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汶川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邹成华

  新华网成都6月14日电(记者赵叶苹、朱旭东)一场大地震,悲情便成了汶川的代名词——山清水秀的小县城瞬间成为一座与世隔绝的孤城,失掉了一切与外界的联系,仿佛已经消失。

  此时,有一个人用双手架通了信息的生命线,他叫邹成华,汶川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
通信网络恢复的那一瞬间,他流出了热泪。

  邹成华回忆说,5月12日14时28分,灾难突如其来,转眼间,汶川县城面貌全非,尽失昔日的热闹与繁华。

  那时,他正在将3岁的小女儿送往幼儿园的途中。他立即意识到:灾情突发,电话、网络全面中断,作为全警联动“中枢神经”的指挥调度室必须保住!

  急忙将女儿托付给同事亲属后,邹成华转身便向公安局指挥中心跑去。等到他跑到公安局指挥中心,整个大楼不停摇晃,根本站不住脚,屋顶的装饰材料不断往下掉,墙体出现大面积裂缝。

  公安局指挥中心机房房门和库房的门都被紧锁着,机房内的通信设备正“嘀…嘀…”地发着警报声。为争取在第一时间内保障地震抢险后通信的畅通,他顾不得使用钥匙,一脚将门踹开。

  冒着生命危险,邹成华跟同事曾井泉一道,迅速抢出机房内存放的50多只对讲机以及备用电池、基地电台、短波电台等通信设备。随后,他们又冒着余震危险,一直坚守在四楼的机房,用备用电瓶给通信器材电池充电。

  这时候,天花板上的一块巨大石膏板突然掉落下来,擦着邹成华的后背重重地落在地板上。

  没有丝毫畏惧,没有一丝犹疑,在没有任何安全保障的条件下,他与同事又冲上楼顶铁塔,将短波电台天线与基地电台天线拆下,冒险爬上办公楼旁边的一颗大树上,设好天线架,牢牢地固定在树枝上。随后赶紧找来汽油发电机,迅速为临时指挥室布好线路,用发电机恢复了对临时指挥调度室的供电。在短短20分钟内,在门卫室里搭建起临时指挥室。

  地震过后,临时抢建的指挥调度室发挥了重要作用:传达着指挥员的指挥令;不断接收各点的灾情报警信息。所有的抢险救灾信息,全部汇集在公安350M无线电中。

  邹成华使用对讲机迅速将局领导的指令向一线执勤民警们一遍遍传达落实,同时还不停地收集、统计上报警情。很快,县城及周边乡镇的公安民警、党政干部、群众抗震自救等工作在指挥中心的统一的调度中紧张有序地开展。

  连续五天五夜,他一直战斗在临时指挥调度台上,完成了最困难与最艰苦的前期抢险救灾指挥调度与通信保障工作。直到第6天,他才听人说女儿已被安全地转移到姜维山上。

  “越是在这种危难时刻,越是要保持冷静的头脑。”邹成华说,尽快恢复通信,就意味着许多受灾群众可以及时得救。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