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协、海基两会复谈 > 复谈消息

三天跨九年两岸写新页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纪实

  中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6月11日,台北桃园机场候机大厅。即将启程赴北京的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对记者们说:“今天的心情,觉得很荣幸,当然也感觉沉重!”

  “短短3天时间里的确非常忙碌,此刻的感觉是如释重负。
”6月13日,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江丙坤在即将结束北京行程前笑着说:“我的心情与表情一样。”

  从“心情沉重”到“如释重负”,从“神情严肃”到“笑逐颜开”,江丙坤的表情与两会复谈进程如出一辙。在他应邀率团来京与海协会会谈的3天里,两会成功举行了时隔9年后的首次复谈,并达成两项重要协议,为新形势下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三天跨九年,两岸写新页。短短3天的两会复谈,在两岸关系史册上写下了光明的篇章。

  告慰汪辜 继往开来

  方形的大厅金碧辉煌,圆形的穹顶点亮着淡蓝灯光,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庆功厅“天圆地方”的格局中,寄寓着中华民族自古相传的“方圆”哲学:有方则立,有圆则通,方圆相济,以取和谐。

  12日上午9时许,在这个“方圆和谐”的大厅里,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镁光闪成一片。这一瞬间,标志着中断9年的两会协商谈判重新开启;这一握手,标志着中断了10年的两会领导人会谈再度启幕。

  人们不会忘记:1993年4月27日,在新加坡海皇大厦,海协会已故前会长汪道涵与海基会已故前董事长辜振甫,以一次握手开始了1949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首次以民间名义进行的公开会晤;1998年10月14日,在上海和平饭店,汪道涵与辜振甫再度握手,拉开了两岸政治对话的序幕。正当人们期盼汪会长应邀访台,两岸对话再攀高峰时,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两会商谈被迫中断。此后,就是岁月蹉跎,辜、汪二老2005年先后辞世,“沪上之晤,竟成永诀”。

  两会新任领导人在首次会谈时,都表达了对汪、辜二老的深切缅怀。江丙坤说:“哲人其萎,典型犹在。”陈云林说:“他们未竟的夙愿需要由我们继续推进。”

  追思先贤之语,即是今人自勉之辞。果不其然,两会领导人会谈达成了诸多共识,包括推进两会协商、加强两会联系交往等,江丙坤邀请陈云林年内率团到台湾访问,陈云林接受了邀请。

  庆功厅里一个半小时的对话,在海内外激起强烈反响。“两岸关系一夕之间已经乾坤旋转,换了人间。这是一个新起点,”台湾《联合报》的社论说:“不要辜负或误导了这一历史机遇,两岸皆应在新的气氛里共创更佳的气氛,在新的境界上共创更佳的境界。”

  香港中评社当天发表评论说:“我们要记住今天,今天,是两岸命运正在改写的重要一天。”

  两项协议 两岸同欢

  在短短24小时里,庆功厅一连两次见证了两岸关系的重要时刻。

  两会领导人会谈12日10时30分结束之后,两会有关人员随即就两岸周末包机和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项议题展开协商。当天晚上,即传出协商成功的消息。13日上午,当记者再度进入庆功厅时,大厅正中的桌子上已经摆好了《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与《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的文本。

  上午9时许,陈云林和江丙坤在签字文本上郑重落款,挤满了记者的拍摄席中不时传出一阵阵清脆的快门声。当全部文本签署完毕,两人站起身来,微笑着走向对方,互相交换文本并再度紧握双手。快门声顿时响成一片。

  约5分多钟的签字仪式,只是沧桑一瞬。但是为了这个瞬间,人们期盼了整整15年。这是继1993年“汪辜会谈”签署4项协议后,两会在新世纪签署的首批协议,也是两岸重启协商谈判后,取得的第一批重要成果。

  “江丙坤和陈云林的两支签约笔,堪称在写历史。复谈成果得来不易,值得珍惜,”《联合晚报》当天的社论说:“周末包机和陆客观光的议题,"闻楼梯响"已不知多久了,让台商和相关业者望穿秋水亦多时,如今终于等到"燕子来了,春天真的到了"的新局面。”

  台湾最大的旅游行业协会“全联会”理事长姚大光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难掩兴奋,他说:“对这次签署的旅游协议,大家已经等了很久。我们多年来的准备工作,终于马上要看到效果了。”

  两岸民航和旅游业界备受鼓舞。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宣布,将选用5架吉祥号飞机执飞两岸周末包机,并将于6月15日派团赴台进行市场考察。广东中旅新闻发言人王坚说,目前在广东中旅、广之旅预约登记台湾游的大陆民众已经超过15000人。

  新十六字 指引未来

  15年前,在签署《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4项协议后,汪道涵先生说:“今天签署协议,并不是说明到此为止。恰恰相反,这表明我们还须从此开始。”

  6月1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江丙坤和海基会代表团成员。胡锦涛指出,海协会和海基会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恢复商谈并取得实际成果,标志着新形势下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有了一个良好开端,表明两岸双方有智慧、有能力通过协商谈判解决有关问题,造福两岸同胞。

  他强调,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主张已经得到了两岸双方的认同,我们应该把这一精神贯彻于两会商谈之中。希望两会今后在商谈中做到“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进取”。

  “胡总书记的"新十六字"方针,是为两岸商谈具体事务量身定做的,”台湾政治学者江岷钦说:“有这十六字作指引,两岸协商和谈判将由此呈现"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的宏大格局。”

  大陆学者郭震远也感到十分振奋。他说,“新十六字”方针是大陆方面对未来两会协商的指导方针,体现了真心实意推动两会协商不断取得成果的诚意和善意,非常务实,也得到了海基会方面的认同。今天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局面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持续推动两岸商谈进程,造福两岸同胞。

  三天跨九年,两岸写新页。在两会首次复谈取得成功之际,两岸同胞无不期待两岸关系更加光明的未来。香港中评社意味深长地写道:“两会复谈开始,两岸的正式接触就再也停不下来了。”(记者陈键兴 茆雷磊)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辜振甫 | 汪道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