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代表赴伊递交复谈方案 伊朗称不中止铀浓缩

  欧洲联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14日向伊朗政府递交伊朗核问题复谈方案。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这份复谈方案最具冲击力的部分是,如果伊朗停止铀浓缩计划,伊朗可获“现代民用核电工业领域的一切援助”。


  不过,索拉纳递交复谈方案后,伊朗重申不会中止铀浓缩计划。

  共同递交

  索拉纳13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次日,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4国外交部政治总司长陪同索拉纳向伊朗递交伊核问题复谈方案,以及致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的信函。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结一也参加了共同递交。

  按计划,索拉纳还将分别同穆塔基和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赛义德·贾利利举行会谈。

  由于美国上世纪80年代起断绝了同伊朗的外交关系,美国外交官员没有同索拉纳一同造访德黑兰。不过,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也在致伊朗外长穆塔基的信函上签字。

  法新社记者看到,中、俄、美、英、法、德外交部门致伊朗外长穆塔基的信函部分内容写道,6国外交部门“相信现状可以改变”,“希望伊朗领导者分享同一信念”。

  抛“胡萝卜”

  复谈方案由3页文件构成,是2006年6月一份伊核问题解决方案的更新版本。伊朗拒绝了当时的方案。

  一名英国官员说,复谈方案含多项提议,包括“向伊朗提供现代民用核电工业的一切援助”,保证伊朗从外国获取核燃料,但前提是伊朗必须首先停止铀浓缩活动。

  法新社说,在索拉纳本次向伊朗提交的复谈方案中,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承认伊朗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能研发和生产活动”。

  根据复谈方案,如果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伊朗可获得贸易优惠政策,可以与外界展开政治对话,还可参与海湾地区安全局势的探讨。

  但复谈方案同时呼吁伊朗服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4项决议,包括3项制裁伊朗、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的决议。

  一名欧洲外交人士说,复谈方案同2006年方案“结构略有不同,但本质无法改变”。

  《每日电讯报》说,如果把联合国制裁伊朗和美国打压伊朗经济的单边举措比作“大棒”,那么复谈方案则可称为“胡萝卜”。

  限期回应

  一名英国官员说,对这一复谈方案,伊朗可在1个月内作出回应。如果伊朗拒绝复谈方案,“逻辑上的下一步”将是:通过安理会向伊朗实施更多制裁。

  《每日电讯报》说,欧盟领导人原则上已同意对伊朗实施“更加强硬的惩罚措施”,措施可能在“7月底”实施,除非伊朗接受复谈方案。

  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伊朗发展核计划旨在谋求核武器。伊朗否认这一指责,坚称其核计划是出于和平目的。

  索拉纳提交复谈方案后,伊朗政府发言人吴拉姆·侯赛因·伊尔哈姆告诉媒体:“如果复谈计划包括中止(铀浓缩计划),那么根本不必讨论。”

  伊尔哈姆说,经“精确检视”后,伊朗将就复谈方案作出决定。(刘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拉纳 | 穆塔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