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南漳聚集数以百计文物的遗产廊道被发现

  新华网武汉6月14日专电 (记者冯诚、田建军)湖北省文物普查人员不久前在襄樊市南漳县,发现了一条民间文化遗产廊道--在不到4000平方公里的深山狭谷间,聚集了数以百计的古民居、古山寨、古墓葬等,其数量之多、文物点之集中,令人惊叹!

  在南漳县板桥镇冯家湾,记者看到,两幢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古民居建筑讲究,由清一色的青石铺地,青砖砌墙,再辅以木质结构的门、窗、阁楼等,前低后高,错落有致。
在门、窗、檐、墙等部位,醒目地雕饰有花、鸟、鱼、虫、瑞兽及渔、樵、耕、读画像,栩栩如生,造型优美,堪称乡土建筑的精品。

  位于东巩镇海拔600多米的卧牛山顶峰的卧牛山寨,周长约2500米,内设2个演武场、375间石屋以及众多炮台、瞭望台等,规模宏大,冷兵器设施完备,被专家称为“华夏第一大山寨”。

  襄樊市文物普查首席专家叶植介绍,这条民间文化遗产廊道是正在进行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发现的。在南漳县,文物普查人员共收录古民居76处、古山寨385处、古墓葬141处,其中26处已被批准为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发现文物点是此前的近7倍,取得丰硕成果。

  叶植说,这些古民居、古山寨等,大多为明清时期乡土建筑,对研究和传承传统建筑艺术和民间文化有着较高价值。更值得珍贵的是,这些古民居、古山寨数量众多,分布集中,保存相对完好,为合理利用文物资源、开展文化旅游创造了有利条件,有利于促进文物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的良性循环发展。

  据介绍,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于2007年4月开始,2011年12月结束。与前两次全国文物普查相比,此次文物普查的一个显著的变化是,突出历史传承性和公众参与性,强调实现文化遗产的社会共享。其中,乡土建筑、文化线路等是此次文物普查的重要内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