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阿坝工商局局长:25小时连滚带爬进映秀(图)

阿坝州工商局局长斯卫平与州政府领导就地组织幸存者抢救废墟中的群众
阿坝州工商局局长斯卫平与州政府领导就地组织幸存者抢救废墟中的群众

  25小时“连滚带爬”进映秀

  英雄

  “继续向前,爬也要爬到映秀去!”这是5月12日地震发生后,阿坝州工商局局长斯卫平说的第一句话。当时,她乘坐的车正行驶在漩口道班附近。那里距都江堰和汶川县映秀镇的距离刚好都在20多公里。作为藏族干部,47岁的斯卫平对这片土地再熟悉不过:地质结构疏松,越是靠近汶川,危险越大。没有犹豫,她作了决定:“车辆向都江堰方向撤离,我和5位同志徒步进映秀!”

  靠着双手刨开瓦砾

  没人能想象,在接下来的25小时里,她究竟经受了怎样的磨难。

13日15时30分,经过整整25个小时的跋涉,斯卫平一行终于以“连滚带爬”的方式进入映秀镇。昔日美丽的小镇已成一片废墟。斯卫平迅速与先后到达的几名州政府领导组成阿坝州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就地组织幸存者抢救废墟中的群众。靠着双手,他们刨开瓦砾,救出一个又一个生命。

  整整两周,斯卫平救伤员、埋遗体、搭帐篷、找食物……除此之外,这个被州委书记口头任命的“指挥部秘书长”,还要负责内外联络和协调:直升机升降、来往灾民求助信发送、部队遇险信号传递、伤员运送等情况,她都必须了如指掌。

  5月14日,已两天没合眼的斯卫平得知直升机要空降映秀,她不顾已磨破的手指,带头抢修停机坪;一趟又一趟地护送伤员登机。斯卫平说:“我只有一个信念:尽快把救援人员迎进来,把伤员运出去,把救援物资送进来!”

  15日晚,救援人员发现在废墟里掩埋了4天的映秀工商所职工陈燕。斯卫平赶到救援现场,一边帮助施救,一边喊话鼓励陈燕。16日,在废墟下掩埋了104个小时的陈燕成功获救。

  “这里没有女人,只有救灾的人”

  由于道路的阻隔,映秀前线指挥部人员严重不足。大批的救灾物资进入映秀后,斯卫平又主动承担起分发救灾物资和给救援官兵送水的任务。她把从废墟中挖出来的几十吨粮食保护起来,按受灾人群和程度进行分发。大家最担心的救灾物资分发,没有出现任何差错,一些受灾群众甚至把自己拾到的空投食品也交到她的手中,让她统一分配。

  映秀工商所所长王明辉最清楚,10多天来,斯卫平休息的时间不足一晚,“作为一个男同志,我都快撑不住了,何况是位女性!”

  “这里没有女人,只有救灾的人。”斯卫平淡淡地说。就这样,地震后最艰难的两周里,斯卫平一直奋斗在映秀这个“震中的震中”,没有顾得上联系丈夫和女儿,就连“斯卫平还活着”的消息,都是地震发生3天后,她的丈夫和女儿从阿坝工商局办公室获悉的,而“在都江堰的母亲重伤被转移去宁波”的消息,斯卫平也是两周后才知道。

  5月26日,由于脚抽筋、膝盖肿,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斯卫平从映秀撤出,但她没有听从医生“少走路、静养”的要求,迅速投入灾区市场重建工作。6月10日接受采访时,她高兴地告诉记者:“8日,水磨乡有了灾后第一个赶场日,阿坝4000多家受灾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正在陆续返乡,全力自救,重建家园。”

  如今,阿坝州重灾区应急市场板房建设已规划完毕,物资陆续到位。“疏散的受灾群众过几个月都要回来,我要为他们做好基础工作。”

  “我感受到众志成城的力量”

  斯卫平的包里带着一件白色的薄毛衣,那是地震后第一晚,漩口一位个体户拿给她的。这件薄毛衣,帮她挨过了那些风雨飘摇的夜晚。采访中,电视里正在播映秀的救灾情况,斯卫平说自己现在都不怎么敢看电视,“一看就忍不住落泪。”她忘不了在映秀综合市场,一个姓陈的个体户,把家里库存粮全拿出来,给经过那里的人煮稀饭;忘不了向映秀行进途中,乡亲把仅剩的馒头交给她时“多吃点,走路才有力量”的朴素叮咛;忘不了省工商局领导“留下路上充饥的锅魁空腹回蓉”;忘不了“州领导们抱着从银杏乡解救出的孩子失声痛哭”的场景……“是他们让我感受到众志成城的力量。”

  而她心里最柔软的部分,属于和她奋斗在一起的同事。5月31日,当她在黑水、茂县、理县、汶川见到为维护市场稳定,全部没有回家的同志们时,“什么也没说,抱着大家痛哭。那一刻,只有泪水才能表达我心中的感动和骄傲。”说起同事,坚强的斯卫平几度落泪:“他们把活动板房让给了老百姓,自己一直住简易帐篷;为节省粮食,不少同志一天只吃两顿稀饭;有的职工失去了亲人,至今依然战斗在第一线……”

  “我庆幸我活下来了,我庆幸还能有机会为灾区做事,我相信我们会做得更好。”握着记者的手,斯卫平语气重重的,眼神很坚定。

  (四川日报记者刘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