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水利部长:四川水利设施和堰塞湖还面临严峻考验

  5月31日下午,水利部部长陈雷第3次来到唐家山堰塞湖现场指导应急排险工作。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6月14日电 综合中国水利部网站消息,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水利组组长、水利部部长、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陈雷,今天致信四川省水利厅厅长冷刚表示,当前四川省水利抗震救灾处于十分关键的时期,震损水库、水电站、堤防等水利工程设施和堰塞湖还要经受主汛期大洪水的严峻考验。陈雷今天还出席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指挥部会议,对后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在致四川水利厅长冷刚的信中,陈雷说,在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中,四川省水利工程损毁数量之多、程度之重,堰塞湖分布之广、险情之大,抢险救灾时间之紧、难度之高,都是绝无仅有的。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直接指挥下,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省水利厅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立足主动、尽早、除险避险并重的原则,坚持安全、科学、快速的方针,带领全省水利干部职工,在灾区水利干部职工伤亡较重、办公场所毁坏、工程监测设施损毁、基础资料丢失、工作条件极其艰难的情况下,迎难而上,沉着应对,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各项水利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这充分体现了四川水利人愈挫愈奋、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充分展示了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顽强作风,充分诠释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

  信中说,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水利抗震救灾斗争中,水利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举全部之力,全行业之力,从水利部机关、直属单位和其他省市水利部门调集1500多名专家和抢险队伍,全力支援四川省开展水利抗震救灾工作。水利部抗震救灾前方领导小组与四川省水利抗震救灾指挥部合署办公后,四川省水利厅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全方位配合支持,为来自全国水利系统的抗震救灾人员提供了工作和生活上的便利。一个月来,双方同舟共济,携手抗灾,并肩战斗,有效防范了次生灾害。水库、水电站无一垮坝,堤防无一决口,堰塞湖除险避险无一人伤亡,灾区群众饮水困难基本解决,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付的重要使命和艰巨任务。

  信中说,当前,四川省水利抗震救灾处于十分关键的时期,震损水库、水电站、堤防等水利工程设施和堰塞湖还要经受主汛期大洪水的严峻考验。水利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四川省水利工作。希望四川省水利厅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进一步整合力量,科学安排,强化责任,落实措施,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防汛抗洪,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夺取水利抗震救灾和防汛抗洪的双胜利,努力实现全年水利发展与改革各项任务目标,为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另外,陈雷今天出席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指挥部会议,听取专家组关于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专家评估意见及下步工作建议情况汇报,对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工作进行总结,对后续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会上,四川省委、省政府向水利部赠送锦旗。水利部、四川省政府向长江委、中科院、科技部高新司、上海市科委、成都军区空军、14集团军等单位赠送锦旗,表彰他们为排除唐家山堰塞湖险情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郑小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