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CEO总统”陷入三大危机(组图)

8日,成千上万的抗议者在首尔街头举行大规模烛光示威。

  去年12月,当李明博当选韩国新任总统时,韩国人对他充满了希望。然而,上任仅3个多月后,李明博就深陷重重危机——政权危机、信任危机和经济危机。这一切似乎都源于一场进口牛肉引发的风波,但也有着其他的根源。或许,只有探究李明博的“危机路线图”,找到“危机演化的三重催化剂”,才能找到解决当前危机的“出口”。

  6月4日,一抗议者扮成牛,拿着画有美国国旗的示意牌, 抵制进口美国牛肉。

  1 政权危机

  6月10日,韩国总理韩升洙向李明博提出内阁集体辞呈,虽然李明博尚未决定接受内阁总辞职,但有报道说,他已决定正式邀请他在执政党大国家党内的最大政敌朴槿惠女士担任新总理。原先传闻的内阁小规模改组极有可能会变成内阁总辞职。

  对任何政府而言,在就任100天后即宣布总辞职,都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政权危机。李明博目前面临的就是这样一场政权危机。
因此,对李明博来说,当前首要的任务就是渡过这场危机。

  内阁提出集体辞职为危机承担责任,总统因施政不当向国民公开道歉,这就是李明博所面临的尴尬局面。可以说,持续近两个月并且愈演愈烈的街头示威活动,已经使李明博政府接近瘫痪。

  如果首都首尔街头成千上万的示威者没有散去,李明博政府的运作将无法顺利展开,政府其他的施政目标也无法继续执行。

  截至目前,这场政权危机似乎仍未到达顶点。内阁的部分改组或者总辞职,能否让街头的示威者散去尚未可知。还有示威者提出,要李明博下台。虽然这种要求很不现实,但它无疑表明了反对者尚无意结束与政府的对峙,反而有意进一步扩大危机。

5月29日,一抗议者举着“让李明博下台”的示意牌。

  2 信任危机

  伴随政权危机的是可怕的信任危机。6月3日,李明博迎来就任总统100天的日子。按照韩国的传统习俗,100天是个非同寻常的日子。婴儿出生百日,父母要办百日宴,祈求孩子出人头地。地方官员就职百日要摆酒席庆贺。总统就职百日,通常要发表讲话,而国民通常都会以掌声表示支持。

  但在李明博总统任职百日,总统府却没有丝毫的喜庆气氛。李明博在这一天的讲话中,谈到的是自我反省,听到的是总统府外数万示威者的呼喊声,而非掌声。韩国媒体迎接这一天的,则是一个个不祥的数字。

  韩国多家媒体的调查数字表明,在上台100天之际,李明博的支持率从上台之初的近70%一路下跌至20%左右,对他不满意的人则多达近七成。总统百日之际,如此之低的支持率创下了韩国历届总统之最。

  实际上,李明博的支持率在正式就任总统之前已经开始下跌。在韩国,总统与民众的蜜月期一般会持续3个月~6个月。在上任之初,一个得票率约40%的新总统通常可以得到八成以上的支持率,然而,以近五成得票率、韩国历史上最大优势当选总统的李明博,在今年2月就任总统时,其支持率仅有五成左右。可以说,李明博与韩国民众的蜜月期早就提前结束。

  3 经济危机

  对身陷三重危机的李明博而言,韩国经济放缓增长可谓雪上加霜。

  6月10日,李明博警告说,由于物价上涨,经济增长放缓,韩国经济面临严重问题,韩国正在“资源危机中走向10年来最艰难的时期”。

  韩国绝大多数能源、食品和原材料几乎完全依赖进口,这使得韩国在波及全球的价格上涨浪潮面前特别脆弱。在李明博讲话后不久,韩国政府宣布,作为世界第5大原油进口国,韩国的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在上月创下近10年来的新高。

  李明博在去年12月的总统大选中之所以能够以压倒性优势当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提出了重振韩国经济的所谓“747”计划,即经济年均增长7%,人均所得达到4万美元,成为世界第7大经济体。韩国民众也对这位明星CEO出身的总统寄予厚望。但在上任后不久,李明博就承认,经济年均增长7%的目标无法实现;有预测说,韩国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可能连4.5%都无法实现。

  对任何总统来说,这都是一个再糟糕不过的开局。即使李明博总统地位安然无恙,并最终熬过所有危机,但“推土机”无疑已深入泥潭。5年总统任期内,这位昔日曾创造辉煌的总统能够取得多大成就开始备受疑问。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