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佩克重申国际市场原油需求并未失衡

  新华网维也纳6月13日电 综述:欧佩克重申国际市场原油需求并未失衡

  新华社记者刘钢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13日发表的月度报告指出,目前世界原油“市场供应充足”并未出现失衡现象,并将今年的世界原油日均需求预测下调了6万桶,这也是欧佩克今年以来第三次调低市场需求预测。


  欧佩克此次调低市场需求预测的主要依据是,国际油价高企及美国经济减速不仅影响到今年下半年美国的原油需求增长,也会对其他工业化国家的需求增长产生抑制作用。在此期间,尽管亚洲及中东地区的一些新兴经济体的原油需求增长迅速,但国际原油消费的总趋势仍将会有所下降。

  此外,欧佩克重申了国际原油市场上供求关系并未失衡的观点,并再次强调,美元疲软、地缘政治危机以及原油市场上的投机炒作才是推动油价飙升的最重要因素,而“当前的油价水平并不是供求关系的真实反应”。

  为应对美国经济增长减速、刺激经济发展、挽救金融危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自去年9月开始大幅度降息。这一举措也同时推动了大量金融资本流向原油期货市场。有数据显示,目前进入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的资金已由2004年初时的500亿欧元猛升到了2500亿欧元。

  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由于这场原油期货炒作之风,从去年夏季开始,地缘政治局势、美元汇率甚至天气变化等任何风吹草动都成了投机商炒作的由头。他们利用各种市场消息在原油期货市场上低买高卖。这种以获利为目的的交易不仅极大地刺激了油价上扬,更是放大了国际原油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

  持续高涨的油价已经使得原油主要消费国难已承受,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对原油的需求已连续3年下滑。面对高油价,不少国家已经开始调高成品油价格。燃料油涨价对原油消费的抑制作用将会更加显现。

  伴随着高油价产生的后果是消费者负担加重、个人消费受到抑制、企业成本增加和通货膨胀加剧。这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并将打击产油国自身的经济利益。

  本月22日,沙特阿拉伯将举行由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参加的能源会议,讨论国际市场油价持续飙升等问题。然而,鉴于工业化国家与原油生产国在油价高企的原因上看法各异,产油国和消费国能否在这次会议上商定出平抑油价的一致对策,目前尚难预料。

  工业化国家认为,导致油价上升的根本原因是供应不足,因此欧佩克应提高产量;但欧佩克则坚持认为,当前市场供应充足,油价飙升是非欧佩克所能左右的原因。本月12日,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重申,欧佩克“不考虑增加原油产量”,因为目前原油供大于求,每天原油生产过剩约为50万桶。

  鉴于欧佩克近期增产无望,非欧佩克产油国也无过多的增产余地,加之中东、尤其是伊朗核问题等地缘政治危机可能会再度激化,同时市场投机活动仍将活跃,而美元可能继续疲软,因此推动国际油价继续上扬的动力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郑小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