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疆某高炮团帮北川籍羌藏族战士摆脱震灾痛苦

  中新网沈阳6月14日电 (王绍波彭兵根 邹秋月)当汶川大地震的消息传到北疆某高炮团时,58名北川籍战友有的在训练,有的在值勤。团里紧急成立“抗灾救助领导小组”,举全团之力,帮助这些家乡受灾战士摆脱震灾痛苦。


  截至6月13日,某高炮团58名北川籍战士:1人父母遇难;1人奶奶、母亲和女友遇难;3人父亲或母亲遇难;8人有24名直系亲属或非直系亲属遇难;5人直系亲属失踪;还有2人仍未和家人联系上。

  团长孙宏伟、政委王树刚听到地震的消息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团里这58个北川兵。团里紧急成立由团长政委挂帅,由军务、保卫、群工、宣传等部门组成的“抗灾救助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紧急搜集整理各类震情消息,及时与当地政府、驻军、人武部联系,24小时不停地向受灾战士家乡打电话,及时向受灾战士通报情况。

  灾情发生后,团里临时启动了百余部固定电话作为专用寻亲热线,首长移动电话向全团公示,24小时不间断上报寻亲结果。灾后的2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们谁也记不清到底打了多少电话,发了多少信息,但令他们欣慰的是,58名北川战士除3人外,全部与家人和亲属取得了联系。

  不幸的消息接二连三地传到团里,每收到一条信息,都让团领导感到揪心般的痛。六连文书付宏运的父亲是北川县国土局的一名干部,地震发生时,他在逃生过程中被楼上飞落的石块击中头部,不幸遇难,母亲也受伤被送到医院。噩耗传来,小付痛不欲生,一连几天茶饭不思。炊事班的战友们每次都是把饭菜热了又热,连队的战友还为他买来了他平时爱吃的食品。

  为让58名北川籍战士在震灾后找到家的温馨,团里采取“由上而下、定人定责”的工作承包方式,面对面地做好灾区战士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在灾难中奋起。

  “思念亲人不添乱,做好本职是奉献……”这是从北川县香泉乡入伍的一连战士张华安的日记本上摘录的两句话。这不仅是他面对灾难所表现出来的坚强和勇气,更是所有北川籍战士的真实写照。

  微露的晨曦中,母志豪昂首挺胸站在哨位上,履行着一名哨兵的职责。

  母志豪家住北川曲山镇,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之一。他家也是这次地震中遭受损失最为惨重的一个。5月12日,是他父亲46岁的生日,正当全家人以及亲朋好友为之举杯相庆时,地震发生了,在场的人无一幸免。当沉重的打击来临之时,连队干部一度担心他受不了,把他当成了重点关注对象。可是令连队干部没想到的是,母志豪在大家的帮助下,很快接受了现实,并渐渐地走出了痛失亲人的阴影。

  团里像他这样的战士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有的在野外进行野营驻训,有的在参加集训,有的在本职岗位上安心工作。 他们的工作标准丝毫没降,他们的精神面貌依然如故,他们的工作态度甚至比以前还积极。

  截至发稿时,师团首批捐款已达13.5万元。集团军、师首长相继到团队看望受灾官兵,与他们谈心,并要求团队“向北川战士学习”。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