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反对伊拉克和美国签署长期安全协议

  人民网6月15日讯  俄罗斯指出,只有外国军队全部撤出伊拉克,伊拉克才能真正恢复自己的主权,而伊拉克与美国签署长期安全协议将会使伊拉克更加分裂。

  今天出版的阿联酋《联合报》引用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
丘尔金的话说,“只有外国军队全部撤离伊拉克、伊拉克政府完全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领域的任务时,伊拉克才能真正恢复自己的主权,而伊拉克和美国正在讨论的关于美国军队未来地位的安全协议不应该成为美国在伊拉克无限期军事存在的依据,如果伊美之间签署那样一个协议,那么,我们将会看到一个分裂的伊拉克。”中东舆论指出,丘尔金的讲话,既是对伊拉克的警告,也明确表明了俄罗斯反对伊拉克和美国签署长期安全协议的立场。

  另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3日在结束对约旦访问时对记者说,“伊美关于长期安全协议初步草案的谈判目前已经进入死胡同,这是因为美国坚持涉及伊拉克主权的条件,如美国提出驻伊美军享有治外法权,美军可以自行逮捕伊拉克人,不经伊拉克允许就在伊拉克领土采取独立军事行动,美军可以任意使用伊拉克的水域和领空等,这损害了伊拉克的主权,是伊拉克政府绝对不能接受的。”不过,马利基又留有余地地表示,“双方正在探讨解决问题的新办法。伊拉克方面已经向美国政府提出了伊美安全协议的新建议,美国政府也提出了新方案,这一协议关乎伊拉克的未来和国家最高利益,必须获得伊拉克内部的一致同意,否则,伊拉克政府不会签署的,伊拉克议会也不会批准,伊拉克政府与任何国家签署协议,都必须以国家的利益为准则,我们绝不会接受任何损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其中包括土地、领空和水域的任何协议。包括伊拉克各政治派别的伊拉克安全委员会已经同意与美国方面继续进行谈判,但谈的基本条件是不能损害伊拉克的主权。”同一天,伊拉克外长兹巴里也说,伊拉克政府正在努力使与美国关于安全协议的谈判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目前就说“协议已经死亡或就没有出路了”还为时过早。

  美国总统布什13日却很有信心地说,“美伊之间的战略关系不仅对伊拉克很重要,对美国和中东地区同样也很重要,两国最终会就安全协议问题达成一致,”

  据报道,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现在有15。1万人。2003年3月20日,美英未经联合国授权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同年10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11号决议,授权组成一支由美国领导的驻伊多国部队,2008年底授权到期。为保持美军在伊拉克的长期存在,美国和伊拉克今年3月开始就两国长期关系问题举行谈判,其中包括驻伊美军今后在伊拉克的地位问题。双方原计划今年7月底以前达成协议。

  中东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联合国的授权马上就要到期,布什的总统任期也仅剩几个月时间,现在美国政府对签署这样一个协议非常急迫,但因美国提出的协议草案损害伊拉克的主权,不仅马利基政府反对,伊拉克其他政治派别也强烈反对与美国签署损害国家利益的协议;另外,此前在伊拉克有着很大影响力的伊朗也表示坚决反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明确表示,伊朗反对伊拉克与美国达成任何协议。现在俄罗斯又公开讲话表示反对立场,这使伊拉克在与美国签署安全协议问题上更处境艰难,伊美长期安全协议的谈判不会很顺利。(安国章)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