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广州韶关水灾20万人转移 经济损失7.1亿元(图)

昨天下午,韶关市北江北路,北江水漫过河堤,进入街道,最开心的是孩子们。
昨天下午,韶关市北江北路,北江水漫过河堤,进入街道,最开心的是孩子们。

昨天下午,韶关市郊区,为躲避洪水,农户将在江边圈养的生猪赶往高地。
昨天下午,韶关市郊区,为躲避洪水,农户将在江边圈养的生猪赶往高地。

  死亡3人,经济损失7.1亿元

  昨晨零时,武江洪峰平安通过乐昌、韶关。武江乐昌段水位90.45米,洪峰水位最高时达91.13米,超警戒水位3.93米;韶关市区14日10时洪峰水位55.20米,流量8010立方米/秒。目前,韶关各段水位正在陆续下降。据了解,韶关全市受灾人数29.5万人,紧急转移群众20万人,死亡3人,倒塌房屋526间。据初步统计,该市因灾直接经济损失7.1亿元。

  大水袭来群众上房

  昨日记者在韶关市站南路看到,马路已成泽国,积水深过膝盖,有的下水道出口处形成漩涡,许多门面进水,靠近粤北批发市场的大门口筑起了高高的沙袋。

路上已没有车辆行驶,街道两侧的高地上站着许多居民,很多店面都把财物搬到了高处。

  下午3时许,记者赶到浈江南路时,宽约8米的街道全部被洪水淹没。街道两边,数十名群众正在忙于清理门面的淤泥,一妇女颤巍巍地走在水中,险象环生。

  据介绍,14日的强降雨持续了十多个小时,韶关河水猛涨至河堤边沿,导致不少街道成一片汪洋。一黄姓市民说,帧江路桥东住有三十几户人家。13日傍晚,人们突然发现有水进屋,水越来越大,直到齐腰深,冰箱、彩电、家具等尽遭水浸,有的还被水冲走。当时雷电交加,通讯和电力设施被毁坏,漆黑一片,人们在慌乱中爬上自家房顶以求自保。人们在雨中煎熬直到雨停,胆大的人才敢从房子上下来。患脑血栓病的丁志红因行动不便外逃时几次栽倒水中,邻居王德国和儿子赶到将他救了出来……

  水淹车站客运中断

  据初步统计,截至14日12时,韶关市有10个县(市、区)共92个乡镇受灾,其中乐昌市区主要街道一度被洪水淹没,现低洼地段路面仍有洪水。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16.5千公顷,其中粮食作物8.6千公顷;成灾面积10.8千公顷,其中粮食作物6.3千公顷;绝收面积1.5千公顷,其中粮食作物0.8千公顷。粮食因灾减收4万吨。水产养殖损失0.5千公顷、2540吨。全市损坏小型山塘23座、堤防99处共70.1千米、堤防决口13处共3.3千米,损坏护岸58处,冲毁塘坝47座,损坏灌溉设施625处、机电井22眼、水文监测站3个、机电泵站27座、小水电站43座。损坏公路路基(面)124千米,有252处公路因灾被迫中断。

  雨让韶关市内不少道路被水浸,韶关多条长途汽车客运班线受到影响。记者昨天采访各汽车站了解到,大量外地来韶班车被堵路上,造成大面积延误,致使韶关始发的少数班线临时取消。

  乐昌四万人转移两人亡

  据统计,截至14日12时,乐昌17个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转移群众9.8万人,倒塌房屋156间,农作物受灾总面积5.86万亩,渔业受灾面积4590亩,畜牧业死亡牲畜1951头、家禽2.2万只。另外山体滑坡22处,公路塌方75处,造成S247、S248以及24条乡村公路交通中断,部分供电设施受损造成320个台区中断供电,山塘水库受损44宗,水电站受损36座,损毁河堤7宗17处、11.5公里,冲毁水圳68条。预计造成全市经济损失约1.98亿元,已造成2人死亡。截止到16时,乐昌城区武江河水位为90.24米,超过警戒水位3.04米。目前水位正在缓慢下降。

  据了解,此次洪灾虽较严重,但因该市及时做好了防范,城区处于水浸区域的4万群众都得到了及时转移。该市有关负责人介绍,政府主要通过电视滚动播放字幕、发送手机短信以及派出宣传车、冲锋舟沿街喊话等方式及时向广大市民公布汛情,同时,派出紧急抢险小组及时疏散群众,勒令各商铺停止营业,组织市区低洼地段的群众进行安全转移,并在乐昌三中、市政府等安全区域设立了城区临时救助站,接收安置受灾群众。

  “我们都很自觉,接到有洪灾的通知后,不管三七二十一,马上把贵重物品搬走,人也全都撤了。”市民黄伯告诉记者,疏散的市民主要投亲靠友,没有亲友的则到政府的安置点躲避洪峰,虽乐昌城区大部分街道都进水了,但没有造成财产损失。

  记者昨日下午5时许到达乐昌市,只见街道上到处都是淤泥,许多市民都拿着工具在清扫街道和档口,一些店铺的玻璃门也遭到损坏。据介绍,城区香花街、油桶街两条街道水浸最深处达2米。目前,城区街道的水大部分已退去。

  据乐昌市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洪灾造成该市两人死亡,一人是在坪石镇一家摩托专卖店上班的修理工,因专卖店背靠山,13日暴雨时发生山体滑坡,一块2吨重的石头将一楼修理店的门堵住,泻下的淤泥将店内三人掩埋,三人很快被救出,但其中一人送院后抢救无效死亡。还有一名死者是在开车时打滑掉入水沟,困在驾驶室内被水淹死。

  采写:新快报特派记者 尹政军 王石磊 李国辉 通讯员 黄云伍 朱预超 王勇

  摄影:新快报特派记者 王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