作举步维艰。重庆消防特勤支队搜救犬“海啸”上跳下蹦,不知疲倦地执行着搜索任务。因为天热,“海啸”伸出舌头散热,没想到舌头被碎玻璃渣划伤,鲜血直流,经过简单处理,“海啸”又回到了岗位上。消防官兵一筹莫展时,“海啸”突然在废墟的一角狂吠,作出示警反应。大家迅速围上去手刨肩扛,将一块块水泥板移开。果然,10分钟后,一名10多岁女孩的头部出现了。又过了1小时,被埋26小时的12岁女孩成功获救。

  -时间:5月18日 地点:平武南坝镇

  救援队忙着疏散被困群众,未料遇到了新问题。原来,看到搜救犬威严凶猛的样子,当地群众都不敢靠近。在副指导员王宏渊的指令,搜救犬“金雕”乖巧地向群众敬了一个“军礼”,此举缓解了群众畏惧情绪。

  据悉,在参加救援的9天时间里,昆明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搜救犬分队搜救犬和救援队员转战2000多公里,准确定位遇难者遗体235处、埋压点300多处,成功营救被困者3名。

  -时间:5月19日9点38分 地点:北川城老城区

  震后已经7天7夜了,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救援人员的脚步还在废墟的每个角落停留。在一幢被夷为平地的居民楼,一只搜救犬作出示警反应。救援者迅速来到跟前,听见在一个夹缝中传来了轻微敲击声,缝隙中传出了一位妇女虚弱的声音:我还活着,快救我出去吧!10点42分,在生命奇迹的164个小时后,幸运的61岁老太李宁翠被成功救出。

  据悉,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在灾后第一时间派出12头经验丰富的搜救犬,仅在映秀就搜索出17名埋在废墟里超过3天以上的被困者。记者张欧

  新闻资料 搜救犬

  犬的嗅觉是人的一百万倍,嗅细胞数量是人的40倍,能辨别10万种以上的气味。犬的听觉是人的16倍,能分辨高频率的声音,睡觉时都能听到半径1公里以内的声音。我国以前一直没有搜救犬。2001年4月27日中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成立,随后成立了搜救犬分队。搜救犬分队有13只搜救犬,成为中国第一批搜救犬。2003年2月24日新疆伽师-巴楚发生地震后的15个小时后,6只搜索犬奉命出征并且出色地完成了搜索任务。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