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绍兴教育局规定买房孩子中考可加10分(图)


  买房孩子中考可加10分 绍兴教育局新政引发热议

  最近两个月来,绍兴县教育局连续推出的两个政策,在当地引起一片哗然。

  第一个出台的政策称,绍兴县今年招聘的教师,如果在规定地方买了商品房,在试用期满后可以转为事业单位正式编制。

  第二个政策称,为发挥教育在繁荣柯桥新县城中的作用,具有大专学历及以上或初级技术职称及以上的各类人才,在柯桥买房子,其子女参加中考就可加10分。

  连续出台政策、文件对教育部门来说并不稀奇。

可是,细心的人发现,两个政策都指向购买商品房。将房子与孩子的中考、教师转正捆绑起来,难怪会如此引人注目。

  购房者:临时买房不现实 

  陈浩(化名)是当地一名受聘的中学老师,他想通过买房子的方式转为事业编制。为此,昨天他来到柯桥的玲珑小筑楼盘。这个楼盘距离他所在的中学很近,大多是130平方米左右的大户型。虽然房子9月份才能交付,办齐房产证还需要一段时间,但他觉得是值得的。“我终于可以在柯桥安家了,等房产证办好就可以转正了……”

  可能由于政策出台时间不长,许多家有中考生的家长还是看的多、买的少。“柯桥商品房均价要5000元/平方米,太高了。”

  记者昨天走访了位于柯桥城区一些新楼盘的售楼部。

  某楼盘售楼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公司没有向我们传达过这件事,但大家都在说,我们也有所了解。如果说临时为了加分而买房,似乎不大现实。”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现在买房,等到房产证办下来起码要几个月,已经赶不上今年中考了,而且政策会不会变也是一个未知数。“这种投资,风险太大了。”

  也有人认为,即使家长条件符合这一政策,那也需要孩子本身有一定能力。因此,最终能享受到加分优惠并进入理想学校的孩子很少。

  尽管只会是少数,但这位工作人员也认为:“对于那些本身有学历又有房子、孩子正在念初三的人来说,10分就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政策的公平性遭质疑

  《意见》一出台,很快在当地甚至全国性的网站论坛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一位网友质问:买套房子对老百姓来讲不是件简单的事,为了中考加分和转成事业编制而去买房子,这对其他孩子和教师公平吗?

  还有网友认为,父母受教育的程度怎么可以直接和子女的未来挂起钩来?那些只有高中甚至初中文化程度家长的子女,为什么就不能得到平等的机会?

  更有甚者直接说:县教育局出台这样的政策,是不是在变相地歧视贫穷老百姓呢?

  也有人有不同的解读。网友“认真的蜗牛”就认为,这应该是当地想留住高级知识分子和技术人员的一种政策。

  但这种声音很快被淹没在一片“声讨”中。

  “多少没有文化的父母,辛辛苦苦培养着孩子,到头来还要面临这样的‘对手’。人家低学历父母的学生还有信心吗?”

  “社会的不公平,源于教育的不公平。”

  与此同时,还有网友认为,加分政策和房子挂钩,容易让人误解是政府在帮忙推销房产。

  对于聘用教师买房可转正的政策,一位已经在绍兴县当教师的“过来人”抱怨:“一般来说找工作肯定要考试,像我们应聘教师,一所学校要是招100名教师,至少有500人报名,能留下来的只有100个。现在有了新的政策,买房子可以优先转正,那么在进来的100人中,又要通过买房子竞争。找个工作真的比登天还难。”

  当然,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也有一些毕业生本来就准备在绍兴县买房。对他们而言,虽然没觉得经济上的压力,但是认为这种做法有失公平。“同样条件进学校当老师的,能否转正还要看在当地有没有房子,还是感觉很怪。”一位年轻老师这样认为。

  教育局:只是征求意见稿

  据了解,《意见》曾经在绍兴县教育网上出现过,但现在已经找不到了。绍兴县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解释:这份材料还不是正式文件。在教育系统内部它还只是一份征求意见稿。一份文件的正式出台,还需要经过调查、研究、审查、广泛征求意见。

  当记者追问为何要研究出台这样的政策时,绍兴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始终没有给予正面回答。

  而对《绍兴县2008年师范类毕业生公开招考办法》,该工作人员表现得十分谨慎,没有多说。《关于柯桥城区人才子女的中考加分试行意见》简介

  一份发自5月12日、编号为“绍县教普200897号”的《关于柯桥城区人才子女的中考加分试行意见》一经露面,就在当地引发了一场波动。

  这份后来被一些人理解为“买房就能加分”的文件称:“为发挥教育在繁荣柯桥新县城中的作用,经研究,对居住在柯桥新县城的各类人才的子女在中考时报考柯桥城区普通高中实行优惠加分政策。”

  具体办法是:对住在柯桥城区(四街道)并在柯桥城区内有合法产权的商品住房(含已购经济适用房、人才公寓)且绍兴市区和县内其他地方无商品住房(含房改房、经济适用房、人才公寓)的具有大专学历及以上或初级技术职称及以上的各类人才子女,参加本县中考自愿报考柯桥中学、鲁迅中学柯桥校区、鉴湖中学,可实行优惠加分10分录取。

  文件专门强调了对房产证、户籍证和实际居住地必须一致;参加中考孩子的家长必须提供自己的学历证书或技术职务资格证书原件和复印件等。

  教育局对加分对象实行一年一审,“发现弄虚作假者,除接受县有关部门的处理外,取消该学生因享受优惠加分而取得的录取学校的学籍。”浙江在线

  相关阅读:

  什么是中考加分?中考加分要符合哪些条件?

  加分,是指符合某种条件要求在中考成绩总分之外额外加上的分数。

  中考加分视地区有所不同,一般是获得省一级奖励,如省优秀干部,省三好学生等,也有的地区对归国人员子女和少数民族考生实行加分照顾。

  1、烈士子女考生,报考高中时在总分基础上增加20分录取。

  2、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录取时在总分基础上增加10分。

  3、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 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在总分基础上增加20分录取。

  4、现役军人子女报考普高、中职校时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根据规定,市级三好生和经主管部门认定的文体、科技特长生、归侨子女考生、台湾省籍考生和少数民族考生,在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文化课科目每科加一分。

  相关事件

  深圳规定金融界高层子女参加中考可加10分

  《关于深圳市200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的意见》中第五大条关于录取说明里面的第6小条,就是关于金融界高层的子女加10分投档录取的照顾。

  深圳市招生办的范主任:由于很多金融机构如银行、保险及证券等的总部设在深圳,为了留住这批人才,政府规定他们的子女读书过程中享有深圳户籍的待遇,同时在中考中给予适当加分。他说,事实上政府对该政策的执行控制得非常严格,每年中考能享受到这种政策的只有五六人。这些人的名单,政府会在招考网上公示,包括学生父母的姓名和工作单位。

  对于如何选定享受该政策的学生名单,范主任表示,名单由各个金融单位向市政府金融办公室申报,由金融办公室对此进行资格认定,并将具有资格的名单提供给教育部门。

  教育部:深圳金融高管子女中考加分有违公平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4月23日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深圳市对金融高管子女中考加分的做法,有违教育公平和国家现行教育政策,已责成深圳市予以调查和纠正。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