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宁阳:“粮食银行”受农民青睐

  新华网济南6月14日电(记者王志)眼下正是麦收的黄金时节,但在山东省宁阳县鹤山乡山后村,大多数农民打下粮食后,并不是装进自家粮仓,而是存入了附近的金麦香面粉厂粮仓。存粮农民根据自身需要,可以随时提取粮食或换成现金。


  如今,这种被称作“粮食银行”的粮食储存方式,在宁阳县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全县的“粮食银行”已逾百余家,受惠农户近万户,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

  记者了解到,农民将粮食存在“粮食银行”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是减轻了农民存粮的压力。原来,粮食存在农户家中,受天气、虫、鼠危害,一年损耗率为5%到8%。存在“粮食银行”后,不仅减轻了平时翻晒的压力,节省了储存空间,而且农民还可静观粮价涨跌,适时售粮,实现增值。二是保值增值。存粮户根据需要,可直接提取现金,也可根据市场变化随时结算。价格上涨,按上涨价格结算;价格下跌,则按存入时的价格结算,市场波动对农民收益只增不减。

  “粮食银行”的建立,受益的不光是存粮户,粮食加工企业也有账可算。据宁阳县粮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粮食市场放开后,粮食企业无论用什么方式收购粮食,都需要支付现金,利息负担很重。同时,收购价格低了,农民不卖,粮库大量闲置;价格高了,企业还贷压力过重,连年亏损。建立“粮食银行”后,企业可通过“代农储粮”将农户手中粮食变成自有资源用于经营,并获得周转效益,双方互助互惠,实现粮食储存、流通中的利益共赢。

  记者了解到,宁阳县“粮食银行”在运行过程中,大多实行“存期不限、随时可取、不收保管费”的代管方式,由粮食企业承担代农储粮、代农加工等业务,吸收农户暂时把闲置的粮食存放于“粮食银行”,并按照“落价保底、涨价顺价”的原则发放“粮食存兑卡”,实行小麦的整存零取。

  为保证储粮户利益,宁阳县规定,开展“粮食银行”业务的企业必须将仓储规模一直保持3万吨以上,以确保农户随到随取,凭卡随时可到“粮食银行”提取原粮或现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