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海南:整治高速公路引发热议

  今年5月25日,海口至三亚的海南东线高速公路全程监控系统正式启用。这条公路一度被人们称为“死亡之路”,2005年3~4月,因超速连续发生几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21人死亡,海南省有关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对东线高速公路的监控,重点监控超速、违法停车等严重影响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的违法行为。


  6月3日,海南省交警总队长郭爱生在东线高速公路全程监控系统开通一周总结会上说:“超速减少三分之一,遮挡号牌降低一半,客车随意敛客基本杜绝。总之,全程监控系统启用之后,各种违法行为至少减半。”

  然而,限速100公里是否符合实际?谁来监督监控系统?会不会造成重罚款轻管理……对路面实时全程监控,也引发了海南社会各界的热议。

  首日查处交通违法600余起

  “我刚想把车开上高速公路敛客,没想到巡逻的交警马上赶到制止,今后再也不能干这种违法的事了。”5月25日上午,面对东线高速监控系统的巨大威力,家住万宁市东山镇的李老汉不由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5月25日,是海南省东线高速公路全程监控启动之日,也是全国“平安迎奥运,有序交通我参与”主题宣传日。记者在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东线高速公路全程监控中心看到,在监控屏幕上,东线高速全程的交通情况尽收眼底。另有15个小监控屏幕锁定东线高速公路定安、琼海、万宁、陵水、三亚各沿市县高速公路出口路段交通情况。

  7时01分26秒,记者通过全程监控系统看到,东线高速公路海口往三亚方向151公里处,有一无牌东风本田思域型号车,以每小时187公里的速度高速行驶。该省交警总队秩序科长刘中席立即指令沿途交警,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对该车辆进行拦截,并把它引导到安全区域。

  记者从监控屏幕上看到,该车没有挂车牌,根据相关规定,超过限定车速50%的,处1000元罚款,并扣6分,严重的可以并处吊销驾照。交警对该车主进行了教育并依法处罚。这是当天罚款最高的一单。

  8时45分,一辆号牌为琼C31035定安县出租车在东线高速路口被及时拦下,原因是没有悬挂后车牌。据警方介绍,非现场执法取证,需要同时集纳违法车辆的4种信息,即违法全景、车辆特写、及前车后车牌。一些司机为了钻法律的空子,往往采取不悬挂号牌、或用光碟报纸遮挡号牌、污损号牌等方式,逃避警方打击。

  8时50分,一辆小轿车出现在监控屏幕上,小轿车在10多公里处突然停车,司机下了车……“把镜头推上去,对准他!”记者在监控屏幕上看到,男司机下车后绕到后车尾,将一块布遮挡在车牌上。没过多久,该车在定安高速路段,被定安县交警拦下。

  9时25分42秒,通过视屏监控发现,东线高速100公里处有一名摩的司机送几名群众在高速公路上等候过往客车,准备搭载乘客,指挥中心指令路面巡逻交警立即赶往,对其进行说服教育并带离高速公路。

  记者在全程监控中心呆了两个多小时,发现不悬挂、故意遮挡号牌的有20多起,大部分车主是在上了高速公路约10多公里处后停车遮挡号牌,还有少数在上公路前就将车牌遮挡了。

  据了解,当天通过东线高速公路全程监控系统,共查纠超速456起(速度超过每小时110公里),不悬挂、故意遮挡号牌137起,违法停车30起,行人上高速、非机动车上高速等10余起。

  全程监控引发热议

  海南东线高速公路实行全程监控,一时成为了海南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高速公路限速100公里是不是太低?监控系统的准确性谁来监督?全程监控是不是重罚款轻管理?

  “脚一踩油门,速度就上去了,时速100公里是否太低?”6月3日记者在海口街头随意采访时,市民王先生说。他认为,高速公路限速100公里,未发挥高速路的效益,建议将限速标准提高到120公里。

  在琼海市从事建筑行业的老徐说,高速公路限速,全国都是最高时速120公里,海南怎么就100公里?他的建议也得到不少市民的赞同。程先生认为,目前高速公路的行车限速标准太低,轿车开到120公里/小时基本没有安全问题,高速公路不“高速”,违背了建造高速公路的基本原则。

  网友家乡人称,在外地开车时,发现其他省的高速公路上限都是120公里,海南的车本身就不多,为什么要限定成100公里?根本不符合海南省实际。

  “测速仪的质量认定和定时检测要公示,要做到明白、公正执法,才能让老百姓放心。”采访中,不少市民也对东线高速监控系统的准确性表示质疑。

  司机小李说,海口在全省率先使用道路监控系统,但从来没有经过年检,其合法性与准确性令人置疑。

  网友“天上人间”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人因急事从海口赶到三亚,不小心开到120公里,那么每经过一个测速点,就要罚200元,全程18套测速设备,总共罚款3600元。如果超速一次扣3分,总共扣54分,一年一个驾照只能扣12分,那么从海口还没到三亚就可能扣完了。

  网友“天涯骑驴”说,海南省交通税费改革,称得上是全国的典范,可现在又要设卡,真是不可思议。警方的统计数据说,2006年,海南省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72起,死亡42人,受伤61人,经济损失126万元。这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因为事故原因有很多,未必就是超速引起,关键是管理者想做什么。

  网友“热带阳光”认为,车祸的发生跟司乘人员的素质和驾驶时的状态有关,所以交警应多上路执勤,对于那些占道缓行、方向不稳、遮盖车牌、边开车边打手机的司乘人员严惩不怠!缺乏路面执勤是对某些司乘人员的放纵,光靠所谓的全程监控很难解决根本问题。

  全程监控是为了加强管理

  “全程监控只是为了加强管理,我们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和合理化建议。”海南省交警总队长郭爱生,在东线高速公路全程监控系统开通一周总结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5月25日,海南东线高速公路全程监控系统正式启用,通过一周的集中整治和宣传,东线高速公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正在逐渐减少。5月25日至6月2日一周时间里,平均每日超速400起,不悬挂、故意遮挡号牌83起,客车违法在高速公路停车载客现象基本杜绝,其它违法停车行为也大大减少。

  郭爱生说,根据道路交通法有关规定,高速公路最高时速不超过120公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可以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采取疏导、限制通行、禁止通行等措施。也就是说,是否限速,限速多少,主要根据道路设计时速、道路状况、车辆流量等因素来考虑。

  目前,东线高速设计时速100公里,这是限速的基础。同时作为全省交通大动脉和东部重要旅游线路,车辆较多,有的地段目前路况也不是太好,所以限速100公里。

  对于全程监控系统会不会重罚款轻管理,他说这是没有任何依据的。“目前我们的执法标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与海南省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罚规定,没有轻重之分。”

  郭爱生介绍说,科技管理只是手段,最终是确保道路畅通安全。按照公安部要求,每1公里高速公路需配备1.5名交警,而海南省625公里高速公路共需900名警力,实际上只有108人。在这种情况下,利用科技手段,不但节约了资金人力,也使执法更加规范,杜绝了人情。

  郭爱生指出,东线高速全程监控系统,事先经过公安部相关科研机构出具测验报告,所有指标全部合格。至于每年年检,海南目前没有相应的质检部门具有资质。届时,警方将邀请外地的专家前来检测,保证执法的公正与严肃。

  据介绍,监控系统正式启用前曾对高速公路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测试。从5月1日至5月10日,平均每天超速612起,不悬挂、故意遮挡号牌226起,违法停车35起,行人、非机动车上高速10余起。5月22日,警方通过媒体发布了东线高速公路全程监控系统即将启用的信息后,各类违法行为明显减少,目前每天约500起,可见其监管效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