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深圳暴雨洪水齐脖 数百群众遇险冲锋舟解救(图)

上面防雨下面防水。
上面防雨下面防水。

几十辆车被水淹没。
几十辆车被水淹没。

一名女工被冲锋舟救出。本报记者 吴永东 摄
一名女工被冲锋舟救出。本报记者 吴永东 摄

  光明新区合水口社区昨成一片汪洋,当地政府迅速反应紧急行动

  冲锋舟10小时解救400群众

  赵根云

  本报记者赵根云报道 昨天上午11时左右,由于连续骤降暴雨,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松白路边的合水口社区迅速积水,一会儿工夫就成了一片汪洋,且水位不断上升。至下午4时左右记者赶到现场时,最深处水深齐脖,达1.5米以上,社区内约400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当地政府出动了4艘冲锋舟、1艘皮划艇转移受困者,经激战10余小时后,所有受困群众终被转移至安全地带,无一人伤亡。

  现场:洪水齐脖数百群众遇险

  接到市民李先生报料后,记者于昨天下午4时20分左右赶到了合水社区,此时松白路合水口路段已被淹没。底盘较高的2辆消防车在没轮的水深中缓缓行进,警灯在不停地闪烁,10余辆轿车因发动机进水造成熄火被淹在水中无法动弹,警方在合水口社区路段两端都设有警戒线,闪烁着警灯的警用吉普高音喇叭反复提醒着欲涉水而过的车辆和行人:“前面路段遭大水,请绕道而行!”此时,雨越下越大,记者涉水80余米来到了公明派出所合水口社区警务室。这时,警务室的一楼也开始有水流淌。

  据合水口社区巡防队杨队长介绍,队员们营救受困群众已5个多小时了,“现在雨越下越大,受淹的范围也在扩大,水位越来越深,不少地方已超过1.5米了!”“有多少群众被水围困呢?”记者问,“具体人数还无法统计,估计有好几百人!”

  救援:激战10余小时安全转移400多群众

  记者站在水过脚背的警务室台阶上不停询问救援人员群众受困的情况,不知不觉中40来分钟过去了。这时,记者才注意到卷起裤腿的双脚上爬满了蚂蚁和一种黑色的虫子,被叮咬后,双脚上立即长起红疙瘩,奇痒无比,难怪一些巡防队员将裤腿绑得紧紧的。

  下午5时20分许,四五名巡防员连推带划用一艘冲锋舟载着2名小孩、1名妇女和1名老汉安全抵达警务室。80多岁的麦老汉一下冲锋舟就感慨地对救援人员说,“我活了80多岁了,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麦老汉等4人随后被一辆吉普车转移至公明中心小学。

  据在临时指挥部坐镇指挥的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黄少宽副书记介绍,昨天11时左右,松白路合水口路段开始遭水浸,随后越来越严重,合水口社区成为重灾区,一楼不少铺面被淹,宝田医院一楼被淹,数百群众被围困,光明新区及公明办事处立即组织转移受困群众。从上午11时多开始,4艘冲锋舟及1艘皮划艇不间断地解救受困群众,“由于一艘船只能载四五人,每一艘船最少要2名抢险人员在船尾推,2人在船头划,每转运一次至少要花20分钟时间。”昨晚11时56分,仍在临时指挥部工作的黄少宽告诉记者,合水口社区的洪水水位还在上升,但400多名受困群众已全部被转移至公明中学、公明中心小学,并得到妥善安置。

  呼吁:必须下决心治理茅洲河

  在采访过程中,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光明新区所在的公明办事处、光明办事处以及宝安区的福永街道办、松岗街道办、沙井街道办均为洪涝重灾区,不少片区水深1.5米,有的甚至超过2米。合水口社区40多岁的麦先生告诉记者,此次洪涝灾害给上述5处地方带来不少损失,一楼的不少铺面被淹,甚至大批商品被大水冲走。

  晚9时30分,记者注意到松白路边一家五金商店的老板装了一人货车沙袋堆在一楼铺面门口,以抵挡洪水,但不到半个小时,洪水即越过沙袋进入了店内。麦先生认为,这次百年难遇的洪灾,主要是雨下得太大了,而且延续时间长。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深圳最长的河流茅洲河因为多种原因河道变窄、河道淤塞,“原来茅洲河的普遍宽度都在150米以上,最宽处有170米以上,可现在大部分河段都在70米左右,有的甚至在50米以下,加上河道淤塞,造成排水不畅!”麦先生告诉记者,他昨天上午发现茅洲河开始倒流,“这是造成我们合水口村受淹的主要原因,现在茅洲河所在的沙井出海口已没办法将洪水排出去,反而倒流回来!”麦先生希望通过本报的报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尽快将茅洲河的治理纳入议事日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根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