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省蓬安县农民高彬为救3个落水儿童英勇牺牲

  新华网成都6月14日专电 (记者余晓洁)高彬,今年39岁,四川省蓬安县人。他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挽救了在河水里垂死挣扎的3名儿童年。他是一个平凡的农民,但乡亲们都说他是一个英雄。

  头颅高高扬起,双手举过头顶,是英雄最后的姿势

  6月4日,一个闷热的下午,蓬安某小学六年级的5名学生来到相如镇团包岭村的小河边。
尽管大家不很会水,但都想好好游一回泳。

  他们不知道,这条清溪河一弯几拐,暗流湍急,隐藏漩涡。第一个下水的严速,没在水里走几步,就被冲进了深水区。惊慌失措的他,在水中无助地挣扎。救人心切的刘杰、张佳马上下水向严速靠近,结果也掉进深水。3名少年被暗流迅速推向了河中间。

  “快来救人啊,河里出人命了……”河岸上的唐中华、徐宏发见势不对,立刻大声呼救。

  离岸60多米远的菜地里,高彬正要将刚摘下的豇豆背回家去。凄厉的呼救声,止住了他的脚步。见3个小脑袋正在水中时浮时沉,他来不及脱掉衣服,一个猛子扎进水中。

  第一个孩子被救上来了,高彬又游向第二个。

  漩涡、逆流、疲劳,让这个中年男人倍感救人的艰难。把第二个孩子救上岸时,高彬已腿部抽筋,不停地打颤。当看到河里的孩子只剩一缕头发漂在河面上时,他一咬牙,又纵身跳了下去。

  此时,水性好的16岁少年高霖杰闻讯赶来,跳入水中,和高彬一起救人。

  “快,我不行了。”靠近岸边的高霖杰,耳边传来一个艰难的声音。接着一股巨大的力量,将他和奄奄一息的男孩推向生命之岸。

  第三个孩子也获救了。高霖杰看到,远处水已经淹没到高彬的头部。“快递竹篙给他!”河岸上,数十名妇女和老人着急地大喊起来。但当竹篙推拢时,河面上已没有了人影。

  一个多小时之后,人们在离高彬救人处20多米远的地方将他打捞上来。头颅高高扬起,双手举过头顶,像用力擎着什么,高彬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就是以这样的姿势,托起了3个少年生的希望。

  助人为乐是高彬一贯的品行

  救人,对高彬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1987年6月18日,同组村民陈碧珍永远记得这个日子。那天河里突然涨水,村民撑竹筏过河。水流湍急,竹筏子突然翻了,筏上有3个人落入河中。当时高彬抱着5岁大的女儿也在竹筏子上,他一手扶稳竹筏把女儿放在上面,另一只手把落水的3人一一拽上筏。

  2004年8月,洪水泛滥,淹没大片的庄稼和菜地,直逼村民高思强家。危难时刻,高彬来了。他帮高思强把5000斤粮食紧急转运后,还让高思强一家5口人到自己家一起吃住,直到洪水完全退去的那一天。

  今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高彬一直通过电视关注灾区的人民。5月17日下午,高彬从县城卖菜回来,直奔村支书家,从裤兜里掏出了50元钱。

  “你家属上午已经来捐了20元了。”高志华提醒他。但高彬还是坚持把钱塞到支书手中。

  为高彬送行的人来自左邻右舍四面八方

  高彬走后,村里每一个人都哭了。

  6月4日晚,大家筹钱从县城给高彬买回了棺木。当棺木运到村口时,村民邓洪全、肖成、高永勇、刘正明等早早迎候在那里。他们流着泪为高彬抬棺木。

  6月5日,同村的大娘大嫂们背着背篓自发来到高彬的菜地。把他家的菜摘下来、洗好,码放整齐挑到公路边。拉菜的商贩来了,她们说,先拉高彬的,他是我们村里的英雄!

  6月6日,陆续有30多个村民自发地来到高彬家,挑水的挑水、劈柴的劈柴,表达对英雄的敬意。

  6月7日下午,肆虐了大半天的暴雨停了。村民刘志均、高思万等立即拿起了扫帚、铁锹,扫路、修路。他们说,不能让前来给英雄送行的人走溜路。

  6月8日下午,哀乐低吟。英雄的灵堂前,左邻右舍、四面八方的人们前来吊唁。

  高彬家门前的小路上,送花圈的队伍排起了长龙。

  某小学副校长杨国民将师生自发捐出的5000元钱递到英雄妻子的手中,并对着高彬的棺材,深深鞠了三躬。

  高彬牺牲自己,勇救落水少年的先进事迹,感动了蓬安全县68万人民。日前,高彬已被蓬安县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彬 | 高霖杰 | 高思强 | 严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